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要什么?

我们要成为生命共同体!

自由的活在天地宇宙间。

自由的思想,自由的言论,自由的聚会,自由的承担。

我们主张社群主义,而不是个人主义或种族主义。

我们不凭借自己的族群优越感而贬低他人他族,也不因感觉他人他族比我们强,而低头为仆为奴。

我们乃是凡事念想活在同一块大地的各人各族,然后齐心为各人各族的感受与需要,共谋和平共处、互惠互利的生存模式。

我们坚拒操弄、愚化人民的僭主与它们的愚民政策!


et revelabitur quasi aqua iudicium et iustitia quasi torrens fortis

实际需要:http://bancyanide.blogspot.com/


2009年10月8日星期四

爱要能感受

安德鲁,我想你误会了。

我们也信神迹,也行神迹,正如我们也信预言,也说预言,正如我们也医病也赶鬼。

只不过我们一直都很谨慎这作为神迹“容器”/工具的人和他/她行使神迹的手段方式,是不是也立基于完整的信那应许神迹的福音。

你知道的,福音不流于一场精彩的宣讲,它要呈现的是全能者在认同无能者的软弱时流露的真爱与真义。

真爱就是在爱中完全的信任,完全的顺服,以致那被爱服侍的人,真正感受到上帝作为基督的临在,而不是作为另一个征服者的在。

因为上帝的主权就是爱,上帝行使主权的爱律就是聆听、关怀,像祂昔日道成肉身那样的聆听与关怀。

你知道的,在一个习惯了金字塔统治模式的群体中,如果再以宰制欲投射的心理来指导群众,只会使部分群众更喜欢操弄,而另一部分群众更懦弱。

这样我们就把爱的主权变成君士坦丁式了,然后我们可能就会再演一次已经惨痛数千年的历史。

我知道,神权国家是这样的:以超然的权威震慑群众,然后以强势领导创造统治者最想要的未来。

但我理解的基督不是这样,所以原谅我浪费了你的45分钟。

对不起!

另外,我想,你催迫我们必须去爱的那些族群,他们心里可能也已经厌烦那样的神权。所以又何必再把他们驱回同样的牢笼?

无论如何,我只想提出一个小小的要求:爱是很温柔的,尤其是当它要向软弱而无辜的人出发时。

从“不是东西”的用法看未来

http://www.malaysiakini.com/news/114578

如果执法人员可以这样用,如果迷彩人可以这样用,如果飙车党可以这样用,如果武士刀可以这样用......

而且光天化日或明目张胆的用......

而且用在同文同种同宗的弟兄身上......

我们还有十年吗?

他们愿意接受50年一次的权力转移吗?

或许我们应该期待2012?

或许我们自己就可以制造人力版的2012?

老天,他们真的不知道自己在做什么!

成为群体生活的粘着剂

谢谢你们终于明白,我们要的不是标准答案,也不纯粹是要求立马解决问题。

是的,我们感到最欣慰的是,你们终于体谅了我们的处境,理解了我们的挣扎,也承诺要与我们一起,从挣扎走向成长、突破、升华。

是的,我们要的不是,从你们的眼光出发的看,也不是从你们的嘴巴出发的说。

我们要的是,你们把我们视为可以与你们互为主体的人,并且主动张耳接纳我们的心声,以聆听对我们表达尊重。

的确,建立我们的自信心最好的方法,刺激我们勇于追求进步的方案,就是以上所说的,以聆听表达的尊重。

的确,今天的群体聚会时间是超出了预算,但我们知道没有人不耐烦,因为他们都看到了你们的尊重与接纳,回应与诚意,就凭这两点,你们重新赢回了我们对群体的归属感。

是的,成功运转一个群体的两大要素就是,一方面积极引导成员投入参与群体生活的方方面面,另一方面就是主动帮助群体成员互相珍惜与爱慕。

谢谢你们!

2009年10月7日星期三

我们会在场!

一个人能抗几次癌?

一个人能开几次刀?

我们知道,这是迟早要面对的,而妳也熬过了那么些春秋。


我们知道妳不怕离开。

我们知道我们不舍。

我没有生气妳隐瞒。

妈妈也不生妳的气。

我们只是难过,难过我们在地上相聚的日子那么短少。

无论如何,趁妳还在的时候,我们都想多看看妳。

是的,也让妳多看看我们。

衷心祈盼,妳再次抗战胜利,再胜过这一刀。

真的,即使隔着一道厚厚的墙,我们的心还是相连的。

只要妳让我们在场,彼此打气,攻下一城是一城。

加油!

