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要什么?

我们要成为生命共同体!

自由的活在天地宇宙间。

自由的思想,自由的言论,自由的聚会,自由的承担。

我们主张社群主义,而不是个人主义或种族主义。

我们不凭借自己的族群优越感而贬低他人他族,也不因感觉他人他族比我们强,而低头为仆为奴。

我们乃是凡事念想活在同一块大地的各人各族,然后齐心为各人各族的感受与需要,共谋和平共处、互惠互利的生存模式。

我们坚拒操弄、愚化人民的僭主与它们的愚民政策!


et revelabitur quasi aqua iudicium et iustitia quasi torrens fortis

实际需要:http://bancyanide.blogspot.com/


2011年10月5日星期三

梦正偏斜—如何胜过苦毒与报复的思想行为?

大纲:

雅各不再观望(1-2)
十兄弟下埃及(3-6)
恨意难消—诬告(7-14)
恨意难消—惩罚(15-20)
十兄弟悔改(21-22;37)
继续挣扎(23-28)
回迦南复命(29-38)

引言:
有一个人,曾经遭遇过出卖和伤害。
后来,因缘际会,他娶了一个朝廷大官的女儿,也当了县官。
由于日子过得舒心,他几乎把过去的伤害都遗忘了。
直到有一天他在判案时看见一个名字。
那个他本来以为自己已经遗忘的名字。
他心里突然涌起千尺浪。
“我终于等到了这一天!老天有眼啊!”他心里暗叫。
然后他开始思想怎么报仇雪恨的事。
“我要马上派人去抓他来临迟处死”
于是他派了衙差去执行任务。
然后他心里好像脱下千斤重担那样提早退堂。
他夫人惊奇他为什么那么早回家,又脸上春风得意的,就问。
他一五一十的说了。
夫人听完后默不作声退回闺房。
他心里很不是味道,“夫人,我大仇得报,妳为何不替我高兴啊?”
夫人沉默了片刻,终于说话了。
“如果今天你不是县官,你看到了他会怎么样?”
他楞了一楞,“我会上前揪着他,把他打一顿。”
夫人继续问:“会把他打死吗?”
“不会。”
“为什么?”
“我没有权力杀他。”
“还有呢?”
“他罪不至于死。”
“真的吗?”
“真的。”
“那为什么现在你当了县官,反而要把他凌迟处死?难道你官作大了,他对你的伤害就加重了吗?”
他再次楞住了。
“依法办理吧。”夫人柔声对他说。
“要不然就饶恕他,光明正大、高堂明镜啊!”夫人继续。
“我盼望你是所有人的父母官,而不是一个假公济私的滥权之士。”
他头上的冷汗涔涔而下。
第二天他依法办理了那个曾经出卖兼伤害他的人。
按当朝法律,诽谤生事的刑罚就是5大板。
不多不少,不重不轻。

让我们同心祈祷:

回到创世记42章。

先稍微解释,为什么要认认真真与你们一起查考与解释创世记。
一、因为马丁路德、加尔文等改教家都是这样做的,为的是帮助信徒学会搜集与整理圣经资料,进而学会自己读经、解经与分享信息。总之,一走出教堂门口,就有信息与他人分享。
二、系统性的读完一卷又一卷的圣经,起码可以帮助我们整理出“四个属灵定律”或“福音桥”等传福音工具背后的系统神学,也就是上帝创造、人类堕落、上帝审判、上帝拯救的教义。那么以后我们若要传福音给非信徒,就不会照版煮碗、茫无头绪了。
三、系统性的读经解经,会帮助我们在无形中培养出上帝爱与义的逻辑,以致也会帮助我们在功课和事业上有更好的upgrade资源。
四、系统的解经与讲道,可以给你们机会查考我到底在用谁的资料预备讲章;长久下来,我们就积累了对话的资源了。其实,教导与讲道,原本就应该教学相长的。单单一个人讲,无论多精彩,都只有某些角度而已,对促进真理认识,远远不足。

所以这是为大家的好处而设计的讲道,请与我一起迈步向前吧!谢谢!

