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要什么?

我们要成为生命共同体!

自由的活在天地宇宙间。

自由的思想,自由的言论,自由的聚会,自由的承担。

我们主张社群主义,而不是个人主义或种族主义。

我们不凭借自己的族群优越感而贬低他人他族,也不因感觉他人他族比我们强,而低头为仆为奴。

我们乃是凡事念想活在同一块大地的各人各族,然后齐心为各人各族的感受与需要,共谋和平共处、互惠互利的生存模式。

我们坚拒操弄、愚化人民的僭主与它们的愚民政策!


et revelabitur quasi aqua iudicium et iustitia quasi torrens fortis

实际需要:http://bancyanide.blogspot.com/


2011年7月30日星期六

我们需要悔改!

雅各悔改(创世记35:1-15)

亲爱的弟兄姐妹,平安!

今天我们要来思考一个主题,就是悔改!

什么是悔改?为什么人要悔改?而,一个人又怎么样可以悔改?

最近,我随一位负责监狱探访的弟兄到某个监狱去探访,在过程中我都在想着跟今天主题有关系的议题。
嗯,监狱是一个怎么样的地方呢?(问会众)

谁知道?或者谁愿意说说,你在电影里或报章上,看到过怎么样的监狱?想过怎么样的问题:当然,是与监狱有关的。

对!监狱是一个监禁、约束犯人的地方;因此监狱必须戒备森严,高墙铁网,免得犯人逃走,继续犯罪,伤害自己,也伤害别人。

但这只是消极的一面:这样的监狱只能把犯人的身体圈住、绑住;一旦犯人的身体离开约束,或刑期已满,或成功越狱,他极可能又会继续犯罪,继续伤害自己与破坏社会。

所以,监狱除了约束犯人的自由,它还必须给犯人进行再教育,那就是诱导性悔改或强制性悔改。

而无论是诱导性悔改或强制性悔改,重点都落在悔改!

总之,对我来说,监狱就是要想方设法,帮助那些因为被判入狱受刑的犯人,有空间和机会反省自己的罪,改过自己已经倾向犯罪的意志和行为,从此洗心革面,重新做人。

对,悔改就是痛改前非,洗心革面,重新做人!

这也是我们长老会祖师爷加尔文所说的:“悔改就是我们认真改变,归向上帝,是出于对上帝有诚恳的敬畏,也在于治死自己的肉体与旧人,在圣灵里重作新人。”

那天,我在监狱里遇到一个几年前不小心误杀了女朋友而被判监20年的年轻人。

我问他:“如果时间可以重来,你还会再做同样的事吗?”他后悔的摇头,“如果时间可以重来,我一定不会再做同样的事;无论我被她刺激到什么地步,我都不会用力推她撞墙的。”我再问,“但,现在你在监狱里是否已经学会,在任何情况下,都可以克制自己的脾气?”他说,“还没有,因为监狱里太多脾气比我坏10倍100倍的人,我还无法从他们身上学习如何正确的处理自己的脾气。”于是,我教他祈祷:“主啊!天父上帝啊!我承认我犯罪了,也接受目前这样的刑罚,但我不要白白的留在这里浪费时间,浪费生命,所以求禰帮助我,无论如何,都要在这20年期间,学会正确的处理自己的脾气,以致我刑期服满后,可以重新做人!”

是的,任何人的悔改,都必须包括这三方面:一)归信上帝;二)治死肉体和旧人;三)接受圣灵帮助,重新做人!

现在,我们就要从圣经人物雅各的身上学习这悔改的功课!

透过主席刚才给我们阅读的经文,我们知道这段经文的中心思想是论到雅各悔改的:投影大纲

但为什么说,这段经文的中心思想是论到雅各悔改呢?

