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要什么?

我们要成为生命共同体!

自由的活在天地宇宙间。

自由的思想,自由的言论,自由的聚会,自由的承担。

我们主张社群主义,而不是个人主义或种族主义。

我们不凭借自己的族群优越感而贬低他人他族,也不因感觉他人他族比我们强,而低头为仆为奴。

我们乃是凡事念想活在同一块大地的各人各族,然后齐心为各人各族的感受与需要,共谋和平共处、互惠互利的生存模式。

我们坚拒操弄、愚化人民的僭主与它们的愚民政策!


et revelabitur quasi aqua iudicium et iustitia quasi torrens fortis

实际需要:http://bancyanide.blogspot.com/


2009年2月7日星期六

胡栋强头脑不清楚了

槟州民青团团长胡栋强(左图)发表文告表示,民主行动党和林冠英,不应该再乱骂九洞州议员许月凤。

在霹雳变天事件中,只有头脑不清楚的人,才会选择性把许月凤仅仅看为一个残障的女人。

实际上许月凤是一个由人民意愿推举的议员,即一个官,一个原本就应该按照自己的本份和能力服务人民的官——她绝对可以反对倪氏兄弟,但不是用这种病态的官腔和官样来反。

因为这样不是在为自己申冤,而是在为自己以为应该有的做官的待遇叫屈——结果她作为一个官却选择了更不健康的政党和更不民主的国阵,并且实实在在的出卖了选民和两线制的可能性。

胡栋强硬生生把一个官看为仅仅是一个残障妇女,是头脑非常不清楚的论述,有这样的人做青年团长,不是民政之福。

下一届大选应该把一个官和一个老百姓的位份和职责都分不清的胡栋强给埋葬掉。

因为看他挺许月凤的理由,明显不是一个愿意为自己的党职和“官职”负责任的人。

注:许月凤一早就不应该接受副议长的职位,因为她真的没有能力思考和实践相对来说较为健康的两线制民主议会斗争。所以不能说倪氏兄弟不让一个没有能力做事的人上位是错的;作为一个普通人,人不应该排挤人,但作为一个要对人民负责任的官,他们责无旁贷的必须选贤与能,而不是看党员的党龄和忠心程度而已。毕竟人民要求的不是一个行动党党员,而是一个真的有思想有能力的政治人物。要不然,巫统、马华、民政、国大党搞朋党与官商相授的生意又何错之有?但我们就是明显看见了牠们是这样腐败的。

不能教只能学的尊师重道

今天傍晚与一群朋友吃饭。

当中巧遇一位与叶新田博士很要好的朋友。我从他那里了解了一些事情,也证实了一些看法。

我选择有条件相信他,所以今后对叶博士的批判会比较有保留——当然,我们还是会谨慎小心的察其言观其行,继续跟进他如何处理形形色色的华教事务。

因为人始终是人,在有心人的设计下(瞧那晴天霹雳),如果自己生命中还有欲望清单,肯定是很容易遭遇威迫利诱的......(瞧那四只青蛙)

另外,就是要跳出个人对另外他人的观感来看事情。

比如说华教问题,我不认为应该让这个或那个阵营说了算;我们始终要检视这一方或那一方的教育理念和办校原则。

因为诚如柏拉图笔下的苏格拉底提醒的,正义是不能教的美德。当我对你说:“你应该像我那样正义”时,我的所谓正义已经是一种有了局限,并且仅够满足我的既得利益的“美德”。(麦克里兰。西方政治思想史,页30-40)

同样,当有人带着贵族意识或阶级意识办教育,那么他们办的根本就不是真正意义的教育。

那样的教育正如马华强推的《弟子规》,又如巫统硬销的《Utusan》;要不然,它也只不过是某个或某几个学匠搞的技术工人训练。

基本上,一个无法超越阶级观念看问题的人,教出来的往往也只是:“你听我的话,以后就能教你的门徒听你的话。”

一个学院如果也鼓励它的讲师这样教育同学,那么即使新纪元日后升格为大学,我们也只不过多增加某门某科的十几二十个技术工人,而不会再增加什么——看看何国忠做官后写的文章吧。

如果新纪元日后成为某种意识形态的党校,就明白我此言非虚。

这才是我们关注的新纪元是否变质的焦点!

