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要什么?

我们要成为生命共同体!

自由的活在天地宇宙间。

自由的思想,自由的言论,自由的聚会,自由的承担。

我们主张社群主义,而不是个人主义或种族主义。

我们不凭借自己的族群优越感而贬低他人他族,也不因感觉他人他族比我们强,而低头为仆为奴。

我们乃是凡事念想活在同一块大地的各人各族,然后齐心为各人各族的感受与需要,共谋和平共处、互惠互利的生存模式。

我们坚拒操弄、愚化人民的僭主与它们的愚民政策!


et revelabitur quasi aqua iudicium et iustitia quasi torrens fortis

实际需要:http://bancyanide.blogspot.com/


2011年7月23日星期六

遇到86岁老人

1925年,孙中山先生离世,他出生在鼠岛。

他父亲是杂货商,祖父辈听说曾经与红顶商人打对台。

他说,父亲年轻南来,早年跟几个兄弟一起合股,把小公司搞得有声有色。

不幸,有人见钱眼开,逐步吞噬了他父亲持有的份额。

从此,家道中落。

少年刚过,日寇来犯,他的日子苦了。

幸好,当时住在城市,有英军保护,除了一些皮肉之苦,没有更大伤害。

青年后,他娶了一位能干的妻子,两人刻苦奋斗,熬出了一片春天,生了二子二女。

可惜,忙创业,顾不了家,老大被宠坏了,直到今天,还粗口相向。

也在青年时代,因一场车祸,他失去了唯一的弟弟,创痛至今。

人到中年,他怀着种种疑问,寻神。

当然,是一边信一边怀疑的:“上帝为什么对我那么好,却不保留我父亲和弟弟早逝的生命?”“上帝对我好,为什么又让我在教堂遇见许多虚伪的人?”

到现在,他还在问。

唯一能折服他的是圣保罗堂一位身体力行的牧师,那时,这牧师常找他一起去监狱探访。

他说,“爱不可爱的人是大爱。”

在那段监狱探访的日子,他有幸见到在茅草行动中无辜被囚禁的沈慕羽、林晃升、庄迪君、柯嘉逊先生们。

嗯,好像也见过莫达清......

过后,随着该牧师调任,他的监狱侍奉也中止了。

晚年,他随从做地产业务的太太搬来都门,一住就住了几十年。

目前他身体健康,太太也刚完成换膝盖手术,但两人都说,日子过闷了......

的确,长期困在高楼房子,身体虚弱,交通不便,同龄朋友又多已先去,剩下两个老人朝夕相对,谁不厌倦这死不断气的躯壳?

当然,那是他们自己说的。

所以为了转移注意力,我常鼓励他们看出去,从窗口看出去,即使是百无聊赖的翻报纸,也尽量学习为自己所听所见所闻祷告,让上帝参与到自己与他人生命中的喜怒哀乐、甜酸苦辣。

总之,不要让自己麻木到不想活。

这是我去拜访他们时,常常鼓励他们做的。

注:茅草行动(Operasi Lalang)在1987年10月27日展开,当时的大马警察搜捕反对党的党员以及一些社运工作者。茅草行动堪称为马来西亚民主历史上最黑暗的时期之一,更常被拿来与1969年发生的513事件相提并论[1]。
在茅草行动中,106名(补充统计是119人)朝野政党领袖、华教人士、环保分子、社运分子以及宗教人士等等被捕,使整个社会陷入一片人人自危的氛围当中。当时,马来西亚政府援引《马来西亚内安法令》扣留他们,却始终未能提出他们危害国家安全的证据加以提控。同时,三家报章,包括英文报《星报》、中文报《星洲日报》及马来文报《祖国日报》(Watan) 也被勒令关闭。(摘自维基百科同字条目)

倒数707天......

2011年7月21日星期四

遇到可爱的人

2011年7月21日,晨

到SC银行存放支票时,发现一时大意,忘了携带旧存款收据,又漏记户口号码,只好到柜台等客诉服务员帮忙。

等待期间,随手翻阅报纸,看看郑先生怎么回应他前晚错用的《经济学人》资料,失望……

报纸翻完,还没得到服务,噢,那位替我开新户口的女士不就坐在那里吗?

于是开口问她。

拿到存款号码了,她再问:“您要申请信用卡吗?”显然上次遭婉拒后她还不放弃。

于是对她解释,我对信用卡的疑问。

她一一给我解释,再问我讨薪水单。

看过后,她感到奇怪,“为什么您的底薪比津贴低?”

这次轮到我解释,“我的工作是各类的家庭探访与主办、主持周末讲座,讲道”。“我昨天刚刚探访了一个因心脏主血管爆裂而做了12小时手术的病人,几天前则探访了两个做换膝手术的老人,一个84岁,一个70岁。”“这星期六则要导读充满争议的《三杯茶》名著。”

她开始对我的工作性质感到好奇。

存了支票,心想她那么温柔善良,要随手给她一些什么呢?

想想,再回到柜台,给了她一个银行业务员大体应该知道的www.globalissues.org网站。

她问,“什么来的?”,意即这网站将对她说些什么,有关系吗?

“嗯,全球议题嘛,就是上至影响东西或南北会战的军火交易、种族主义、气候变化、气候难民;下至影响社会结构、解构或解体的人口老化、女性权力、儿童需要,都是关于未来全球趋势的研究报告。一些是《文明冲突论》作者亨廷顿说过的,一些是趋势“预言”家预言的。”

“全球趋势肯定影响银行业务?如何?”她问。我稍微解释。

她感到更有趣,要我多谈谈,我们就在门可罗雀的早上谈了近乎一小时。

最后我多给她一个进深学习的网站http://edu.sina.com.cn/video/open/OpenHarvardcourseJustice.html。

也谈了一种倒金字塔的权力解构如何可能成为事实,而且必要成为事实的愿想。

她给了我面子书联络式,还在离别后给我发短线,“谢谢你给的资讯和分享,希望以后还可以多谈谈”。

嗯,第708天,遇到了一个可爱的人。

对自己和未来还有梦,还有心学习的人,怎么不可爱!

如果,我还剩下709天......

如果我还剩下709天,余下日子怎么过?

我想我需要先做一些紧急而重要的事,比如一一答谢养育我、陪伴我成长的父母、师长和同学。因为没有父母就没有我。而我不但拥有父母,还拥有了这几十年,不至于成为宇宙的弃婴世界的孤儿,当然要大大的感恩。

另外,如果我单单拥有父母,而没有一些爱护我,启蒙我成长的师长,我也不一定会因此学会感恩,习得智慧;所以谢师恩也很重要,何况他们都在一个个的老去,凋零。

再下来是同学,如果我有了父母和师长而没有一些一起玩到大的同学,我这一生大概闷透了,也无法经历从错误中学习的恩典,所以也要谢谢他们。

谢父母,可以亲自动手煮一顿;谢师长可以摆个谢师宴;谢同学自然要搞同学会,单是这几场感恩聚会,大概也要用上十天八天吧。

因为有好些人,已经在我的忙与盲中失联了。

做了紧急而重要的事,我还要做不紧急但重要的事,那就是认真思考如何善用这709天。

也许,这709天我会见709个可爱与不可爱的人,也许这709天我会做709件大大小小性质不一的事,谁知道?

无论如何,从现在起,我正做着第一件有意义的事,而截至今晚,我还剩下708天。

嗯,这时候也应该先睡一个美美的觉,把觉睡好,养足精神,应该也是一件有意义的事,不是吗?

晚安!

注:我的新生命从昨天晚上开始计算,今晚就只剩下708天了。

有史以来迷信人定胜天的结果...

春夏秋冬的思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