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要什么?

我们要成为生命共同体!

自由的活在天地宇宙间。

自由的思想,自由的言论,自由的聚会,自由的承担。

我们主张社群主义,而不是个人主义或种族主义。

我们不凭借自己的族群优越感而贬低他人他族,也不因感觉他人他族比我们强,而低头为仆为奴。

我们乃是凡事念想活在同一块大地的各人各族,然后齐心为各人各族的感受与需要,共谋和平共处、互惠互利的生存模式。

我们坚拒操弄、愚化人民的僭主与它们的愚民政策!


et revelabitur quasi aqua iudicium et iustitia quasi torrens fortis

实际需要:http://bancyanide.blogspot.com/


2011年9月9日星期五

梦与解画人

创世记40:1-23

引言:

有个犹太人想买一块地,就去请教他的老师(拉比)。
他说:“拉比,我想买一块地。”
拉比说:“你买这块地要做什么?”
他回答:“种谷类和燕麦”
“种谷类燕麦做什么?”拉比问。
“磨面粉”。
“磨面粉做什么?”
“做面包。”
“做面包做什么?”
“开烘焙店。”
“开烘焙店做什么?”
“实现我从小就要开烘焙店的梦想!”
“哦”拉比若有所悟:“原来你要买一块地,就是为了实现麦农的梦想”
“不是啊,是要实现我的梦想”
“哦,原来你是要实现磨坊工人的梦想”
“不是啊,是要实现我的梦想。”
“哦,原来你买一块地就是为了要实现面包师傅的梦想。”
“不是啊,拉比,我要实现的是我的梦想。”
“啊,对不起,听错了,原来你要买一块地来实现喜欢吃新鲜面包的人的梦想。”
“拉比!您都听错了。”
“哦,我真的听错了吗?”拉比顿了一顿。
来寻问的犹太人也静了一静:“啊,您没有听错。”他接下去说:“是的,我买这块地,就是要实现麦农的梦想、磨坊工人的梦想、面包师傅的梦想和喜欢吃面包的人的梦想!”
“是的,我买这块地原来可以实现许多人的梦想,所以我更要好好的做。谢谢您拉比!”

嗯,我们谁都想实现自己的梦想,不是吗?但有多少人曾认真思想,在实现自己的梦想以前,其实我们也可以帮助其他人完成他们的梦?
让我们同心祷告,寻求圣灵的引导。

大纲:
1)同是天涯无梦人(1-4)
2)梦来了(5-7)
3)解梦人在身边(8-13)
4)请你也替我圆梦(14-23)

同是天涯无梦人

上次我们说到,可怜的希伯来人约瑟,不幸被那个应该按公义保护他,但却没有保护他的上司波提法丢进关押国家重犯的大牢,心里非常悲愤、惊恐。还好,他祖宗的神耶和华不断陪伴安慰他,帮助他这个命在旦夕的无辜者,使他不至于一辈子灰心丧胆,意志消沉。

例:如果你到过监狱,又听到黑社会老大对你说,他情愿做一条狗也不愿多蹲一天牢,就能感受那里头的凄惨、苦痛。

当然,陪伴一个死囚,帮助他重新振作,是非常困难的。还好,在绝境中帮助约瑟的不是一般人,而是耶和华。所以祂不但让约瑟在令人绝望的处境重获信心,祂还给约瑟精神力量和聪明智慧,以致约瑟重新振作起来的生活态度,获得典狱长的欣赏,进而给他安排了一个足以打发无期徒刑,消磨无聊时间的工作--照顾其他犯人。

但,无论怎么说这都是一个很艰辛的考验!你自己眼看都难以活着踏出外国人的监狱了,而且也不知道那一天突然就被拖出去处决,但你就是有本事活好今天,也不放弃明天。这是说易行难的。

不过,万事不都在耶和华手里吗?而且天助自助者,所以约瑟突然多了两个曾经身份显赫的牢友:一个是埃及王的酒政,他管理法老的饮料,兼代法老试酒;另一个是埃及王的膳長,他管理法老的饭食,兼替法老试毒。只是圣经没有交代,他们是如何落难被下在大牢的。所以我们也不知道所谓的得罪埃及法老是怎么一回事。

