我们要什么?

我们要成为生命共同体!

自由的活在天地宇宙间。

自由的思想,自由的言论,自由的聚会,自由的承担。

我们主张社群主义,而不是个人主义或种族主义。

我们不凭借自己的族群优越感而贬低他人他族,也不因感觉他人他族比我们强,而低头为仆为奴。

我们乃是凡事念想活在同一块大地的各人各族,然后齐心为各人各族的感受与需要,共谋和平共处、互惠互利的生存模式。

我们坚拒操弄、愚化人民的僭主与它们的愚民政策!


et revelabitur quasi aqua iudicium et iustitia quasi torrens fortis

实际需要:http://bancyanide.blogspot.com/


2010年7月2日星期五

真的将一生都交托给祂——反照一个极端狂热份子的生命

经文:使徒行传22:1-30

引言:我们知道,信靠主耶稣,就是接受主耶稣的邀约,应承像回头浪子那样回到祂的怀抱。我们也相信主会掌管我们的一生。但以上这两句话具体来说是什么意思呢?实际上很多时候我们可能都仅是头脑愿意,而心灵却软弱了,所以让我们参考一个最活生生的例子吧!

1. 相信我们许多人都会声称自己认识使徒保罗。但更仔细的看看他的过去,你才会明白,他究竟是一个怎么样的人。对,他是犹太人,而且是受过严格犹太宗教思维训练的犹太人,然后他生于罗马名城大数,又有幸得以拜在名师迦玛列门下,因此注定他一腔热血要为犹太教沸腾了。果然实际情况也是这样,他并不介意流别人的血以成就自己的义(22:3-5)不过因著遇到了可以为他从新企划生命前程的基督,所以保罗不再害怕面对自己那已经发生亦无法隐瞒的过去,所以他的过去倒成了别人的借鉴和安慰!

2. 接下来,我们要看使徒保罗在经文脉络中的“现在、此刻”:当时他被类似昔日的他那样极端狂热的犹太信徒擒拿,并且被带到犹太公会站住受审。那些聆听审讯的犹太人一开始就表达了他们对保罗这个时常往外族人的地方钻,而且还对外族人传不需要割礼的犹太教的保罗非常不满兼憎恶。而那时保罗也已经遭逐出门墙,成为犹太人人人喊打的叛徒,又时常经历十面埋伏,流离浪荡(22:1-2,22-30),看来处境堪忧。但,表面看来惨不忍睹的保罗,却因著一切最坏的已经发生,而且也因着不是为犯罪受审,乃是仰望更高的义而面对逼迫,所以他不感觉羞耻——因为他毕竟有机会为自己的生命拨乱反正了。

3. 那么为什么使徒保罗在“此时当下”能够那么坦然无惧呢?因为他充满盼望的未来已经在他眼前展现:他是外族人的使徒,他是被上帝所尊重的人,他与永生有份(22:21),因此若将永恒的福乐与现在的苦楚相比,自然就不会太在意了。

结论:所以勇敢的面对过去,我们就会获得生命升华的养分;认真的活在现在,我们就可以为永生积累不会让自己羞愧的内容。就是这样简单,如果一个极端的宗教狂徒,一个自义的中年,都回头有路,我们又为什么不可能经历他所经历的救赎?

后记:这篇信息是尝试从信仰心理学的视角入手梳理保罗如何看待他的过去、现在未来——借此我们当然也可以学会整合我们的过去、现在、未来。

有史以来迷信人定胜天的结果...

春夏秋冬的思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