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要什么?

我们要成为生命共同体!

自由的活在天地宇宙间。

自由的思想,自由的言论,自由的聚会,自由的承担。

我们主张社群主义,而不是个人主义或种族主义。

我们不凭借自己的族群优越感而贬低他人他族,也不因感觉他人他族比我们强,而低头为仆为奴。

我们乃是凡事念想活在同一块大地的各人各族,然后齐心为各人各族的感受与需要,共谋和平共处、互惠互利的生存模式。

我们坚拒操弄、愚化人民的僭主与它们的愚民政策!


et revelabitur quasi aqua iudicium et iustitia quasi torrens fortis

实际需要:http://bancyanide.blogspot.com/


2012年9月18日星期二

老街棋谈

跟着苦苦经营的茨厂街社区艺术计划工作者们走了好几个月,在大家都为这社区的冷待感到筋疲力尽时,突然想到一个可能有用也可能无益的点子:是否有可能把苏丹街与茨厂街的新旧建筑群,画成平面图,然后设计成比“百万富翁”更好玩的棋盘游戏。当然,这老街棋盘最好不要用常见的四方形、三角形或椭圆形。

我个人是蛮喜欢rakan KL同人们设计的心型的,只是不喜欢莫名其妙插在前独立公园的那把凶刀。因为心型代表爱,代表拥抱。站在创意保街者的角度看,也可以把它说成是“用软实力从心出发,收集与凝聚吉隆坡人的新旧集体记忆,并将之再次发扬光大。”

关于这突发奇想的“老街棋”,我愿意更具体的多说几点:

一、这心型棋盘要包括所有能具名的老店和新店。游戏的规则是:每当棋子走到老店,就增值一倍,因为历史有价,文化是盘好生意。但当棋子走到新店,就必须停一次,因为无论是旅客还是本地人,在看到与古迹搭不上调的新店时,都可能会感到惊愕或惊吓的;遇到非礼玉壶轩和蹂躏前蔡正木大厦的劫运工人,就要停两次。而如果你还一不小心走到还不是终点的102勃起楼,那当然就game over了。

二、棋子可以分深蓝、深红、深绿、浅蓝、深黄五种。至于为什么会选择这五种你那么陌生又那么熟悉的颜色呢?嗯,你应该知道这里面的故事吧--看看谁才会持之以恒的以言语与行动爱护/捍卫老街啊。深蓝大概会石沉大海了,深红需要的不只是黄皮肤与黑头发的支持,深绿需要相对开明的民主洗礼,浅蓝应该有深黄的制衡以避免退回来时路。而且深黄也应该永远保持清醒。因为无论哪一个、哪一堆深怀罪性的政客爬上统治他人的交椅,他们都需要公民运动的一而再,再而三的洗涤、洗刷、洁净(pembersihan)。

三、起步可以用骰子,也可以用猜拳;用骰子就由命运决定你在这十面埋伏、危机重重的老街能够走几步。用猜拳就以五方(当然两个人也可以玩的)在开棋前经过民主协议的步数为限,可以是每次走一、二、三、四、五、六步。但以七步为极限,因为曹植在面对兄弟相残时,也只能在七步内决定自己的生死存亡,更何况我们是在大榔头敲碎了苏丹街的头(前独立公园)后,才开始清醒过来,并紧张我们的文化与历史会不会也随之死亡。

四、这老街棋一定要作多语版本,方便外国游客带回他们的国家去,当一场现代笑话来传说:“亲爱的,妳看我在那个落后的国家走一圈后带了什么回来?嗯,它们那一条只能被有关当局保留在棋盘上和记忆里的百年老街啊!看到吗?棋盘在这里,但那些老街已经被莫名其妙的新古迹群取代了。”

最后,在决定设计这盘棋时,或许也在间接说明,苏丹街靠外来者维持的保街行动,接近弹尽粮绝,无以为继。所以我们只好用一个相对方便的法门,来储存我们非苏丹街人对先人先贤百年历史的最后记录和文化尊严。

好了,该说的都说了,就停在这里吧!除非有人能从这盘老街棋中,悟出另一条保街心思路!

有史以来迷信人定胜天的结果...

春夏秋冬的思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