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要什么?

我们要成为生命共同体!

自由的活在天地宇宙间。

自由的思想,自由的言论,自由的聚会,自由的承担。

我们主张社群主义,而不是个人主义或种族主义。

我们不凭借自己的族群优越感而贬低他人他族,也不因感觉他人他族比我们强,而低头为仆为奴。

我们乃是凡事念想活在同一块大地的各人各族,然后齐心为各人各族的感受与需要,共谋和平共处、互惠互利的生存模式。

我们坚拒操弄、愚化人民的僭主与它们的愚民政策!


et revelabitur quasi aqua iudicium et iustitia quasi torrens fortis

实际需要:http://bancyanide.blogspot.com/


2009年10月23日星期五

孩童比大人属灵

每个孩子,都比成长的大人更有灵性——只要他们还未从大人那里学会自私、狡猾和不负责任。

孩子当然也有自私,但他们要的不过是满足自己的需要的拥抱、食物与陪伴;大人的自私就不一样了,他们会要求别人接受他们的伤害来满足自己的面子,也会要求别人的消失来满足他们多占一点扩张欲望的空间;比如产业、官职。

孩子当然也有狡猾,但他们通常只是在害怕惩罚或为了自保才言辞闪烁;大人的狡猾就不一样了,他们不但会选择性利用法律条文,而且还会“一国两制”的破坏替代政党的发展空间。

最后,孩子最大的不负责任,不过是因为想偷懒;但大人的不负责任则是想嫁祸他人;那个大人而被咬的警察就是例子。

所以孩子毕竟比大人有灵性,只要我们顺着他们性格脾气中最正面的因素引导他们,他们就成长了;而且说不定,就在这个引导过程中,我们也能恢复自己的灵性呢。

我们只是担心大人强硬为孩子塑造一套乖乖兔牌的属灵模式:只要你乖,我就给你这个或那个,只要你不乖,我不但不给你这个与那个,我还要剥夺之前已经给你的东西。

这是不是如假包换的统治模式?

只是听说上帝是不统治人的哦。

那么那些大人从哪里学统治技术?

就是要你强

苏格拉底的一位批评者或对手,试图将苏格拉底的学生争取过去,所以他质问苏格拉底:你自己不从事政治,既然不从事政治,也就无资格要求懂得政治,而你却声称能培养别人从事政治,这可信吗?在回答中,苏格拉底否认他不从事政治:“培养更多的人从政,比我亲自从政不是更多的从政吗?”

《政治哲学史》,第三章,色诺芬,页138。

无法的政府

一个可以改变任何法律,或选择性利用法律机制的政府,是一个“无法”的政府。妄论一个以自己为“至高无上”的政府。

《政治哲学史》,页104.

教会作为一个家

我们知道,古往今来的人,没有一个是“孤岛”。一个人之所以存在,是因为他/她首先拥有一对父母——若没有父母,根本就不可能有他/她。而这最简单的三人组合,就是一个家,一个最基本的社会单位。接下来,才由这个家衍生出家族、部落、支派、城邦、王国、帝国。所以,从社会关系的角度看,天地间既没有人是单独存在的,也没有人能脱离“家庭”关系。[1]因为《圣经》在宣告上帝创造天地与其中的活物后,就特别揭示,祂们是在三一的团契讨论后,才决定以自己的形象和样式造人的。所以《创世记》作者用“我们要照着我们的形象,按着我们的样式造人 ......”来表达三一神的创造心意。换句话说,上帝在造人时,已经立意不限于造单个的男或女,而是造一对“在形象样式与关系上像神,以致可以跟神-人同在、共生的男女”。更简单的说,上帝是以一个社群为目标而造男造女,并且还刻意把他们连结起来,成立第一个家(参创一26-28)。

也因此,当我们谈论教会这上帝所设立的家,就不应该跳过或忽视以上所说的家庭关系与图像。所以,教会若要认真看待她跟上帝的纵向关系与她跟人群的横向关系,首先就要把自己定位为一个既强调生活敬拜,又重视彼此连结的家,而不是别的次关系性群体(sub-relational community),其次就是要检讨自己凝聚内向力量的时候,会否排斥外在的现实世界中的人。而只有当一个教会能同时温暖的吸引外来者,又能具体的为当中成员负责时,它才名符其实是一个上帝所爱的家。

际此,我们有机会共聚于一个地方教会,又有机会在这教会筹办的家庭营强化彼此的关系,那就更应该设想,如何以不同的活动、不同的方式,对我们的弟兄姐妹,说出自己在人生路上、信仰途程的喜怒哀乐、挣扎与突破,以致我们彼此的交谊可以在在的显得更具体而真实。因为一个家就是这样的一回事:它无条件接纳你,又积极主动的给你时间、空间和资源来成长;就像上帝在创造宇宙后,也给当中的万物时间、空间与资源一样。

愿您以期待一趟相互加油的成长之旅来期待这次的家庭营!