2009年10月6日星期二

医生啊出走吧!

医生,你好!

虽然我不是很认识你,但我还是忍不住要表达我的关心。

你知道,这么多年来,你都是乖乖兔,无论在家里,在职场,你都选择任由人们摆布。

在选择学科上,你听父亲的,在选择事业上,你不愿意辜负母亲,在应该功成身退的日子,你仍然还是为了他X的光宗耀祖而挣扎踏上一条“为了他人的欲望”而摆上自己的路。

我记得三年前曾经与你深谈过那么一次,劝你也为自己想想,因为你为他们的付出已经够了,再继续如此自我虐待,你可承受不了。

但,你没有认同我的提醒。

现在,我知道你崩溃在即——因为他们竟然逼你去上庙求香,而你终于怒吼了。

可惜这最紧急的求救讯号却被那些真的不知道自己在做什么的人当着是你的悖逆。

天啊!为什么他们如此不可理喻?

他们难道不知道你在那见鬼的包袱下每天都要看100个病人吗?为什么他们还“温柔”的劝你继续再修读一个极高难度的专科来证明自己的能力?

他们不知道那样的温柔是杀人的温柔吗?

这次我真的盼望你能勇敢的反抗,勇敢的出走,因为我知道你没有太多勇气去面对你父母那不知所谓的眼泪。

只是走了过后,一点也不要觉得内疚,因为你若争取不到这呼吸的空间,他们可能就要悔恨终生了。

几个月过后,也许你已经心平气和了,也许他们也终于想通了,你才回来。

当然,我也盼望你在这么多年的孤独守候中,仍然拥有知心的朋友,我当然期待你突然想起我。

要不然,我就要盼望你能找到一个相对来说有治疗功能的辅导师了。

真的,我在悲愤中求上帝怜悯你,因为你实在不应该为一些以爱相害的人夭折。

上帝啊,为了这一个无辜的医生不出事,我愿意以身相代,求禰求禰垂听我的哭祷、收纳我的眼泪。

我不忍心一个家庭悲剧莫名其妙的发生在我所爱的人身上啊!

如果可以拼着得罪他的家人而挽救他,我愿意承担这个误解。

求你求你帮助医生有坚定的意志与温柔的表达能力,若不然,求你给他暂时出走的勇气。

求你!

有效的聆听需要生命与学术的在场

很久没有很“专业”的做一个完整的个案辅导了。

但却没有忘记带着信仰的专业辅导,如何可能把感性与理性、生命与学术整合起来。

起先,辅导员要温柔的问候受辅者:“你好!我从同事的留言中知道您是YY,是我这下午的客人。欢迎你。”

待对方按他自己的习惯(他可能会把椅子拉开,免得太靠近你;当然也可能全无戒心选择坐得更靠近,如果阁下亲和力十足又有绝世容颜与魅力)坐定后。

“请问我有什么可以帮到你的吗?”

如果对方一时不知道要从何谈起,可以温柔的等待,然后建议:“或许你愿意从你最近遇到的困难谈起?”

如果对方一开始就滔滔不绝,气若长江,你就要好好的聆听,并且在心里帮助对方整理清晰的思路,然后在关键时刻点头认同或以适当的“嗯,原来是这样”,“哦,那是你生命中美好的时刻吧。”、“嗯,这是不幸的。”来表达你在他的整个生命叙事过程中一直都在场。

接下来,如果他终于抒发完感受,又不经意的再次要重述故事,你就要替他长话短说,“嗯,谢谢你告诉我你的遭遇,这让我更具体的看见了你走过的路...我听见你是这样这样的经历了这一切,只是目前不知道为什么突然卡住了,你盼望可以有智慧勇气面对与解决这个问题,对吗?”