42:1 雅各見埃及有糧食,就對兒子們說:"你們為甚麼彼此對望呢?"
其实,雅各的儿子们在迦南地闹饥荒而埃及有粮时,仍然彼此对望不采取行动是有原因的,因为那是世俗国的粮食啊!圣洁的以色列如果没有点头,谁敢主动提议往世俗国籴粮?这就是我们过份划分圣与俗的界限时会遇到的问题。这也是如果回教国成立后可能产生的问题:回教国成立了就不跟世俗国做生意吗?那么我国单单跟回家伙伴国做生意又会产生什么样的社会与文化变迁?

2 还好,雅各讲完话后,自己也发现问题了,所以他接下去說:"我聽說埃及有糧食,你們下到那裡去,給我們買些糧食,使我們可以活下去,不至餓死。"
面对可能全族饿死的危机,雅各没办法,只好自己主动提议:既然我们已经来到了生死关头,所以是时候向世俗国求救了。这样,雅各的儿子们就放胆突破传统,前往埃及这个世俗国家去籴粮。 3 於是,約瑟的十個哥哥就下去了,要從埃及買五穀。

4 但雅各並沒有打發約瑟的弟弟便雅憫與哥哥們同去,因為雅各說:"恐怕他會遇到災害。"
可见,自从失去他最珍爱的太太拉结为他所生的约瑟后,雅各对自己儿子之间的斗争终于有了感觉,起码他不像几百年后作了以色列与犹大王的大卫,自己上梁不正也罢,连带还影响了自己的儿子涉嫌强奸、杀人,甚至搞到频临国破家亡的境地才悔改。

嗯,回来第五节 5 以色列的眾子也在前來買糧的人群中,因為迦南地也有饑荒。
可见,以色列人在大地的反扑面前,也只能脆弱的去他国排队籴粮而已。所以我们真的要照顾环保啊!

就在这里,雅各的儿子们与约瑟再次见面了;雅各的十个儿子遇到的是会追上他们,自父及子,直到三四代的罪;而约瑟遇到的是他自己生命中积累的怨恨和苦毒。可见,上帝在召我们回去前,会要求我们处理罪,然后才赦免我们。只不过,这就是我们最不愿意承认与面对的,所以约瑟与哥哥们在上帝修理他们的过程都痛苦不堪,一直到他们原谅自己又彼此接纳后,才达成了一家人的复和。

回到经文,第六节 6 當時治理埃及地的官長是約瑟,賣糧給那地所有的人民的就是他。所以,因缘际会,約瑟与哥哥终于碰面了,而这一次不是约瑟跪在地上求哥哥不要伤害他,反而是约瑟的哥哥們前來俯伏在地向他下拜了。嗯,被出卖十多年后,约瑟终于看见了自己的哥哥,包括那些当时参与伤害他和本来就不想伤害他,但也没有尽力救他的人。

7 所谓仇人见面,分外眼红,所以是約瑟先看見他的哥哥們,并認出他們的。可是他却裝作陌生人,對他們說嚴厲的話,甚至明知故问:"你们从哪裡來?"可怜的哥哥們什么都不知道,自然只能老实的回答:"我們是迦南地來買糧食的。"但由于约瑟对他们的愤恨太深太重了,所以他禁不住自己,先出手了。老天啊,我拼死拼活就等这一天啊!想不到还真叫我给等到了。但一时之间,约瑟也不知道要怎么做,所以他只能装作不认识哥哥们,然后慢慢慢慢凝聚起恨意—很严厉的责问他们的来历,嗯,这就是懂装不懂,滥用权力了。

第八节很重要,这里提了第二次 8 約瑟認得他的哥哥們,他們卻不認得他。

9 然后約瑟想起從前所作關於他們的兩個夢了。噢,原来十一个禾捆是这样跪拜我的,原来这就是十一个太阳月亮围绕我的意义。约瑟看着眼前这些仇人,恨意越来越浓厚,于是再次出手:为这十个哥哥加上罪名,所谓欲加之罪何患无辞,而且还是大罪呢!