让我们心里快快的默读一次,读完整大段后,请你回头再读一次第一节,然后跳到第13-15节。

第一节说什么?上帝以声音向雅各显现,只是说话,没有露面,因为人不能见上帝而不死。那么,上帝为什么向雅各显现?因为雅各在外邦人住的地方惹上麻烦了,而且还是大麻烦。这麻烦导致他女儿蒂娜被希未族长的儿子诱骗,失了身体和清白(34:1-3);这麻烦也导致他儿子怒火遮心,利用上帝所赐的割礼仪式欺骗希未人(34:13-17),并且屠杀了那个城里的男丁(34:24-27)—然后,全家被附近的部落领袖追杀(34:30,35:5)。

所以现在我们知道雅各为什么要悔改了是吗?

因为他再不悔改,不但自己退无死所,而且还会全家灭绝,你看创世记第34章30节:

Genesis 34:30 雅各對西緬和利未說:"你們連累了我,使我在這地的居民,就是在迦南人和比利洗人中間,成了可憎的人。我們人數不多,如果他們聯合起來對付我,攻擊我,我和我的家就必滅絕了。"

但,雅各知道自己做错了有能力自己悔改吗?没有!

所以心中怜悯雅各,深爱雅各的上帝主动现身了,但祂还没有出手,祂只是献议:

Genesis 35:1 :"起來,上伯特利去,住在那裡;并且要在那裡築一座壇給我,因为我就是從前你逃避你哥哥以掃的時候,向你顯現的那一位。" (Gen 35:1 CNVS)

如果雅各不信神,也不接受神的赦免,只是无可奈何的呆在原地,就是迦南人与比利洗人的城市附近,他会得到具体的帮助,逃过希未人的盟友的追杀吗?(古代游牧民族为了保护日渐扩张的牧场,都会与牧场最靠近的其他游牧民族结交盟友,就像亚伯拉罕与他的盟友为了救侄儿罗德而组织的318个壮士一样)。

不,如果雅各不信神,也不愿意悔改,他就会如自己在创世记34章30节说的,会被迦南人和比利洗人攻击,直至他和家族灭绝。

所以有智慧的雅各不再逞强,也不再犹豫,他接受了向他显现的耶和华的建议,他选择悔改。
具体来说,雅各怎么样悔改呢?创世记35章2节

2 雅各就對他的家人,和所有與他在一起的人說:"你們要除去你們中間外族人的神像,你們要潔淨自己,更換你們的衣服。 (Gen 35:2 CNVS)

第一步:带领全家除掉偶像,包括他二太太拉结从爸爸拉班那里偷来敬拜的家神,然后用宗教仪式洁净自己,不再穿迦南人惯常穿的衣服,使自己与迦南人彻底不一样;像罗马书12章1-2节要求的那样心意更新而变化,不效法这个世界的道德水平,风俗习惯。

接下来,雅各的悔改也包括创世记35章第3节:

3 我們要起程,上伯特利去;我要在那裡給 神築一座祭壇,他就是在我遭患難的時候應允我的呼求,在我所行的路上與我同行的那一位。" (Gen 35:3 CNVS)

于是雅各离开迦南人的环境,听上帝的吩咐,到上帝指定的伯特利去,并且在那里筑一座坛,重新归信他祖宗亚伯拉罕、以撒所信的上帝,而不继续留在迦南人提倡的混合宗教的信仰状态。

由于雅各的悔改是真诚而又有行动的,如创世记35章4-7节所说:

4 他們就把自己手中所有外族人的神像,和自己耳朵上的環子,都交給雅各;雅各把這些東西埋在示劍附近的橡樹底下。
5 他們出發了,神使周圍的城市都非常懼怕,他們就不追趕雅各的兒子。
6 於是雅各和與他在一起的人,到了迦南地的路斯,就是伯特利。
7 他在那裡築了一座壇,就稱那地方為伊勒.伯特利,因為他逃避他哥哥的時候, 神曾經在那裡向他顯現。 (Gen 35:4-7 CNVS)

看,上帝保护雅各一家可以平安的启程,安全离开敌对者的地盘,正是上帝接纳了他的悔改的结果。而且上帝还再次赐给他以色列这个名字呢,意即“上帝的选民”。上帝还向他重新申明,祂早前已经定意赐给雅各家族的应许,就是创世记35章10-12节的话:

