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要什么?

我们要成为生命共同体!

自由的活在天地宇宙间。

自由的思想,自由的言论,自由的聚会,自由的承担。

我们主张社群主义,而不是个人主义或种族主义。

我们不凭借自己的族群优越感而贬低他人他族,也不因感觉他人他族比我们强,而低头为仆为奴。

我们乃是凡事念想活在同一块大地的各人各族,然后齐心为各人各族的感受与需要,共谋和平共处、互惠互利的生存模式。

我们坚拒操弄、愚化人民的僭主与它们的愚民政策!


et revelabitur quasi aqua iudicium et iustitia quasi torrens fortis

实际需要:http://bancyanide.blogspot.com/


2011年8月11日星期四

有梦当飞!只是要小心!

引言:今天我们会暂停“福音系列”进入“梦想系列”。这系列会围绕约瑟的梦与挫折、圆梦之旅与梦的失落,三个人生阶段开展。所以可能会延续三个星期,希望大家用心跟进。

其实我们之间,谁没有梦?(请有梦想的举手,包括已经实现了梦想,还想再做梦的人)

儿童与少年梦想美好的家庭关系,父母相爱,兄友弟恭,姐姐与妹妹彼此欣赏鼓励,互相珍惜;少年与青年人梦想良性竞争的友情,几个少年玩伴,青梅竹马,甚至共同创业;青年人梦想一两个可以带领他们在学术与事业领域上进步与翱翔的前辈;中年人梦想经济独立,提早摆脱朝九晚五,提早退休;当然,也有人梦想驽马、香车、少年剑(权力)。

无论如何,有梦总是好的,因为那是人生的基本动力—向前走与往上爬的基本动力。心理学家这么分析,上帝也不断在人世间给祂所拣选的人做梦的条件与权力。

只是可惜的是,在现实生活中,我们梦得多,失落也多!为什么会这样?

(向听众提问,用心聆听回应,然后给出自己的解释)

因为我们在筑梦的时候,忘了提防自己的软弱(软弱的自我),也忘了这世间总有盗梦者。

什么是自己的软弱?这里所指的软弱包括身心灵三方面:一、身体不够健康;二、心灵不够专注;三、灵性不够超越。
例证:最近有好些青少年人前来对我说,他们上课时无法集中精神,所以成绩不断江河日下。当然,有的青少年是玩网游玩得太“早”,凌晨两三点才舍得断线下网,所以自然身体疲劳影响学业。

但那些没有玩网游的呢?为什么他们也身体疲劳,功课追赶不上?内心茫然?

这可能是因为他们心灵不够专注,也不知道要如何专注的问题。因为他们知道,他们所要面对的现实是严峻的,也是他们缺乏力量去抗衡或改变的—比如,“为什么要逼我学这么多种语言?”、“读那么多书有什么用,以后出来工作,都不一定会用上自己千辛万苦才学来的。”比如,“我们家境不好,就算念好了中学,也未必上得了大学啦。”结果多数人提早自暴自弃,提升了我国的中学辍学率,也增加了我国的社会负担与成本。

这就是我们少年人在追逐梦想时不得不提防的;而提防的方法在于提升心灵的超越性。

那就是想清楚我们少年维特的烦恼,再学会不断的对自己说,“我是上帝创造的,我是父母生养的;为了上帝,我要自爱,我要自我提升,不让自己沉沦;为了父母,我要感恩,我要预备自己呈现一种比父母更青出于蓝而胜于蓝的生命!因为这才是他们从前相爱时对婚姻、家庭的愿景!”

当然,青少年学习专注是要有方法的:

首先是专注在自己最强的方面,然后再透过这强项改善与发展自己比较弱的部分。如果你的语文好,你要学习整理自己的语文知识,然后把他用在数学、科学上;假如你的语文能力比较弱,你可以反过来,用自己的逻辑思维,整理语言语法的理性成分,以此强化语言能力。

其次是学习善用人脉与工具;比如向一个言语品行比自己优秀的人看齐,学他如何交朋友,如何与老师互动;用这个方法去接触那些可能会同情关怀你处境的师友,然后向他们学习其他你想学的事物与知识。

这就是心灵的专注,灵性的超越了;不会自卑不会自傲,将自己看得合乎中道,自然会越来越有人缘,而越来越有人缘,就越来越有可以学习的对象。这当然会日久有功,越来越进步了。

面对盗梦者

接下来,我们要在筑梦的过程中思考的是:如何面对与战胜盗梦者?

盗梦者就是那些会看轻、诋毁或偷窃、破坏、破碎我们人生美梦的人、情、事、物!

所以我们今天要借助创世记37章来思考这个重要问题。

话说从前有一个17岁的少年,因为他是父亲年老时生的,所以很得父亲宠爱;你想想老年得子意味什么?一个老人家的健康状态还不算太差啊!

所以他父亲极力宠爱他自然不在话下。

嗯,具体的说,他父亲为他做了一件彩衣,就是染色的衣服。可能,用我们今天的眼光来看,这完全不算什么,但如果您跟着时光倒退4000年,你就会知道,这彩衣实在价值不菲,而且可能价值连城!