如果老左从前年轻时曾经习惯性示威,那么这时候也应该接受同学们在他们认为关键的时刻站出来示威——即使自己并不认同这就是适宜示威的时刻——但若要学生操练民主学会成熟,就总要让学生自己也走一走他们以为对而不会构成大害的“冤枉”路。

要不然老左岂不是全盘否决了自己的过去?

而否决了自己的过去的老左,岂能再口口声声以老左的身份教育同学什么是民主、正义?

这就是我与那位老前辈的共识。

我欣慰他的年龄没有局限他的思维。

这才是我会尊的师,重的道。

2009年2月6日星期五

期待全地球最像幼稚园国家奖吧!

昨天和今天,看了很多电视新闻,也读了多份报纸,才恍然大悟,为什么自己这么多年来,还是那么愚蠢和不理性。

因为当明眼人不用猜都知道的新闻,一来到TV2、TV3和各分党报时,突然都会从黑得很肮脏的,变成看起来就好像白得还可以——尤其是那个叫何X斌的动物接受有计划的霹雳愚民说明会时。

另外就是,当我们在独立媒体看到的人山人海,来到星洲日报、南洋商报以及中国报,往往都会变成“几百人”——我猜自己从中学到现在的数学常常不及格,实在肇因于此。

但我们还是不能怪媒体把我们变蠢的,因为他们自己也不过是“有计划的脑残X计划”的一枚棋子。

无论如何,谢谢党报让我在每天花了1灵吉30仙后比昨天更天真一点。

谢谢国阵这么有计划的“让全民继续‘天真’50年”计划。

我相信有一天我们一定会变得像你们那么天真的。

那时我们就可以一起轻轻松松获得“全地球最像幼稚园国家奖”了。

谢谢各位苦心造诣的“天真计划”!

2009年2月5日星期四

你做初一或我做十五,都很让人民担心

如果有人随随便便就能绕过国家民主的监管机制,以极速、高效率、不友善、诡计多端的方式示范马国版的“如此权力转交模式”,你说,那些原本就不大相信统治贵族们搞的权力游戏的,以后如果有机会转移上述第一种人的权力时,他们会怎么做?

这就是活生生的马国政治学课堂啊!

相信很快就会有人在民间散播:“议会民主斗争路线不可取”的耳语——那才是最大的危机和悲哀——尤其是在马国国库库存很快就见底的环境下,谁不怕人民民主暴政与反人民民主暴政的集权寡头制。

盼望苏丹重新思考他的决定,与他可能已经决定了的马国未来。

盼望不被尊重的尼查能说服草根支持者,继续走议会民主斗争的苦路,而不是关上文明政治的门。

盼望我们的读者更细心、用心在我们的生活圈子和职场中经营未来的民主马国远景。

不再迷信!

经此一役,我们都不应该再迷信神圣的权力可以世袭,并且还可以保留它取自源头的公义与怜悯了。

所以当上帝要用的人,在承担的使命和当尽的义务上变质时,民间的智慧人、祭司与先知要兴起,要按上帝的爱与义,推动上帝属意的良好施政——这才是对上帝所要求的善的回应。

愿安拉佑助人民

看完8点的晚间新闻后,朋友催我快快写一些回应。

当然是回应霹雳州政变的事。

我没有马上答应,因为我需要好好的想一想,为什么霹雳州苏丹会以他曾经习得的法学知识做这样一个决定。

不但不让州议会解散,而且还允许肮脏的阵营明天进宫宣誓执政。

老实说,这是一个冒险:未来人民对皇室还会有天真的期待吗?

接下来,我要想的是在州务大臣尼查官邸聚集的6-7000人能够熬多久,众民联领袖又能在那里驻留到什么时候?

因为当肮脏阵线的新州务大臣宣誓就职里完成后,原霹雳州政府就会被判为非法,然后军警就可以合法的驱散,甚至扣押不愿意离开的人了。

当然,如果留下去能感动州统治者,那是最好,但如果不能呢?