什么?约瑟诬告这十个哥哥为间谍。就對他們說:"你們是間諜,是來偵察本地的虛實。"哇,这真的吓死人了,古代现代的间谍,被抓到都是要处死的,所以这十个哥哥赶快伸冤。10 他們對他說:"我主啊,不是這樣,僕人們實在是來買糧食的。然后他们再说清楚一点。11 我們都是一個人的兒子,是誠實人;总之,僕人們並不是間諜。"这些哥哥在约瑟权力的淫威下自称奴仆,心里恐惧。

但约瑟可不能这样轻易的放过他们,所以 12 約瑟對他們說:"不是的,你們實在是來偵察本地的虛實。"嗯,约瑟的仇恨已经沸腾了,而且正在失去理智的边缘…..,如果再失去理智,他就可以把十个哥哥下在监里,或卖为奴隶,严重一点是可以直接问斩的。

所以十个哥哥再次解释,13 說:"僕人們本是兄弟十二人,我們都是迦南地一個人的兒子。最小的現在與我們的父親在一起,還有一個不在了。"这十个哥哥突然大难临头,只好有什么说什么了。嗯,他们提了十二个兄弟,表示他们出卖约瑟后,后悔了,还想念他。

但约瑟还是不放过他们。14 約瑟對他們說:"我剛才對你們說:'你們是間諜。'這話實在不錯。而且这时候他想出了处罚人的方法,15 我要這樣試試你們:我指著法老的性命起誓(为什么不指着耶和华起誓,因为约瑟清楚知道自己是在犯罪,所以不敢提耶和华的名作同谋),如果你們最小的弟弟不到這裡來,你們就決不得離開這裡。

还好,约瑟可能是听见自己的弟弟便雅悯还没出事,就比较清醒了。但却显然不完全相信哥哥们说的话。所以他要拿这些哥哥做实验。16 你們可以派你們中間一個人回去,把你們的弟弟帶來;其餘的人都要囚禁起來,好證明你們的話真實不真實。如果不真實,我指著法老的性命起誓,你們就是間諜。" 17 於是,約瑟把他們收在監房裡三天。看!约瑟还是要想办法发泄他的恨意—他把自己的哥哥们,这无辜的十个人关在监牢里三天!嗯,约瑟是在未经审讯就刑罚人啊;这对无辜的人是不公平的,而且他滥用的还是埃及的司法程序与机关。还好,他后来没有按照原本抓9个放1个的方案去进行,而是倒转过来,抓1个放9个。

18 无论如何到了第三天,約瑟预备好了下台阶和对策,就把十个哥哥们从监狱里提出来了,然后他對他們說:"我是敬畏神的(嗯,敬畏神的人不应该如此滥权啊),你們要這樣作,就可以活著; 19 如果你們是誠實人,就叫你們兄弟中一個人囚禁在監裡,你們其餘的人可以帶著糧食回去,解救你們家人的饑荒。 20 然後把你們最小的弟弟帶到我這裡來,這樣,就可以證明你們的話是真實的,你們就不必死了。"现在,约瑟更清醒了,他只要发泄在一个人身上而已。

很可能,约瑟扣押的就是那个在出卖他的事上最无情的一个,所以这十个兄弟突然明白了一些事情,于是
21 他們彼此說:"我們在對待弟弟的事上實在有罪。他向我們求情的時候,我們看見他心裡的痛苦,卻不肯聽他,所以這次苦難臨到我們身上了。"

22 流本这个老大则可能是最不想伤害约瑟的,所以他回答自己的兄弟們,說:"我不是對你們說過:'不要傷害那孩子'嗎?可是你們不肯聽,現在流他血的罪要向我們追討。" 23 他們不知道約瑟聽得明白,因為他們中間有人當傳譯。 24 約瑟受不了亲情与公义的折磨,就轉身離開他們,哭了一陣,又回到他們那裡,與他們說話。然後從他們中間拉出西緬來,在他們眼前把他捆綁起來。嗯,西面应该就是那个最无情的哥哥了,所以约瑟要他吃些苦头当惩罚。