10  神對他說:"你的名原是雅各,但以後不要再叫雅各,以色列才是你的名。"這樣, 神給他改名叫以色列。
11  神對他說:"我是全能的 神,你要繁衍增多,必有一大國從你而生,又必有很多君王從你而出。
12 我賜給亞伯拉罕和以撒的地,我要賜給你,我也要把這地賜給你的後裔。" (Gen 35:10-12 CNVS)

所以雅各总算成功悔改了!对吗?

但,真不容易啊!要放弃已经到手了的一大笔财产(在古代,土地就是最大的财富,所拥有的土地越辽阔越肥沃,就越富有,越有权力)。但无论如何,弟兄姐妹,如果我们手头上拥有的是不义之财,或不正当的生活习惯和自私利己的思想,我们都要像雅各那样悔改—因为要求雅各悔改的上帝,正透过雅各书,要求我们悔改!

所以,在阅读和思想过雅各的悔改后,让我们再从圣经中整理一些关于悔改的教导好吗?

圣经怎么说悔改呢?

•太3:2 天国近了,你们应当悔改。

•原来悔改与上帝救赎世界的时间、事件与状态有关系,时间到了,基督事件发生了,神的儿子道成肉身,降世为人受难受死,人人就都应当悔改!因为那就像上帝对雅各的显现!表示上帝还爱我们,还给我们机会洗心革面,重新做人!

另外关于悔改的经文是:

•启2:5 所以应当回想你是从哪里坠落的,并要悔改,行起初所行的事。你若不悔改,我就临到你那里,把你的灯台从原处挪去。

•所以悔改跟良知恢复有关系;人的良知恢复了,才会看见自己的堕落状态,才会回想以前自己做得最好的时候,才会比较现在自己的不足与不好,而回头追寻起初因上帝救恩激励而引发的爱。

再来,跟悔改有关的经文是:

•启3:3 所以要回想你是怎样领受,怎样听见的。又要遵守,并要悔改。若不儆醒,我必临到你那里如同贼一样。我几时临到,你也决不能知道。

。 所以悔改跟我们如何领受福音,如何回应福音有关系,若我们不把福音当福音,我们就没有办法悔改了。

最后,我们再多读一节经文:

•启3:19 凡我所疼爱的,我就责备管教他。所以你要发热心,也要悔改。

•所以悔改跟上帝的怜悯有关系,上帝疼爱我们,才会在责备管教中引导我们悔改;如果你一直都觉得上帝没有责备管教你----可能表示你已经对上帝的爱麻木了。 那么我们更要求上帝给我们悔改的机会。

好,看过雅各的困境,和上帝赐给他悔改的机会后,回到今天的处境,我们无论如何都要好好的问自己这么一些问题了:我们需要悔改吗?

•如果我们一个星期日,只给上帝早上10:00-12:30的时间 ,我们需要悔改吗?

•如果我们没有与弟兄姐妹一起祈祷,只是保留一点点时间作个人的私祷,我们需要悔改吗?

•如果我们没有努力读圣经,只是依靠别人二手的教导,我们需要悔改吗?(想象一下,上帝写情书给我们,我们只叫他人代我们读的情景……)

•如果我们没有十一奉献,心里自满的说,我已经给了比别人多的金钱,我们需要悔改吗?(想象一下,我们到天上后,上帝问我们,为什么我让你多赚,你却只给我的家那么一点点,你要怎么回答?)

•如果我们没有努力在自己的生活场所作活见证,反而给人看见不像基督徒的行为举止,我们需要悔改吗?

•如果我们明知道福音就是好消息,而且也已经救了自己,使自己获得了永生,却没有用心传福音给身边的人,我们需要悔改吗?

•如果我们没有主动关怀社区,却享受着社区的福利和照顾,我们需要悔改吗?