而,他只是一个少年!所以这就引起了其他兄弟姐妹的妒忌了,特别是他那些同父异母的哥哥们,他们都在交头接耳的议论、商量:“为什么爸爸只给他一个人那件彩衣?”“为什么爸爸不把这彩衣给大哥”“如果不按辈分奖赏,那这彩衣至少也应该给我们当中那个最能帮助爸爸看管产业的兄弟啊”。

更何况他少年得志,又不具备成熟的人际关系—你知道他空闲时喜欢做什么吗?他常常正义得过份,常常把哥哥们犯的大错小错报告给父亲知道啊!这就使他的处境更不妙了。

而最叫他的哥哥们受不了的是,他还连续作了两个梦。第一个梦是:7 “他们正在田間捆麥子,他的麥捆忽然站立起來,哥哥们的麥捆都來圍著他下拜。”第二个梦是:“他夢見太陽、月亮和十一顆星向他下拜。”嗯,如果十一颗星是他的十一个哥哥,那么太阳、月亮自然就是他的父母了。

难怪这第二个梦要气死他父亲了,所以他父亲就斥责他:“你所作的这梦是什么梦呢?我和你母亲,以及你的兄弟,真的要來俯伏在地向你下拜吗?”

现在我们要静下来想想,为什么他哥哥和父母都那么生气他?

(开放问题环节:因为……你说。嗯,你说。你也说说看)

对,他那个梦如果以超越的眼光看,不过就是那几句中国成语:“青出于蓝而胜于蓝,长江后浪推前浪,江山代有人才出,各领风骚五百年。”而且这不过是自然定律:有一天你总会超越你的哥哥、姐姐与父母的,只因为你比他们年轻,你成长了,他们衰老了;你进步了,他们停滞了,就是那么简单,自然。

不需要想太多,也完全不需要想到阴谋论去,以为“有一天这小子要取代我们,要统治我们,怎么办?”

(而且即使真的是那样又怎么样?你都知道这梦的源头是上帝,为什么你要怕上帝预定另一个人来取代你呢?有人能取代你,不正好说明你的时代过去后,不会一代不如一代,而是后续有人吗?而你看清、诋毁、反对、破坏上帝的预定,反而是犯罪了,就是悖逆之罪;就是要上帝听你安排,而不是你听上帝安排之罪)

还好,他父亲虽然受不了这个梦,但还不至于马上气昏脑袋,把他逐出家门,直接抹杀他的梦。

但他的哥哥们可不这么看,他们不但气坏了,而且还怀恨在心,只是等候时机把他除掉。

后来,他们真的等到了机会……这也是他父亲的疏忽,竟然看不见他哥哥们对他的嫉恨。当然,也可能是他的哥哥们在父亲面前把戏演得太好了。

那时他父亲打发他哥哥们往远处放羊,多天不见,就记挂他们,便叫了这个叫约瑟的小儿子去探访他们,看看他们生活如何。

嗯,当人已经处心积虑要犯罪,现在又发现了好时机,怎么会平白放过?

所以他的哥哥们,在远远的地方看见他走近前来时,就已经做了杀人兼毁尸灭迹的决定。

看,受不了你的梦想的人,不认为你应该超越他的人,大多会这样做的。毁了你,就可以毁了你的梦,这样就不怕有人超越他们了!

还好,这十一个人当中,还有两个哥哥虽然恼恨他,但还不至于丧尽天良,要直接杀害他—当然他们一方面也是怕后果。

不过最后这十一个哥哥们,还是为了破坏他的梦,而把他卖了给刚好路过的游牧商人了。

总之,他们这样做为的就是把他和他的梦一起打破、毁灭。

这就是创世记37章的经文告诉我们的故事!

那么透过这个故事,我们要学习什么呢?

让我们回到现实生活!

记得我刚开始的时候,说到只要你们还有梦想,人生就很美好吗?是的,有梦的人生最美,因为梦想就是生命原动力,而且也因为你有梦想,日有所思,才会夜有所梦—更重要的是,圣经多处印证,上帝会借异象和异梦对我们说话,或引导我们前进,或引导我们面对人生新境界,或引导我们进入新的服侍行列、领域!如上帝让亚伯拉罕梦见未来、如上帝让雅各梦见盼望、如上帝让保罗梦见马其顿人等!

但有梦就一定会一帆风顺吗?这就不见得了,所以我们要小心,看看自己把最美的梦想建立在什么基础上,是耶稣所说的,撒种比喻中的好土,还是土浅石头地?是登山宝训中的磐石,还是没有根基的沙土?

而且,我们还要注意的是,创世记37章中的梦的拦阻与盗梦者的问题!

什么是梦的拦阻呢?

这里让我们看见最吊诡的是,造梦的人往往是梦的拦阻者。

是的,少年约瑟本身就是梦的拦阻者,第一、他太快把梦说出来了,而且说给了不当听的人听;第二、他没有成熟的性格与生命去承担这个梦想;所以他只想到表面意义“有一天哥哥要拜我”和“有一天爸爸、妈妈、哥哥们都要拜我”,其实上帝赐给他的梦是什么“有一天,你要为你的父母和哥哥的生命作主,你要给他们预备安身立命的地方,拯救他们脱离饥荒的威胁”。

所以约瑟为自己解错了梦—把具有威胁性的梦想告诉不恰当的人,就是为自己预备麻烦和苦难。

但,那些聆听他的梦想后也理解错误的人,难道没有错吗?