[1] 法国政治历史学家菲斯泰尔·德·古朗士(Fustel de Coulanges)认为,希腊罗马的城邦治理,来自远古宗教以信仰确立家庭、婚姻与父权,再规定亲属顺序与圣化继承权,最后扩大家族宗教范围等步骤。参菲斯泰尔·德·古朗士(Fustel de Coulanges):《古代城市—希腊罗马宗教、法律及制度研究》(中译;上海:上海人民,2006),页33-35。

2009年10月22日星期四

好书“往”上看

http://xy.eywedu.com/Academic/index.htm

德、法、、英、美、中与其他,共362本。

欢迎有缘人。

这些都是发动下一波思想革命的弹药,如果你的改革意识尚未瘫痪。

简单的说,单单读懂其中一本,就不会被那些只有初中三(都不及格)程度的政客欺骗了——不要以为自称或受封的博士们都有初中三程度的智慧——当他们只看自己的官位与自以为会有的贡献时,他们不过是一群最无知的引路瞎子,而且还可能是无知的掘墓人。

所以死读书或读死书都不行的,我们总要读懂那些统治者的神话与童话,然后告诉他们你们其实没有穿衣啊。

2009年10月21日星期三

渐次赋权

“这是我的工作,我只是要维护普通民众的权力,特别是死者,尝试要找出到底发生了什么事。我原本也不知道这是一个政治议题,只是后来有一名泰国大使告诉我后才恍然大悟。”

泰国著名法医普缇(Porntip Rojanasunan)

如果每个人像她,坚持对真理负责,而不是像那些睁眼说瞎话,只顾着维护主子的利益的各色“废物”,这个国家才有希望。

*不要多心,这里的废物的用法是中性的,即“应该有用有益人类,但实际上却选择自废武功的东西”。

另外,随着案子的进程,真的感觉到越来越黑暗——如果那个自称好人的大东西,实实在在有意愿为赵先生伸冤,为什么却允许那么多不上道的陈爪凯牙千方百计横加拦阻?

难道我们看错了,他才是............?

所以才认为连越来越...的皇委会也该省下来?

所以还是不要再相信什么一个两个三个的童话比较安全,比较稳妥。

人咬狗有时可以理解

http://www.malaysiakini.com/news/115607

我当然不是说“天钻”在某些东西无理取闹时不小心咬到它们。

2009年10月20日星期二

渐次赋权

君权神授一直都是那棵万年巨木——它在任何地方,都是被利用来维护民族的或“国家”的既得利益集团的护身符。

除非我们能揭露神授的君权,早在伊甸园事发后就垮台了,其他后来断言自己有神背书的君权,都是人造的赝品,为的只是要夺取统治的合法性而已。

而所谓的统治,当然是为了满足自己操弄天下人的魔性欲望。

所以那条伊甸之蛇才会说:“你吃的日子不一定死”,然后隐住了“只不过永世要作我和我的爪牙的奴隶”。

今天,那蛇仍然盘缠在这株万年古木上。

你应该会从王子犯法不与庶民同罪的事上看见这可以改变的事实。

真法医出场

http://www.merdekareview.com/news/n/11121.html

http://www.malaysiakini.com/news/115511

其他没有读书,或读死书的法医当然都可以消失了;而,如果我们有专业伦理法庭,自然应该将他们绳之于法。

渐次赋权

如果有一棵万年古树,挡住了的阳光,并且使它周围的生物都因无法逃避他的淫威而逐渐腐朽,那么你可以怎么办?

直接了当的砍之伐之?

不行,一来大树突然倒下会压伤无辜,二来习惯仰赖大树余荫的生物可能无法适应突如其来的阳光,所以这不是万全之计。

但如果,我们掘土从大树的根底处潜入,然后一步步的截断它的给养与根茎,让它自行枯萎凋残呢?

2009年10月18日星期日

守望、联结创新路

在启示录中给示每拿教会的信可否这样理解?

8“你要写信给在士每拿教会的使者,说:‘那首先的、末后的、曾经死去而又活过来的,这样说:

9我知道你的患难和贫穷,但你却是富足的。我也知道那些自称是犹太人所说毁谤的话,其实他们不是犹太人,而是撒但的党徒。

10你不要怕你将要受的苦。看哪!魔鬼将要把你们中间几个人下在监里,叫你们受试炼,你们要受患难十天。你要忠心至死,我就把那生命的冠冕赐给你。

11圣灵向众教会所说的话,有耳的就应当听。得胜的,决不会受第二次死的害。’

第8节,基督要使徒约翰借著主动的守望式书写,把各地方教会联结起来,并且以自己永恒而可以具现的历史观激励他们与他一起开创各地与各自的新世界历史。所以第9节的“知道”说明,基督很珍惜示每拿教会,以坚定的意志,拒绝了有关当局的威迫(患难)与利诱(贫穷)——不要忘记,当代极端犹太人若不利用罗马政府对基督门徒的顾忌,根本不能加害于他们。所以使徒在此已无形中揭露,魔鬼如何可能利用犹太极端分子和不义的罗马政府,而此二非常不同的政体,又如何愿意为了打击异己而联手接受魔鬼的利用。不过,无论如何,最后基督还是让使徒明白,他们即将“看见”又亲历的灾难即使要延续“十日”之久,但终究会过去,而他们借着信“听得”的真理将会永远得胜!

所以可否说,启示录的七教会书信,含有基督很非同凡响的政治神学?

自杀式先进

http://www.therocknews.com/dama/local/9503.html

耶!我们也有核子蛋了

耶!我们超仙尽,随时全国集体玩完名列仙班!

有史以来迷信人定胜天的结果...

春夏秋冬的思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