尼查与支持他的人能不能适时、及时解散,然后接受自己这一次的失败,用心做好州反对党的角色,甚至进而调查清楚所有引发这次政变的原因,以至可以给霹雳州人民一个好的交代与激励,再然后倾全力保护其他可能被策反的州,最后备战第13届大选。

我之所以认为有必要在这个关键时刻后退一步,完全是因为我们已经看透肮脏阵营可以并可能如何利用法庭、军警。

这时候,民联如果硬碰硬,实在难以讨好。

倒不如一边累积民意----看看今晚以迄明天早上在肮脏阵营宣誓以前,可以邀请多少人出席----一边见好就收。

如果今晚至明早能累积5万人,那就说明民气可用,可以多坚持几天,若至终人数不上1万,那就表示人民还没有预备好与民联付代价共进退。

那就暂时忍辱负重,卧薪尝胆吧!

我们始终相信,那肮脏阵营即使这次成功夺权,也不可能守得住多久。

所以民联只要继续努力,很快就可以在淘汰了不良成员后再次名正言顺的进驻州议会。

愿安拉佑助热爱民主、公正、清廉的阵营!

2009年2月4日星期三

马国失去未来的前夜

心里很悲哀......

马国的某号人物竟然可以做这样的事......在镁光灯前兴高采烈的宣布自己的政治阴谋成功了。

所以如果他再更上层楼,做了一号人物,还有什么不敢做的?

今天,全世界关注马国政治变化的人,都应该看见马国未来的法制体系在崩溃(选委会不顾宪法拦阻合理的补选),马国的反贪委员会乃橡皮图章,而马国的执法人员选择性偏颇(没有积极调查公正党议员发布指有人贿赂、恐吓议员的事项)。

简而言之,整个国家从领袖到政府到执法系统,都失去了基本公信力。

所以那些国内、国外有志气的企业主,有脊梁的商人,厌恶助纣为虐的公司主管,自然不会再以为马国还是一个容许人们公平竞争,而且鼓励外资的国家。

而马国人民更悲惨,因为他们竟然不知不觉就被耍弄和背叛。

只有那些以为人民好欺负的政客和他们背后豢养的文棍,才会眼瞎看不见整个国家的礼崩乐坏----政治斗争的恶质化发展和肯定性崩坏。

盼望有良知的人都奋起,积极透过不同管道,防治马国从这一步走向下一步更可怕的堕落与灭亡。

我们真的不能对一个明目张胆玩弄(纳税人的)金钱政治的国家领袖抱持希望----因为当一个人看见国家各项社会资本与经济资源濒临耗尽,还要坚持自己的政治议程时,你怎么能指望他不会在未来搜刮人民口袋中仅有的财富以充实他自己与朋党的财库?

想想那些跟他有关的军购案与辣手行动,想想他在多次补选中的调兵遣将手法,想想他可能如何对付批评他的人和团体,你敢说他会在上位后变性、变好?

这是对最黑暗的人性的最幼稚认识----就像一个天真的女孩爱上一个习惯性不择手段的姑爷仔还一心指望为他付出身心后会换来真爱那么不可思议。

不要忘记,他是绝对不会放弃权力的,但若要恢复马国司法尊严和执法者形象,却是要要求他光明正大面对各种指控并为自己辩护,你想,换作是你,你肯吗,你敢吗?

所以,只有那些本来就有份以各种公开与隐秘名目搜刮人民财富的政客,才可能公开支持这样的伤风败德行径,并且为之涂脂抹粉!

所以现在只要放胆搜查支持这样的夺权计划的人,就能发现他们的肮脏程度了。

这就是我忧心忡忡的马国堕入黑暗前的前夜......

2009年2月3日星期二

《古代人的自由与现代人的自由》

刚刚看完B.方塔那为法国政治自由思想家邦雅曼。贡斯当与其著作《古代人的自由与现代人的自由》书写的介绍。

真的很引人入胜,也让我看见除了“古今之争”以外有可能的政治思想出路。

问题只是,到底还是觉得贡斯当挖得不够深——如果方塔那的介绍已经足够准确的话。

因为古今之争不止是传统与现代之争,也是少数集权团体和多数平权组织之争;而来到现代社会,无论少数、多数,双方面对的主要还是有限资源的取获、继承、分配与发展的机遇与正当性。

没有历史偶然的机遇,少数集权团体统治自然会挪用与操作习传的传统思想资源以保持与维护权力与物质资源。

而当历史机遇出现了,多数平权组织还得已经有所准备,又准备得当,才可能与少数集权团体争夺共和自治的正当性与合法性。

要不然一切还是可能只落得另一种稍微扩大规模的集权团体的永久统治。

无论如何,还是应该读读《古代人的自由与现代人的自由》。

新闻应该这样看(2)