求主帮助我们在阅读思考和明白雅各的悔改后,把自己带回悔改的道路,认认真真悔改,免得上帝突然从天而降,再悔改也来不及!

让我们再读一次祖师爷加尔文告诉我们的悔改的真义!

求主帮助我们看见:

结论:

原来人之所以可以悔改,是上帝借圣灵在我们内心做的工,而不是我们自己的功劳,所以借着上帝的恩典,我们无论自己或家人陷入困境,都会有恩典,有救赎。只要我们紧紧依靠祂!一刻不偏离。是的,我们必须紧紧依靠上帝,像雅各那样,错了要认,认了要改,那么我们就可以重新再享受上帝在我们信主的那一刻所应许的祝福了!

2011年7月27日星期三

7,成就他们未来的传奇!

昨晚,战战兢兢换了HIACE,因为要载7个特别人物到国外进行特别任务。

天字一号是会计师、理财专家,他算好了儿子未来可能用得上的钱,也赚到了那个数目,所以名符其实,理财高手。

天字二号是工程师、有实力的讲师,在深山野林装备过求生技能,长于水坝工程。

天字三号是经理人事部门的,为人深思熟虑,不鸣则已,一鸣惊人,最会知人善用,任人唯贤。

天字四号是IT高手,网络视频,编辑剪接,可化腐朽为神奇,目前正晋身讲师级。

天字五号也擅长IT,外加网络经济,看似貌不惊人,实是心思慎密,算无遗策。

天字六号搞教育,能煽动童心,让大人孩子一起醉在缪斯里。

天字七号搞摄影、培训,在试错中攀爬、飞腾。

这七个人今天一早就飞山越海,到了一个最需要幼教的地方,去为他人作嫁衣裳。

的确,如果今天该区域人民,不为自己的未来未雨绸缪,任凭幼教不上道,那么接下来的正规教育何以为继?

而正规教育如果已经遭国家主义的教科书荼毒,谁能避免你即使上了大学,也只能当“强者永远的ATM”,直至兔死狗烹、鸟尽弓藏?

所以,若要为我们的原罪忏悔(因为我们长期有份于把弱族儿女当摇钱树,并且阻扰他们顺应国家发展之势同步前进),最实际的回应是为他们寻找适合他们自己的文明之旅--疾步渐进式教育。

因此,这就是为什么我要在他们出动前,一再念叨:“采访他们当中最有历史感的关键人物,把他们的历史书写下来,再送回他们的社群,那么当那一天他们发现了自己的根,他们就会自动的顺应绝对命令,把自己栽成一棵又一棵的大树,长成一片又一片的绿林。”

而这也仅是我们最能为他们求的福了。

所以伙伴们!加油!20年后,你们就是他们的传奇!

2011年7月25日星期一

与他一起——胸怀天下

第一次见到他,还没什么印象,只知道他长得壮,在餐馆工作。

接下来,当他们姐弟每隔一个月,轮流带父母来教会,才开始关注他们。当时也只知道他们父母的一些近况:母亲当老师,父亲打杂,都已退休。

未几,听说做母亲的生病了。联络探访下,才知道那是肝癌转肺癌。她看见我们似乎好了一大半,于是我们多安排探访,也多认识他们家一点。

他妹妹是做银行业务的,爸爸管理庄园和农场,都放过洋。

又几个月,朋友告知,“她母亲在医院,看来不行了。”

赶到,观颜察色,聊了几句,心里沉痛,知道真的是不行了。

只能提醒他家人,“要做心理准备了。”他们也知道,实情会那样,点点头。

果然,当天下午简讯传来,“我妈走了,谢谢你们关心。”

隔天,我们赶路下永平奔丧。

他家人很感动,会议后想将夫人的帛金捐给教会,我们婉拒,因为无功岂能受禄?