嗯,这段经文再次印证,在古老的年代,绝大部分人类,都没有自由—他们总是必须归属给这个君主或那个集团(如儿女归属于父亲;妻子归属于丈夫;农奴归属佃户;商人归属商会),除非他们寻求超越这一切社会与政治制度的耶和华,否则即使他们在万人之上,也总得在一人之下。如果你是某个国家的臣宰,更是伴君如伴虎,生命朝不保夕。

就这样,不知何故惹恼了法老的酒政和膳長(可能酒政调的葡萄酒不够甜,可能膳长烹饪的菜肴不够多样化—你看《走向共和》录影片集的慈禧太后如何挑食就能感受那种恐怖)。就这样,两个位极人臣的大人物一夜之间就被贬为阶下囚了,而且命运还可能比这更糟糕呢。

但,朝积极的角度想,他们可是约瑟这希伯来外劳在监狱里的免费补习老师呢!他们给他补了埃及政治课!因为那是他们最熟悉的话题,也是让他们骄傲的过去。而且这是约瑟即将面对的埃及官场环境。

耶和华就这样预备着约瑟踏上埃及宰相的路。

当然从消极的现实来看,这三个人都是被剥夺了做梦的权力与条件的天涯无梦人。他们很有理由自怨自艾,自暴自弃。


梦来了!

不过,你要明白,热爱世界万物的耶和华,祂岂会放弃自己所爱的人?

所以,当时候到了,祂就出手了。

祂出手的方法很高明,而且新奇,因为祂需要一口气救三个人:希伯来犯人约瑟、埃及前酒政、前膳长!

所以这一回,祂不让约瑟做梦,而是让埃及王的前酒政和前膳长作梦—是的,这一次耶和华祂没有让约瑟做梦,祂反而把奥秘的梦传给了约瑟眼中的外国人。为什么这样?

的确,这是奥秘,就好像上帝为什么不使用做了基督徒多年的彼得来传福音给外邦人,却要在门徒群体以外,特别拣选与设立保罗执行祂的外邦人福音计划。

嗯,回来,耶和华设计的梦传进酒政与膳长的脑海了,他们不像约瑟因为有梦而神采飞扬。他们反而是诚惶诚恐,坐立不安,而且连脸色都露出来了,因为埃及人相信,梦是欲望的实现或命运的预告。

眼下他们做的这两个梦,正好都具有这两种特质,所以他们惶恐不安,以致互相交换了自己梦到的内容。

约瑟是个敏感身边人需要的年轻人,他很快就察觉了这两个牢友的不安,于是他向酒政与膳长表达了深切的关怀:“今天你们的脸色为什么这样难看?”是的,昨天这两个人的脸色还好好的啊!

当然啦,对埃及人来说,或者对古代不理解梦的多种来源的人来说,梦是超自然现象,因为“为什么我看也没看过,听也没听过,想都不敢想的东西会跑进我的脑海,而且还带有预告的性质?”所以古代人发了梦马上要去神庙问祭司是很自然的做法,因为他们害怕自己得罪了神—这也反映他们与神的关系,建基于惧怕而不是友爱的基础。

无论如何,当我们身边的人惶恐不安的时候,我们若能察觉,又能表达适切的关怀,对那个人来说,就是福音了。因此,圣经在这里已经暗示了我们,要预备怎么样的心态和行为来传福音。

岔开一下,打一个广告,下个星期我们的布道训练就会谈这个“传福音的望闻问切”。就是我们在传福音时,要认真观察福音对象的气色、脸色、也要聆听他们说话的语气、语音,并要用心的引导他们说出自己对福音的理解或抗拒等。这就是中医在诊病时的望、闻、问、切,四道板斧。

总之,当我们传福音时,敏感对方的需要,才能让对方感受到神同在。

好,回来。

果然,约瑟适切的传达了他的关怀,就赢得了酒政与膳长的信任,他们也坦然透露了自己不安的理由:“我们都做了梦,但是我们都不知道怎么解释。”

其实,他们真的不懂得怎么样解释自己的梦吗?

研究人类梦境的专家,告诉我们,我们自己发的梦,是我们自己最清楚的,只是很多时候,我们不想直接去面对这些梦要对我们说的话而已。

梦得太好,我们不敢相信—潜意识担心万一梦想破灭。

梦得太坏,我们也不敢相信—潜意识担心万一真的那样发生悲剧。

约瑟自己当然不会解梦,也不敢随便解梦—因为他自己那个梦,时至今日都不知道还会不会实现!