诸位请先对比《当今大马》《独立新闻在线》的新闻,然后才来阅读这声言“立足诚信”让人“情意相随”的我党之报。


(霹靂‧怡保)公正黨怡保西區區部主席法茲慕達揭露,國陣代理(谁?为什么连他的名字也不敢写?是不是担心聪明的读者顺藤摸瓜摸到那个最近曾经被党报过份镀金的家伙?)曾在華人農曆新年前,獻議各給500(是五百万或五千万?为什么这里写五百那里写五千?)萬令吉給美冷區州議員查馬魯丁和章吉遮令區州議員莫哈末奧斯曼,以跳槽至巫統。

他說,其他獻議包括撤銷他們倆的貪污案件。

他在霹靂州公正黨總部召開新聞發佈會時表示,他今日(週一,2月2日)已針對接獲金錢獻意議拉攏民聯州議員事件,到怡保初級法庭進行法定宣誓,以證明所言屬實。

他說,去年大選後不久,即在3月11日,他被帶到國陣一名高層領袖(这领袖有多高?高到不能提名吗?那能不能暗示说第二最高?这可是关于法定宣誓的采访咧。再说,这高层领袖可以代表包括马华、民政、国大党、人联党进行这样的买卖官职行为吗?他们也认同这样的政治贪污吗?为什么事情烧到他们身边了都没有做一个正常人表态?)的住家面談;當時,這名領袖說只要他能拉攏最少2名民聯州議員跳槽國陣,他將獲得5000萬(到底是五百万还是五千万?)令吉,並由他決定給多少錢給這些跳槽的民聯議員。

法茲慕達表示,他回來後沒有進行拉攏民聯議員的工作,反之向黨領袖匯報此事。

“這之後不斷有國陣的代理人接觸我。國陣的代理人最後一次接觸我是在農曆新年前。我沒有第一時間公開此事,因為受到這名國陣高層領袖要求不要公開。”

但是,他認為現在是公開的時候了;他也將到反貪污委員會投報這事。

注:这就是我们每天花1灵吉30仙买来骗自己,麻醉自己,愚民自己的党报吗?难怪我们的理情智商都在不断衰退中。

所以请不要再立足诚信了,免得有诚信的都给玷污。

也请不要情义相随了,免得我们被卖了也不知觉。

看报纸岂不是要多知道国家政经文教方方面面的真相以方便监督吗?为什么我党之报影响人民对当下政权的监督效率?

2009年2月2日星期一

神学生的美德书

Ben Myers 列出了神学生所需要有的10项美德

1. Patience 忍耐

2. Breadth 宽度(更广阔的学习)

3. Curiosity 好奇心

4. Clarity 清晰的表达

5. Attentiveness 专注

6. Love 爱心

7. Friendship 友情

8. Simplicity 简朴

9. Truth 对真理负责

10. Prayer 祷告生活

我觉得忍耐通常是“上面的”对下面的说的道德要求。所以我有自己的排法:

1)对信仰的知识充满好奇

2)对信仰的体验保留空间

3)对信仰的对象认真坦率

4)对课堂的教导勇于交流

5)对同学的问题付出关怀

6)对属灵事务充满激情--能帮助人与自己一起成长的都是属灵事务

7)对功课充满要求

8)对实习深怀期待

9)对教会愿意牺牲

10)对非信徒充满忍耐

2009年2月1日星期日

新闻应该这样读(1)

(檳城1日訊)馬華署理總會長拿督斯裡蔡細歷醫生指出,馬華黨選後不是分享「蛋糕」的時候,而是應該內部團結一致,將「蛋糕」做得更好,而黨內派系之分,將會導致「蛋糕」無法做得更好。

派系之分問題存在

他一語雙關地表示,黨選後不是分蛋糕,而是要想好怎樣做好蛋糕,要做好蛋糕,就需要好的「原料」,而好的原料就是找好的人才。

他指出,要挑選好的材料,就必須以賢能及表現來作為衡量,而不是以派系之分來作為挑選材料的前提。(其实不止政党如此选拔人才,所以也不止政党在腐败)

他說,沒有政黨是完全團結到沒有問題,只是在於領導層敢不敢承認而已,或者黨有沒有勇氣來面對事實。(至理明言也)