如果你的陈述没有偏离当事人的问题与需要,他可能会马上寻求来自你方的答案,但请千万不要做标准答案大师。

这时你应该做的是,回忆起他自己在叙述生命情事时不经意透露的生命资源,比方说他早年的积极进取和曾经帮助过他的人脉等。

让他自己去发现他生命中早已赋存的内在丹方。

你需要做的只是引导他把这些资源提取出来,然后用他自己可以慢慢构想的方案,提炼成适当的药方,再按天时地利人和去服用或施展。

当然,你在他已经觉得自己胸有成竹时,可以建议他以你为对象,模拟演习一次,看看他能不能在真实情况投入操作。

且举一个实际例子,比如说,他是一个刚失业的丈夫,不知道如何向太太交代,或对家人宣布自己的困境。你可以鼓励他把你当做他的家人,看看他能不能说出口。

好,我们暂且打住,因为是时候回头解释,在这最简单的辅导中的生命与学术如何交融了。

还记得我们开始时温柔的接待受辅者吗?那就是生命表现啊!当然,接下来的专注聆听和聚精会神的为他重整思路,也是一种生命涵养的流露。

所以若没有充足的“辅导学术”,你想我们单纯的聆听能够给对方多少帮助?

特别是在如何帮助对方在生命花园中提取养分并提炼成他的抗压良方的部分,就更需要深入的人格认识与成长阶段分析了。

所以,再再再简单的说,一场有意图的(尊重、接纳、爱)聆听,就蕴含了生命与学术的整合,因此我们岂可以为一场师生之间生命的约会,没有充足意义而腰斩之?

从上而下的服侍接触点

是有点不明白,我们既然接受了大的服侍小的,是信仰原则,是信仰要求,那么为什么不是我们自己为学生的利益而积极的设计一个肯定可以服侍他们的议题?

或许我们应该想想类似的问题,以作为一种“从上而下的服侍”接触点?

比如:

1)作为师长的我们如何可以与同学们有更好的互动?

2)作为师长的我们在同学们眼中可以得到更真实的评价吗?

3)作为师长的我们还有什么资源是同学们认为我们应该有,但却还未完整表达出来的?

4)作为师长的我们如何帮助同学们建立集体归属感?

另外,如果从同学的角度出发,我们或许也可以想想:

1)如果我们想更好的兼顾我们的学业与灵性,我们可以如何做?

2)如果我们想更好的借着团体活动与老师互动,老师们愿意吗?

3)如果我们想把校园民主带向一个既负责任又有助我们未来的服侍的环境,那么我们应该如何在这个环境模拟那样的民主进程?

4)我们如何真实的把自己与师长的关系构筑成一个生命共同体的关系?

5)我们应该如何分享与分担学院的荣与辱?

骊歌响起

年轻时热情澎湃的哼唱过一首圆舞曲,后来渐唱渐忘,好像自己的青春岁月。

突然间,在没有预告下,它突然回到记忆中,而且记忆如新,尤其是第一节:

蓝色的天空象大海一样,
广阔的道路上尘土飞扬,
穿森林过海洋来自各方,
千万个青年人欢聚一堂,
拉起手唱起歌跳起舞来,
让我们唱一支友谊之歌。

为此,我终于决定Google一下,要找回这完整的曲子,完整的青春,完整的回忆。

所以我在网上找到了余下的两节......

欢乐的歌声在回旋荡漾,
歌颂着我们的幸福时光,
亲爱的朋友呵心连着心,
我们有共同的美好理想,
拉起手唱起歌跳起舞来,
让我们唱一支和平之歌。

白鸽在天空中展翅飞翔,
青春的花朵在心中开放,
年轻的朋友呵团结起来,
为和平为友谊献出力量,
拉起手唱起歌跳起舞来,
尽情的唱一支团结之歌。

并且终于弄清楚,原来它是二十世纪五、六十年代的中国青年毕业歌

连带的,我还找到了另一首也曾经冲击心里震撼灵魂的电影《桃李劫》主题歌。

可惜我已经忘记了如何哼唱。

复和音乐

今天见了一个老朋友,听他谈了一个小时多,被他爱音乐的热忱感动。

他的音乐内容简单,但元素丰富。这丰富里包含了许多民族的乐器演奏,也包括多元民族成员的在场。

所以我称他的音乐是营造复和的音乐。

因此他的音乐的确超越了大小政客的口水文宣和一个又一个强硬占据观众思想空间的付费口号与广告。

期待与他合作后的火花和燃烧后可以浇灌性灵的新歌。

有史以来迷信人定胜天的结果...

春夏秋冬的思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