25 发泄了第二轮后,約瑟恢复了他的精明干练,他吩咐人把五穀裝滿九个哥哥们的袋子,然后把他們的銀子放回各人的布袋裡;又給他們路上用的食物。一切就照樣辦了。 26 他們把糧食馱在他們的驢上,離開那裡去了。 27 到了住宿的地方,他們其中的一個人打開了布袋,要拿飼料餵驢的時候,才發現自己的銀子還在袋口那裡。嗯,看来这是约瑟摆脱了私仇的纠缠,重新再谈亲情了。

28 但那些杯弓蛇影的兄弟吓得更利害,於是他们說:"我的銀子都歸還了。你們看,就在我的布袋裡。"他們就心裡驚慌,彼此戰戰兢兢地說:" 神向我們作的是甚麼呢?"(显然,在这个阶段9个避开间谍罪的哥哥还不知道神在这件事上的心意)

29 无论如何,他們回到迦南地他們的父親雅各那裡,并把他們遭遇的一切事都告訴了他,因为雅各除了是一位父亲,他也是以色列人的族长和祭司。这逃回去的九兄弟实在需要听听他智慧的劝告和意见。这九个哥哥们说 30 "那地的主人(他们毕竟是来自远离大城市的牧羊人,所以没有知识,误以为一人之下,万人之上的约瑟就是埃及的法老)對我們說了一些嚴厲的話,把我們當作偵察那地的間諜。 31 我們對他說:'我們是誠實人,並不是間諜。 32 我們本是兄弟十二人,都是一個父親的兒子;有一個不在了,最小的現在與我們的父親一起在迦南地。 33 那地的主人對我們說:'我用這個辦法就可以知道你們是不是誠實人:你們兄弟中要留下一人在我這裡,其餘的人可以帶著糧食回去,解救你們家人的饑荒。 34 然後把你們最小的弟弟帶到我這裡來,我就知道你們不是間諜,而是誠實人了。這樣,我就把你們的兄弟交還給你們,你們也可以在這地自由來往。'" 35 後來他們倒布袋的時候,不料各人的銀包仍然在各人的布袋裡。

这样离奇是事让雅各也惊疑不定了。

但雅各想到什么呢?
36 他們的父親雅各對他們說:"你們總是使我喪失兒子:約瑟沒有了,西緬也沒有了,你們還要把便雅憫帶走;每一件事都是針對我。"这里流露了雅各对约瑟和西面的爱。

37 这时已经悔改了的流本對他父親說:"如果我不把他帶回來給你,你可以殺死我的兩個兒子;只管把他交給我吧,我必把他帶回來給你。"流本表现出自己作哥哥的爱与对父亲的尊重。但不受安慰的 38 雅各說:"我的兒子不可與你們一同下去,因為他的哥哥死了,只剩下他一個;如果他在你們所走的路上遇到不幸,你們就使我這白髮老人愁愁苦苦地下陰間去了。"

看,这就是圣经作者让我们看见的另一面:约瑟,你知道当你假公济私公报私仇时会伤害到无辜的人吗?约瑟啊!你的爸爸是无辜的啊!你在报仇时不要忘记可能会让他心力交瘁而死去啊!

嗯,读完这几千年前的经文后,我们学到了什么?(抛问题给大众)

一、我们犯的罪会追上我们,除非我们向曾经伤害过的人道歉,又寻求上帝的救赎和赦免,又谨慎言行,敬虔度日。当然,如果信主后,你仍然放纵自己的脾气去伤害人,伤害自己,那么你还需要寻求人的原谅和上帝的赦免,才可能成为一个比现今更好的人。
二、我们要在内心的苦毒尚未爆发前处理它,免得它受不了压抑一触即发,伤害自己又伤害别人。
三、无论行事,无论为人,我们切不可以假公济私或公报私仇,因为这不是一个被上帝赦免了的基督徒应该做的事,而且它还会影响和破坏我们和我们机构、组织的地位和名声。所以如果你曾经这样做,一样要寻求上帝的怜悯与赦免,以恢复你与你的组织的公信力和社会价值。