「如果沒有派系問題,為甚麼有些活動,一些領袖不出席,包括基層到州領袖,甚至是中央領袖,為什麼呢?從這裡就可以做出結論了,就是有派系的存在。」(这是很好的观察,在其他团体也如是观,但不是为了方便有“杀机”的人以此理由认出异己排除异己,而是更认真的去理解为什么那些人不出席,有没有办法调整活动性质以达到双方复和----除非那些人摆明要玩分而治之的游戏)

蔡氏父子團拜焦點

蔡細歷今日受邀出席檳州馬華峇央峇魯區會舉辦的新春團拜,而其兒子,即拉美士區國會議員蔡智勇,也陪同他出席了該項新春團拜,並且成了團拜的焦點之一。

由於檳州馬華多個區會皆在今日舉辦新春團拜,計有升旗山區會及峇眼區會等,因此,當他被詢及是否撥冗出席所有的團拜時,蔡細歷表示不會都全部出席,而且也不是全部區會都邀請他出席。

他續稱,國陣在舉辦佳節活動時,各成員黨可以聯合舉辦,以體現國陣是個多元種族政黨,但在瓜登補選時,卻看到民聯成員黨在舉辦政治演講時,都是一同進行,而國陣的,仍是看到巫統、馬華、民政或國大黨的演講,都是零散且各自進行。(这就是自称为国家阵线的政客领袖的分而治之政策的最佳说明)


注:谢谢记者,谢谢蔡细历——只是不需要谢那些不敢报导如此新闻的党报

转载:主禱文中所啟示的天國思想

主禱文中所啟示的天國思想 曹新銘牧師

  這 是耶穌為教門徒禱告,而特別編訂的模範禱文(禱詞)內容簡潔精要,適於信徒每天頌禱不息。內容涵義精微深遠,是想信徒每日深思奉行的。但這篇禱詞,不只是 禱告的圭臬,也飽涵著天國內容的思想;因為禱告最崇高的目的,就是祈求天國早日實現於人間;若不為天國實現而求,只為自私自利而求,那麼禱告反是一種罪惡 的行徑了!現在試將該禱文錄於下,好與閱者共同探索其中所啟示的天國思想--

  「我們在天上的父,願人都尊你的名為聖。願你的國降臨。願你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我們日用的飲食,今日賜給我們。免我們的債,如同我們免了人的債。不叫我們遇見試探,救我們脫離兇惡。因為國度、權柄、榮耀,全是你的,直到永遠。阿們。」(太6:9-13)

  (1)「我們在天上的父,願人都尊你的名為聖。」 這 第一句,就提醒我們,要想天國降臨在人間(地上),必須化除人與人之間的隔膜、自私和歧視,使人類相親相愛如弟兄姊妹,叫天下人類,都成為一家的人,才能 得到。但想達到這個目的,最應該、最自然、最好、最快、最便的方法,就是人們都認識造物主是人類的天父,那才能把人類彼此的關係拉攏起來,成為一家的人。 可見要人人知道我們有一位在天上的父,這是天國降臨在人間,最為重要的第一件事。

  但,雖然人人都知道我們有一位天父,但若有許多恃寵的子女,撒嬌的子女,不尊 敬天父的子女,或霸佔「天子」的名分,以自驕欺人的人,還是會弄出許多亂子的,所以跟著第二句禱詞就說「願人都尊你的名為聖」,若人人都尊天父的名為聖, 就沒有人敢冒犯天父,做不當做的事,那天國就快降臨了。

  (2)「願你的國降臨。願你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 本 來所謂「天國」,應該是在天上的,可說「此國只應天上有,地上哪得幾人見?」但「天國」,也代表最好的國度,最理想的國度的意思。是否最好的國度,只是在 天上,要等到人死後靈魂才能享受的呢?許多信宗教的人,就有這個誤解,不盡本分去參加這天國運動,只等死後靈魂享受,或袖手旁觀,等待有一日,天國會忽然 從天上掉下來。這都是錯誤、迷信、自私、愚昧、怠惰的想法。所以這禱詞的第三句,就特別鄭重祈求天國降臨說「願你的國降臨。」

