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要什么?

我们要成为生命共同体!

自由的活在天地宇宙间。

自由的思想,自由的言论,自由的聚会,自由的承担。

我们主张社群主义,而不是个人主义或种族主义。

我们不凭借自己的族群优越感而贬低他人他族,也不因感觉他人他族比我们强,而低头为仆为奴。

我们乃是凡事念想活在同一块大地的各人各族,然后齐心为各人各族的感受与需要,共谋和平共处、互惠互利的生存模式。

我们坚拒操弄、愚化人民的僭主与它们的愚民政策!


et revelabitur quasi aqua iudicium et iustitia quasi torrens fortis

实际需要:http://bancyanide.blogspot.com/


2009年2月3日星期二

《古代人的自由与现代人的自由》

刚刚看完B.方塔那为法国政治自由思想家邦雅曼。贡斯当与其著作《古代人的自由与现代人的自由》书写的介绍。

真的很引人入胜,也让我看见除了“古今之争”以外有可能的政治思想出路。

问题只是,到底还是觉得贡斯当挖得不够深——如果方塔那的介绍已经足够准确的话。

因为古今之争不止是传统与现代之争,也是少数集权团体和多数平权组织之争;而来到现代社会,无论少数、多数,双方面对的主要还是有限资源的取获、继承、分配与发展的机遇与正当性。

没有历史偶然的机遇,少数集权团体统治自然会挪用与操作习传的传统思想资源以保持与维护权力与物质资源。

而当历史机遇出现了,多数平权组织还得已经有所准备,又准备得当,才可能与少数集权团体争夺共和自治的正当性与合法性。

要不然一切还是可能只落得另一种稍微扩大规模的集权团体的永久统治。

无论如何,还是应该读读《古代人的自由与现代人的自由》。

没有评论:

有史以来迷信人定胜天的结果...

春夏秋冬的思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