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要什么?

我们要成为生命共同体!

自由的活在天地宇宙间。

自由的思想,自由的言论,自由的聚会,自由的承担。

我们主张社群主义,而不是个人主义或种族主义。

我们不凭借自己的族群优越感而贬低他人他族,也不因感觉他人他族比我们强,而低头为仆为奴。

我们乃是凡事念想活在同一块大地的各人各族,然后齐心为各人各族的感受与需要,共谋和平共处、互惠互利的生存模式。

我们坚拒操弄、愚化人民的僭主与它们的愚民政策!


et revelabitur quasi aqua iudicium et iustitia quasi torrens fortis

实际需要:http://bancyanide.blogspot.com/


2011年8月31日星期三

历史的大字与小写

希伯来经典《创世记》一再重复出现的是什么主题?

创造吗?

它只出现在前两章。

堕落吗?嗯,从亚当、夏娃、挪亚、亚伯兰以降......

拯救吗?也是,从亚当、夏娃、挪亚、亚伯兰以降......

所以希伯来人为什么不说,那是一卷关于人类的堕落与雅巍的拯救的书?

不,它还有另一个重复出现的文体结构,您需要用心速读、略读、慢读、细读和精读。

这是给大学生做的功课。

对我来说,读懂了希伯来经典第一卷书的结构、文体、理路,就学会一道跟从古人思考与表达的板斧。

而,学会了如何跟从古人思考(搜集口传叙事汇集本族的历史)与表达(把众多口传叙事转化出自己的神学),就学会如何借力思考,本国本族,如何把自己的民间口传,汇集成文史,以致建构成神学的统治伎俩,这样我们才可能学会如何为其解构与去魅。

因此,你的信仰之所以可以从小学升级至大学,以致硕士班、博士班,岂不是因为你学会了正确的按真理,识读了雅巍对你个人与对你的群体,以至你的时代的堕落与拯救吗?

不过,《创世记》的主题还不是堕落与拯救。

它的主题乃是“世系”genealogy,或系谱、家系、宗谱,所以你会看见整卷经书不断出现“谁生谁,谁又生谁,然后住在哪里,做了什么”的故事。

换句话,它是按着谱系说故事的,而且强调了相信雅巍与跟从雅巍的人的具体生命历程,简化了不信雅巍的宗族领袖与他们后裔的生活与事迹。

当然,到后来,信雅巍还是占据了统治地位,因为他们保有了自己的口传以致成文的历史,而不信雅巍的该隐后人以迄以实玛利后人,就被塞特、挪亚、亚伯兰、以撒、雅各等族长的故事淹没了。

所以,用口传或文史方式,记下你的族群的生活与作为的重要性就在这里。

没有口传与文史记录,你可以被当作不存在的!

茨厂街、苏丹街有我们的口传历史和文字历史,但如果站在它土地上的“大字”(建筑物群)被抹去,我们还能用多少的“小写”(口传与文史资料)抗衡集权机器抹杀历史的阳谋?

50年后,谁还能说薯岛是我们的祖国,因为我们的祖先在这里写下了他们生活与作为的大字?

尤其当那时节,我们的历史小写已风化在岁月中......

有史以来迷信人定胜天的结果...

春夏秋冬的思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