  但是還恐怕人誤解,或被奸人曲解,所以又接第四句:「願你的旨意行在地上,如 同行在天上。」這就清楚說明天國也是現世肉身可以得到,可以享受的。現世的人之所以不能見到(進到)天國,就是沒有認識天父的旨意和遵行天父的旨意所造成 的。可見天國降臨在人間,是要人與天父合作和人與人合作,才能實現的。

  (3)「我們日用的飲食,今日賜給我們。」 人 類的生存,最重要是糧食問題,若糧食問題不能解決,天國怎能實現於人間呢?世界的許多罪惡和戰禍,都是由爭食造成的!所以這個天國降臨的問題,除了求人類 遵行天父的旨意外,頭一件就提到這糧食的問題。不過這裏所提糧食問題,不注重糧食的增產,而注重糧食的平均,有如孔子所說,「不患寡而患不均」。這就是說 明人們能做到「均」的時候,是必不會「寡」,而且會「有餘」的。因為求「均」且做得到,哪有「增產」會做不好的呢!

  為甚麼糧食會不均呢?一方面是人心不良,各顧自己有餘,不管他人飢餓。一方面 是制度不良,獎勵私有,以至有者越有,無者越無--富者越富,貧者越貧。這都是增強不均的緣因。所以這禱詞所說,「我們日用的飲食,今日賜給我們」,就是 叫我們不可為個人積蓄,當憑愛心、信心以盡每日的本分,是不必憂明白的糧食的。若人皆不為私而憂公,則個人雖無積蓄,但眾人必增加積蓄;眾人既有豐裕的積 蓄,個人不都是富足的麼?又何必為明日憂呢?

  (4)「免我們的債,如同我們免了人的債。」 這 個「債」字,可包括「罪債」「錢債」和「血債」......。以上對上帝來講,只是欠了上帝的罪債,但以人對人來講,欠債的種類就多了。猶太教的傳統是注 重罪債,年年要獻贖罪祭來清債;基督教也繼續猶太教注重罪債,但卻是靠耶穌贖罪,不是靠牛羊贖罪;贖罪的方式雖不同,但一樣是使人知有罪和求贖罪,卻是一 樣的。這種宗教信仰,本可以叫人知罪和警醒人不可犯罪,本來是很好的;但缺點就是人只知為自己向上帝求赦罪,卻不肯饒恕他人的罪;這就是各人只知有己,不 知有人;只知愛己救己,不知愛人救人;這是人的偏私,也是世界罪惡和禍亂痛苦的根源。若想天國降臨,人類共享幸福,就不但要求上帝恕自己的罪,自己也當饒 恕他人的罪-並且要自己先饒恕他人的罪,然後上帝才能饒恕自己的罪;所以在這第六句禱詞中,要求「免我們的債,如同我們免了人的債。」因為,人類必須化除 仇恨,然後天國才能降臨的。

  耶穌誠恐這兩句禱詞,門徒還不甚了解,或者不知特別注 重,所以在祂教完這篇禱詞之後,跟著加以強調的解明說:「你們饒恕人的過犯,你們的天父也必饒恕你們的過犯;你們不饒恕人的過犯,你們的天父也必不饒恕你 們的過犯。」可見饒恕人的過犯,化除仇限,對天國的建設,是如何的重要了!

  (5)「不叫我們遇見試探,救我們脫離兇惡。」 雖 然有些人是歡喜犯罪的,以犯罪為樂的;但大多數的人,都知道不該犯罪的,但自己卻沒有力量勝過罪惡的試探和慾情的衝動,就不能不呼籲外來的一種力量幫助和 拯救。能得外來的一種力量幫助勝過試探,或拯救脫離試探,都是好的,但不如不遇見試探為最好。但怎能夠不遇見試探呢?自己小心做人處世,遠離試探,逃避試 探,固然是一個好方法,但不如世界減少了試探,或沒有試探為最好。但怎能使世界的試探漸漸絕跡呢?或怎樣增加勝過試探的力量呢?那必須人類與上帝同工,合 力建設起地上的天國。

  世界因為有罪惡,有試探,所以有兇惡。雖然有些人是貪 得無饜的,是兇惡成性的,是以製造兇惡為能事的,但大多數的人還是懼怕兇惡的;所以在兇惡來臨的時候,自己若沒有抵抗力量,就必呼求外力的援救,這是必然 的心情。世人為懼怕兇惡,所以要增強武備,預備以武力抵抗兇惡,或消滅兇惡。這種辦法,雖然是救急的不二法門,但卻不是徹底消滅兇惡的真理。因為這等於 「以暴易暴」,因為:一個武力消滅了,但另一個武力又建立起來了;一個兇惡被制裁了,另一個兇惡弔形成了。這種事例,史不絕書。所以消滅凶惡的徹底方法, 仍是要由建設地上的天國,一步步做成的。地上的天國建立起來了,地上的凶惡也自然消除了。因為既不造成人為的災禍,又合力解決自然的災禍,哪還有凶惡的事 發生呢?