当天也略知他各家人所从事或领导的领域了。

夫人丧礼完毕,他们各人都往国外散心去,我们失联近乎两个月。

接下来,就多认识了这个常常主动提说想洗礼的儿子;他说这是妈妈的心愿。

但他经营规模颇大的素食餐馆,忙得只有时间喝口茶,没有时间上课,所以无法成全他。

最近一次见他,他说了更多。

包括他在澳洲的学历背景和年轻时多不胜数的旅行;他遗憾只能踏足麦加外圈,无法落足方幕的土地。

他也谈到许多次在慈济工程的义务,包括送饭给残胞和老人。

他说,“教会应该多看看这些已经在呼求的需要,也应该不分彼此的多多联手周济困苦人。”

我同意他的眼光胸怀,但也不得不告诉他,我们需要一些时间学习。因为许多普通信徒,还没有读明白和想清楚,上帝遣子道成肉身的具体内容:“大服侍小,强赋能弱”,如何可以也应该成为倒金字塔的社会结构和外推性的信仰心态、行动、作为。

无论如何,我欣赏他的普世一体的胸怀,以后也会想办法与他合作。

这是我倒数705天见到的人,学到的义;谢谢阿邦多次义务载送。

2011年7月24日星期日

被急救过来的人

第一次见他时,身体健壮如牛。

那时,他母亲刚过世,我去哪里给他们家讲了一堂安慰的信息。

让他们兄弟姐妹记住母亲的好,再谅解母亲那些不那么造就人的性格、脾气和说话。

他们问我要不要做头七。

我说,如果你们的母亲自己说过,她已经接受了耶稣作生命的主,又从小带你们去教会,那为什么要一边送她上天堂,一边又要她倒回来呢?

结果,他那些信主的姐姐、妹妹、弟弟就决定用其他仪式与方法代替头七。

他则选择照旧。

不过,我没有反对那些信主的姐弟妹,在头七与其他的传统记念日,回去家里陪伴他。

就这样,他接受我在他母亲头七后去找他喝茶。

第一次喝茶,我们在他公寓附近兜了很多圈,因为人生路不熟,但他耐心的给我们引路。

嗯,我们发现了他的好脾气,难怪他可以陪他母亲住,又常年接待着他姐姐交托的一个小女孩。

第二次,我们约在双方都比较容易碰面的餐厅,聊了许多,也吃了许多。

第三次茶坊以后,他来我们教会了,然后陆续来了3次。

过后,我们比较难约他......只能在电话中偶尔闲谈;一来是工作忙碌,二来可能有些苦衷。

一年后,我突然听见他紧急入院动手术,而且是高危手术,真的为他捏冷汗。

那是他心脏主血管爆裂,血包心的手术,医生说要做绕道工程。

他被送院后,躺在手术室里12个小时,晚上9点到早上9点,我们不断在祷告中记念。

12小时后,他总算全身而退,但意识未恢复,也还没度过难关;所以我们又追踪祷告了24小时。

手术后第三天,我看见他时,他还认不得我;全身插满管子,帮助呼吸的,量脉搏的,排淤血的,排尿的一大堆。

他的印尼籍太太说,求你们不要与他说话,因为他不能被激动;我们有点惊讶他把太太藏得那么密,我们一点也不知道。

手术后第5天,全身管子都解除了,剩下一个氧气罩。

他一看见我就叫我了,正如他家人们说的,他的手术预后良好。

我们放下心头大石,但也只敢在那里逗留15分钟;虽然他自己很想与我们多谈。

住在深切治疗室两个星期后,他再次全身而退,转到普通病房。

昨晚见他时,他已经能把训练心脏病人呼吸的“玩具气球”吹起来了。

他自己也知道,接下来不能再任性而吃,看见什么吃什么而且还常常过量了。

他承认,这一次心脏出事是长年累月的饮食习惯造成的;他摄食了太多肉类,太少蔬果,又没有足够的身体操练。

无论如何,能够熬过死门,又经历觉悟,那就值得庆幸和庆祝!

在此祝福他完全的康复,而且身体继续健壮,心灵也一样。

带着信仰生活。

有史以来迷信人定胜天的结果...

春夏秋冬的思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