但他相信,每一件发生在地球上的事,都有上帝的允许和心意,所以他在一听见两个牢友的问题时,马上请求上帝介入—由此可知,约瑟相信酒政与膳长的梦,都是来自上帝。

他就在那一刻,把酒政和膳长的问题转介给耶和华了。他说:“解梦不是出于神吗?所以你们可以放心把自己的梦告诉我,我会转告给我的神,然后我们一起等待祂的答复。”

于是酒政先说了,这意味他对自己的梦比较有信心—嗯,葡萄成熟,然后我有机会再为法老预备饮料—所以这梦总不至于太坏吧!

9 酒政就把自己的夢告訴約瑟,對他說:"在夢裡我看見我面前有一棵葡萄樹。
10 葡萄樹上有三根枝子;樹一發芽,就開了花,上頭的葡萄都成熟了。
11 法老的杯在我手裡,我拿了葡萄擠在法老的杯中,把杯遞在法老的手裡。"

恰巧,约瑟从上帝那里领受的答案也是积极正面的:

12 約瑟對他說:"這夢的解釋是這樣:三根枝子就是三天。
13 三天之內,法老必使你抬起頭來,恢復你原來的職位;你仍要把杯遞在法老的手裡,好像先前作他的酒政時一樣。
14 不過,你一切順利的時候,求你記念我,施恩給我,在法老面前提拔我,救我脫離這監獄。
15 我實在是從希伯來人之地被拐來;就是在這裡,我也沒有作過甚麼事該被關在監牢裡的。"

约瑟为酒政解梦后,突然想到,“如果这个酒政被释放出狱,恢复了官职,可以面见法老,岂不是可以越过护卫长波提法,把我的冤狱转告法老?”。从这里,我们看见了约瑟的信心—他极之肯定,酒政会出狱,也会官复原职—正像耶和华给他解释的梦。

嗯,膳长听见约瑟把酒政的梦解得那么吉利,终于放心说出自己怀揣不安的梦了。

16 膳長見夢解得好,就對約瑟說:"我也作了一個夢,在夢裡我看見自己頭上有三籃白餅。
17 最上面的籃子裡,有為法老烤的各種食物,但飛鳥來吃我頭上籃子裡的食物。"

但,这一次他的梦并没有他想象的那么“吉利”,不但如此,而且还很可怕呢?

18 約瑟回答:"這夢的解釋是這樣:三個籃子就是三天。
19 三天之內,法老必砍下你的頭來,把你掛在木頭上,必有飛鳥來吃你身上的肉。"

我们不知道,同样是人,为什么酒政和膳长的梦就相差那么远?但从最积极正面的角度看,其实上帝不是正在借着膳长的梦和约瑟的讲解,提醒膳长他不能呆在那里等死,总要做些事情自救吗?

可惜,膳长可能一听到这样的解梦就脚软了,也可能他马上破口大骂约瑟乌鸦嘴,leh口水讲过。
圣经没有说,我们只能想象各样的可能,只要我们不离题太远。

其实,从我们旁观者的角度看,膳长至少可以做两件事:

一、如果他真的做错了什么,得罪了埃及王,他还有三天时间,可以想办法写封忏悔信,向法老认错,看看能不能挽救或减刑;

二、如果他真的什么也没错,至少也可以写封陈清信,要求法老给他为自己辩护的机会。

总之,他还有三天,24X3,还有72个小时。即使努力了还是失败,至少不会对不起自己。

好,关于膳长的故事,我们就停在这里。

关于酒政的呢?我们应该会有一些期待对吗?