  (當然,這「凶惡」二字,也可作一個人的突然意外遇險解;信徒在這種情形下,就惟有靠上帝的拯救出險了。但這個解釋,與全篇的中心思想,天國是為眾人降臨在地上的意思,不能完全符合,所以擴大此義,作如上的解釋。)

  (6)「因為國度、權柄、榮耀,全是你的,直到永遠。阿們。」 世 界之所以禍亂不息,就是大家互爭國度、權柄、榮耀,造成的。你要爭國,我要爭權,他要爭榮;國與國爭,權與權爭,榮與榮爭;大有大爭,小有小爭;各顯神通 來爭,不擇手段來爭;這樣爭爭不已,所以世界就永無寧日!這是歷史的事實,是讀史的人所共見的。但人卻不知悔悟,仍步歷史的覆轍,重演歷史的禍亂,真是可 慨!所以想天國降臨在世上,必須停止爭國、爭權、爭榮的思想,要有讓國、讓權、讓榮的精神-但讓給誰呢?讓給誰都不當,就是讓給聖人、賢人也有弊端,所以 最好是讓給天父。因為祂是萬有之父,一切都是由祂而來的,所以應該讓給祂,人類就不會相爭了,不敢相爭了。人奪得了國度、權柄、榮耀,就要耀武揚威,為所 欲為,不可一世;但天父掌管了國度、權柄、榮耀,卻運用來愛護萬民,與萬民共享、共榮、共樂。所以凡想天國降臨的人,想天下萬世,子子孫孫都享福的人,必 須把國度、權柄、榮耀,永永遠遠,全歸天父。因為這原是天父的,人要爭奪,就是與天父爭奪;與天父爭奪,不但是大逆不道,而且是必定失敗的-害人、害己、 害子孫的!

  (7)「我們。」 在 這篇禱詞中,還有一點是應當注意的。那就是全篇禱詞的自稱,都不用單數的「我」字,而多數(眾數)的「我們」。如:「我們在天上的父」,「我們日用的飲 食」,「今日賜給我們」,「免我們的債」,「如同我們免了人的債」,「不叫我們遇見試探」,「救我們脫離凶惡」等,處處都用「我們」,這是很有深意的。人 的罪惡,世界的禍害,都是由於人們都各自顧自己的小我,而不顧眾人的大我所造成的。若想天國降臨,天父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一樣,那必須大家都能像 天父一樣,凡事當為眾人設想,那才能夠實現「在地若天」的。


注:虽然不能与巴特的主祷文释解相提并论,但堪可与曹伟彤的放在同一水平。

http://www.worldinvisible.com/library/barth/prayerpreaching/prayerpreaching.c.htm

也参欧立仁教授的卡爾‧巴特論「上帝國」
--一個實況化的詮釋http://www.ttcs.org.tw/~church/28.2/11.pdf

教会愿景与家国想象

还有一年就要当牧师了,所以必须认真想想如何让教会成为教会,让牧师成为牧师的各种可能。

作为教会,我们不能忘记教会的双重身份:

一方面它是宇宙性的,即包括有史以来,从今而后,以及眼不可见的,未来的所有信仰者的聚集----尽管有些人已经死了,有些人则还没有出世,但基督的教会本来就包括这些基督已经从万世以来拣选的人。

一方面它是地方性的,即特指某街某路某花园某区某县某州某国的某个信仰者聚居、聚集的空间。

所以作为教会它需要同时领受天国的要求和承担地上国度的义务。

简单的说,消极方面它不能独善其身,积极方面它要把天国价值观活出来,活现人间,使厌倦地上政治斗争的人们,可以选择参与和投入其中,并以更高的道德要求来进行更理想的社会善治(good governance)。