不,他们当然有错!

因为他们就是约瑟生命中的盗梦者!搞不好,他们一不小心就会把约瑟的梦和人一起毁掉,就像当你倒那为婴儿洗澡的肮脏水的同时,把当中的婴儿也倒掉那样。

他们怎么样把约瑟的梦偷掉呢?

一、他们用自己的公平观念去要求父亲;他们认为如果雅各要送彩衣给约瑟,那么就要一口气制作12件,然后分别送给12个人。这就好像我们要求身边每个人一定要对我和其他人一样好,如果他对别人多一点热心,多一点安慰,就是亏待我了。同样,我们对上帝的恩典也是这样:“上帝,你为什么给他百万身家不给我百万身家?”、“上帝,你为什么给他健康身体,不给我健康身体?”、“上帝,为什么你给他有机会念大学,却不给我也念大学?”所以,如果你没有给我同等的对待,我就要替天行道,把你给他的夺过来,由我自己来再分配。放在国家政策上,这就演变成两面不讨好的,劫富济贫或劫贫济富了。而这当中最大的误区是什么?我们错误理解什么是恩典。是的,恩典是由上帝按人的需要给予的;上帝认为那人需要更多恩典,就多怜悯他;上帝认为你目前拥有的已足够,就不给你。因此约瑟的哥哥们在嫉妒弟弟的时候要想,“我们已经长大成人,而且也正在经营着父亲的产业,约瑟什么都没有,父亲送他一件彩衣,对他表达关怀,也减轻他的无能,无力的感觉,有什么不好,有什么不对?所以我们应该祝福他,就算他造了古怪的梦,也一样,我们都会老去,我们老去的时候,他成长了,他作主了,为我承担更大的责任不是很好吗?”

二、哥哥们怎么样把约瑟的梦想偷去呢?破坏他的成长环境,把他移植到一个仿佛不具备成长条件的地方—把他卖为奴隶。他们心底下想的是,好,你要爬头,你要作王是吗?那就看看你变成奴隶后,还能爬头,还能作王吗?我们在学校不是常常遇见这样的情况:当你努力学习,成绩进步一点了,就有比你更好的人对你冷嘲热讽,或不断灌输你消极负面的资讯,使你冷水淋头,眼前茫茫。我们在工作上也一样会遇到因为妒忌你的成就而打击你的人,他们可能是你的工头,他们可能是你的经理;他们可能鸡蛋里挑骨头,让你烦恼透顶,自己甘愿辞职;他们可能安排你到一个最不适合你的部门,让你表现差劲,打击你的信心,消磨你的意志。而且更可怕的是,这些事情都发生在暗地里,一直到你掉入陷阱或面对状况,才知道自己被最信任的人出卖了。

怎么办?在形势比人强的状况下,你要怎么办?你还有可能自救吗?或者,还有人救你吗?

有的,只要你知道这一切都有上帝允许,而且还有祂同行,你就可以排除万难,遇强越强,最后突破困境,实现梦想了!

对,把这创世记37章的故事记录下来的摩西,知道他祖宗约瑟被哥哥们伤害和出卖的故事,与约瑟同行的上帝也知道。所以祂跟随约瑟一起走过被出卖的道路,也与约瑟一起肩并肩跨越一道一道拦阻,一个又一个困境,直至约瑟位极人臣,作了埃及法老的宰相!

这是我们接下去要继续探索的梦想系列!请用心跟进!我们今天就停在这里!让我们同心祷告!

2011年8月8日星期一

差点被谋杀!

星期四,坐了大半天办公室,赶完多份文字工作,决定约一个承包商朋友出来喝茶。

9点30分,我们见面了,谈了1小时,大体了解了当前城中的产业环境与问题,和他本人的人手调动困难--特别是那个释放选票或绑票的漂白外劳工程对他的影响。

回家途中,匪夷所思的塞了一个小时。

第二天醒来,感觉车子有点左右失衡,便去油站加风。

然后,惊然发现右前胎受伤了,看似爆裂的痕迹......

然后,再惊然发现右后胎、左后胎都伤了,这当然不可能是自然爆裂了。

好险啊!昨晚我还跑得不慢呢!万一扫湾时车胎爆裂,真的不死也伤啊。

冒了一身冷汗。

车厂头手后来也证实,那是人为的伤口,每个约4-5寸长,超车时速度和弧度的压力都可能逼爆内胎,造成自己和他人的车祸。

也许,割裂车胎的人纯粹为了恶作剧,也许他还有其他意图,但不论如何,这已经算是蓄意伤人或谋杀了。

因此这样的行为应该受到谴责!

注:我喝茶的地方是白沙罗平原,距离地方警局500公尺,所以晚上泊车要小心了。

有史以来迷信人定胜天的结果...

春夏秋冬的思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