“哈罗,约瑟替你解梦了,让你摆脱恐惧,而且已经官复原职,所以你总要为他说一句话啊!是不是冤狱,就让有关当局自己再查一次吧!”“做人不要这么健忘啊,人家是帮过你的。”

但,事实是,酒政真的完全忘记了约瑟。

20 到了第三日,就是法老的生日,他為臣僕擺設筵席,在他們面前把酒政和膳長提出監來,
21 恢復了酒政原來的職位,叫他可以把杯遞在法老的手中;
22 法老卻把膳長掛起來,正如約瑟給他們的解釋一樣。
23 但是酒政並不記念約瑟,竟把他忘記了。
(Gen 40:1-23 CNVS)

这里面当然也有很多可能性:

一、酒政得意忘形,官复原职后就高兴得冲昏了头脑,什么都不记得了;

二、酒政在自己复职而膳长被处死后,吓得忘记了。

三、酒政在风头火势下,不敢试探法老的脾气。

所以,可怜的约瑟,这个为人解梦的人,还是无法救自己脱离恶梦,还要继续在牢房里受苦,一直到上帝的时间到来。

是的,我们的现实生活不是这样吗?有多少人是刚刚受了委屈,就马上得到平反的?

这就是现实!无论你是在家里或在学校,在公司或在工厂,你都有可能受委屈,被冤枉,遭陷害。不过,我们还是要相信,上帝有祂的时间,祂总是不会忽略受伤害的你的。时候到了,祂就会做事,这就是我们下一回要听下去的故事,而且那是一个很强大的安慰!

至于我们今天可以从这一个约瑟的故事里学到什么?(问会众)

一、在上帝的带领下,我们无论如何都可以实现梦想,只要你的梦不违反大服侍小,强赋能弱的原则!只不过不同的人,会经历不同的过程,有些人的过程很直接,有些人的过程很曲折;有些人的过程很长,有些人的过程很短。但最重要的是,这过程不是你一个人在走在熬的,你的主,祂一直都在陪伴着你;你看耶和华是下到死牢中陪伴约瑟的啊!所以你还有什么好惧怕的,只要你跟上帝的关系还正常!

二、在圆梦的过程,我们不能自私的只顾自己的梦,而不理会周遭人群的梦。因为上帝可能恰恰在用别人的梦帮助我们圆梦呢!就像我们在引言中说的面包师傅的故事。

三、上帝也可能在用我们的梦想来帮助他人,如特丽莎修女;她祈祷自己成为真正合神心意的器皿,上帝就成全她了;如改革宗的威克里夫,他不过是一个英国鞋匠,但他梦想参与宣教,整天都在墙壁上挂一幅世界地图,结果上帝让他到了印度,做了许多印度人的见证。

所以我们在追梦的过程,一定要结合这两个元素:我的梦想的核心价值,与他人梦想的核心价值。

我梦想成为一个好丈夫:核心价值是爱太太与儿女

她梦想成为一个好太太:核心价值是爱丈夫与儿女

我梦想成为一个好公民:好公民就不能只爱自己的华族

他也梦想成为一个好公民:好公民就不能只爱自己的马来族

所以当我们追逐梦想时,总要想想自己的梦想的核心价值,是否与他人的梦想的核心价值相抵触?如果抵触了,我们要问这两个梦想的价值,可以用另一个更高的价值来衡量吗?如果可以,我们应该改变自己的梦,去追求更高的共同价值。如果两个人或两群人的梦想都没有互相抵触,那么我们就不要吝啬于帮助他人追梦!

记得,我们的上帝是给我们梦想飞翔,又陪我们一起飞翔的上帝!当你我他都在一样的天空下飞翔,祂不会厚此薄彼,祂也不要我们厚此薄彼。

2011年9月7日星期三

散步式祈祷

某拉比在花园中散步,有个外邦人跑来问他:“拉比您在做什么?”

拉比回答:“我在祈祷。”

外邦人:“但您不是在散步而已吗?”

拉比:“嗯,我这是散步式祈祷。”

外邦人:“那您在祈祷些什么?”

拉比:“我在求雅巍教我数算自己在地上的日子;我盼望自己在人间走的每一步都没有被自己浪费掉。”

外邦人:“那么您的上帝告诉您什么?”

拉比:“雅巍对我说,我虽然浪费了不少日子,但由于不是故意浪费的,所以祂愿意原谅我。这也是祂要我转告您的。”

外邦人:“哦,您的上帝知道我今天会出现?”

拉比:“是的,雅巍一直都活在天地宇宙间,祂也知道您会问什么。如果您要验证我是否说诚实话,您可以亲自问问祂。”

有史以来迷信人定胜天的结果...

春夏秋冬的思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