而,作为一个牧师,因着他是宇宙教会与地方教会的其中一员,因此他更需要引领新旧会众面对这个实际的教会愿景,即基督之所以设立教会的目的。

所以具体来说,牧师要帮助每一个教会里的老、中、青、男女信仰者寻见过客人间的生活目标与意义,而不是为了顺服会督、会长、会正、主教、监督、执事、企业家会友、政客会友、个人主义者会友的要求,而把教会引到一个教会不应该去的地方。

更具体的说,教会领导人要时时思考如何帮助会友同时作有宇宙意识的人和有公民意识的国民。

而,先让人做人,又比条件反射式的怂恿他们成为某种政权下的顺民更要紧,因为不能成其为人的,基本上不可能作同时受两种国度规范的公民,而只能作地上政权的奴隶。

然后,来到这里我们要特别澄清,教会不能因此就以为它可以反对地上任何政权----除非,该地该国的政权确实已经让人们在政经文教的的处境中失去基本人权,并扭曲真实人性。

而即使教会被迫要反对某种地方政治的暴力压制,也不能随心所欲的揭竿而起。除非它真的已经预备了一个完整的新政治施行团队,如奥巴马之于美国。因为只有这样,我们才可能避免教会在推翻暴政后以宗教之名进行排污统治(如菲律宾被政客利用的人民力量)----那是要死很多人,并且引发外人与信徒的儿女咒诅教会千百年的。

所以在种种及必要的限制下,教会如何在社会关怀中同时参与一个家国的善治?

答案还是很简单,尽可能宽宏的培育已经入教的信仰者,走有信仰的自治、自理、自我负责并为他者负责的道路——所以要鼓励信徒勤于阅读,勇于发问,敢于行动,并为自己的作为负责。

具体来说,就是不管教会有没有精英、能人,作为牧师都要尽可能帮助踏入教会的人们认认真真的读懂圣经,而且懂得足以推动他们实际上去成为另一个基督(基督徒之希腊文即为“小基督”)——一个个愿意在人间独排众议,活出圣洁,并且以怜悯与谦卑的心救死扶伤的人(可以圣法兰西斯与特丽莎修女作参考)。

如果教会很害怕培育出那样的人(因为圣法兰西斯在十字军与穆斯林战士会战时主动向敌人示好,而特丽莎修女做的事简直在浪费钱),又很害怕这样的人越多越伤害教会的世俗性(谁敢参加一个圣法兰西斯培育班,谁敢让自己的女儿突然立志到印度去照顾病残老人),破坏教会的嘉年华会式和谐(想象一个常常有“异教徒”进来找牧师谈道或有许多衣不蔽体的流浪汉的教会),那就表示这教会本身很世俗,这教会本身很喧哗,这教会很不像教会。

而如果教会领袖根本不想教会有可能成为这个样子,那就真正检验出这教会真正在做的不是耶稣基督的教导所散发的影响力和冲击力。

所以教会大可不必如此,牧师也大可不必如此。不管牧师有没有足够的学识和认识,只要他/她心胸宽大的容许这样的信徒(如圣法兰西斯,如特丽莎),并且实实在在的教导信仰者“基督的国不纯粹在地上,又不能以地上的方式来建造”,相信这样的教导已经足于帮助热心的信仰者调整自己的步伐并与其他信仰者以协作的方式达成不同的善治的可能方案。

更更更简单的说,只要在读经教导讲道的时候让教会时时意识到自己的历史性与社会性(正如圣经作者本来的写作心意),再积极的把信仰者培育得尽可能比自己更善良、更公义、更悲天悯人(如果教会鼓励带领祷告会的人天天、常常为报章上、网络上报导的国内国外悲剧与灾难事故祷告,信徒就自然学会突破舒服圈comfort zone式的中产阶级爱)。

百年后回顾(难道我们总得以锁定5周年纪念,10周年纪念的短期目标为激励信徒的成功指标?),这教会肯定会被人们称道为:爱的教会或义的教会。

所以今年的教会愿景大可不必是什么功利的“得人如鱼”,商业的“一人领一人”,或“宣教是上帝的心跳”。

如果现在就可以建议,我建议的就是我们基于以上讨论后或更多讨论后大家集思广益的:( )

有史以来迷信人定胜天的结果...

春夏秋冬的思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