最后,我们要感谢上帝借着约瑟挣扎的故事,提醒我们如何处理罪的问题,也要感谢上帝帮助我们不会因人废言或因言废人。反之,我们更要学会爱邻舍如自己,光明正大、公私分明,改变自己,照亮别人。

2011年10月4日星期二

私事不要公办

有一个人,曾经遭遇过出卖和伤害。

后来,因缘际会,他娶了一个朝廷大官的女儿,也当了县官。

由于日子过得舒心,他几乎把过去的伤害都遗忘了。

直到有一天他在判案时看见一个名字。

那个他本来以为自己已经遗忘的名字。

他心里突然涌起千尺浪。

“我终于等到了这一天!老天有眼啊!”他心里暗叫。

然后他开始思想怎么报仇雪恨的事。

“我要马上派人去抓他来临迟处死”

于是他派了衙差去执行任务。

然后他心里好像脱下千斤重担那样提早退堂。

他夫人惊奇他为什么那么早回家,又脸上春风得意的,就问。

他一五一十的说了。

夫人听完后默不作声退回闺房。

他心里很不是味道,“夫人,我大仇得报,妳为何不替我高兴啊?”

夫人沉默了片刻,终于说话了。

“如果今天你不是县官,你看到了他会怎么样?”

他楞了一楞,“我会上前揪着他,把他打一顿。”

夫人继续问:“会把他打死吗?”

“不会。”

“为什么?”

“我没有权力杀他。”

“还有呢?”

“他罪不至于死。”

“真的吗?”

“真的。”

“那为什么现在你当了县官,反而要把他凌迟处死?难道你官作大了,他对你的伤害就加重了吗?”

他再次楞住了。

“依法办理吧。”夫人柔声对他说。

“要不然就饶恕他,光明正大、高堂明镜啊!”夫人继续。

“我盼望你是所有人的父母官,而不是一个假公济私的滥权之士。”

他头上的冷汗涔涔而下。

第二天他依法办理了那个曾经出卖兼伤害他的人。

按当朝法律,诽谤生事的刑罚就是5大板。

不多不少,不重不轻。

2011年10月3日星期一

教育从失败“做起”




如何发现鼠岛的教育模式,大体上是失败的?

当末沙布要在神权统治,与资本主义统治以外,想开另一条道路,内-外夹攻他的大多数人,完全不知道,自己其实可以接纳与欣赏末沙布的用心良苦与勇气。

为什么他们不知道?

因为他们没有学会。

从幼儿园到大学,他们都没有几次机会可以聆听、阅读、谈论与思考,非此非彼的第三条道路。

更糟的是,他们的老师,实际上已经被要求,必须迷信各级教科书。

而训练这些老师的教授、学者,本身也被教导必须迷信一种从上而下的等级宇宙观。

当然,那些搞不清楚学术研究与统治技术的教授,最容易被收编。
(对照本国历史教授--已经被安排编写教科书的那一种--与外国自由学者的同类历史思考与写作就了然了)

本国历史学者一直以为,若眼前的路是大的,那么路的尽头的门就是宽的,却不知道大路宽门以后,可以是一个大坑,而且也可以无底,并且经过设计。

目的是让我们与我们以后的人,一同失足。

一同摔伤腿,一同脑震荡,一同因为身心俱残而当奴隶。

最后只能舔僭主的脚。

等待从上而下的残羹剩饭。

看看那些被收编进内阁的,受的不就是这样的教育吗?

--从来就不能理性对话,从来就只会yes,yes betul,对异议者呢,就是呲牙咧嘴。

所以本国最成功的教育模式,就是从失败做起的,为的是制造失败,制造依赖。

尤其是对上位者的依赖和迷信。

当然,活到那么大的国会动物,如果连自己已经被豢养都不知道,那还得怪他们自己的痴愚--或装扮痴愚的精明。

有史以来迷信人定胜天的结果...

春夏秋冬的思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