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要什么?

我们要成为生命共同体!

自由的活在天地宇宙间。

自由的思想,自由的言论,自由的聚会,自由的承担。

我们主张社群主义,而不是个人主义或种族主义。

我们不凭借自己的族群优越感而贬低他人他族,也不因感觉他人他族比我们强,而低头为仆为奴。

我们乃是凡事念想活在同一块大地的各人各族,然后齐心为各人各族的感受与需要,共谋和平共处、互惠互利的生存模式。

我们坚拒操弄、愚化人民的僭主与它们的愚民政策!


et revelabitur quasi aqua iudicium et iustitia quasi torrens fortis

实际需要:http://bancyanide.blogspot.com/


2010年11月9日星期二

你以为的上帝国......

首先,上帝自己有一个国家吗?
其次,上帝自己曾经特别恩待一个国家吗?
那么祂如何看一个国家?
“这是我的国家?”
“这是我子民的国家?”
“我子民的国家就等于我的国家?”

回答一:
上帝没有自己的国家,因为人类的国家太小安顿不了祂;祂的国则太大,令人望而生畏;所以祂只是偶尔落脚在圣殿。希伯来先知大都如是说。

回答二:
上帝不介意人类建立自己的国家,而且还时常从旁协助呢!希伯来皇室神学家如是说。

先知补充:“但,祂不会永远站在一个国家哪里去对抗另一个国家,反之祂会按公义、慈爱设立或废除这个或那个国家。”(所以人间体制没有绝对性,而且都是可以更新的—上帝之子以后就是来更新体制的)

首先,上帝拣选一个人,然后应许他一个国。

1 耶和华对亚伯兰说:“你要离开本地、本族、父家,到我指示你的地方去。 2 我必使你成为大国,赐福给你,使你的名为大,你也必使别人得福, 3 给你祝福的,我必赐福给他;咒诅你的,我必咒诅他;地上的万族,都必因你得福。”

一个可以作为地上万族楷模和借鉴的人与国。

接下来,上帝带领祂的选民住进一个国,让他有所经历,以致日后不重蹈覆辙…

10 当时,那地发生饥荒,亚伯兰就下到埃及去,要在那里寄居;因为那地的饥荒十分严重。 11 快要到达埃及的时候,亚伯兰对他的妻子撒莱说:“看哪,我知道你是个美貌的女人。 12 埃及人看见你的时候,必会说:‘这是他的妻子’,他们就会杀我,却叫你活着。 13 请你说你是我的妹妹,使我因你的缘故可以平安无事,我的性命也可以因你的缘故得以保全。” 14 果然,亚伯兰进入埃及的时候,埃及人就注视那女人,因为她十分美丽。 15 法老的一些大臣看见了撒莱,就在法老面前称赞她;于是那女人被带进法老的宫里去。 16 亚伯兰因这女人的缘故就被优待,得了许多牛羊、公驴、母驴、仆婢和骆驼。 17 耶和华因为亚伯兰的妻子撒莱的缘故,就用严重的灾病打击法老和他的全家。(耶和华对一个国家行公义) 18 于是,法老把亚伯兰召了来,对他说:“你向我作的是什么?你为什么不告诉我她是你的妻子呢? 19 你为什么说她是你的妹妹,以致我娶了她作妻子呢?现在,你的妻子在这里,带她走吧!” 20 法老吩咐臣仆,他们就把亚伯兰和他的妻子,以及他所有的一切都送走了。

接下来,上帝允许祂的选民遭遇到国家的冷待、恶待、剥削.....

1 以色列的众子,各人带着家眷和雅各一同来到埃及。他们的名字是: 2 流本、西缅、利未、犹大、 3 以萨迦、西布伦、便雅悯、 4 但、拿弗他利、迦得、亚设。 5 他们全是雅各所生的,共有七十人;那时约瑟已经在埃及了。 6 后来,约瑟和他所有的兄弟,以及那一代的人都死了。 7 以色列人生养繁殖众多,人数增加,极其强盛,遍满了那地。 新王迫害以色列人 8 那时,有一位不认识约瑟的新王兴起来,统治埃及。 9 他对自己的人民说:“看哪,以色列民比我们众多强盛。 10 来吧,我们要用巧计对付他们,恐怕他们增多起来,一旦发生战争,他们就与我们的仇敌联合,攻击我们,并且离开这地。” 11 于是,他们指派督工管辖他们,加重他们的重担苦害他们,他们为法老建造两座贮货城,就是比东和兰塞。 12 但是,埃及人越苦害他们,他们就越发增多,越发繁殖。埃及人就惧怕以色列人。 13 于是,埃及人严严地使以色列人作苦工。 14 埃及人使他们因作苦工而觉得命苦,他们要和泥、做砖、作田间各样的工;这一切苦工,埃及人都严严地驱使以色列人去作。

再接下来,上帝带领选民逃离旧国建立新国......

以色列人在西奈山扎营 1 以色列人从埃及地出来以后,满了三个月的那一天,就来到西奈的旷野。 2 他们从利非订起行,来到西奈的旷野,就在旷野安营;以色列人在那座山前安了营。  神所应许的约 3 摩西上到神那里去,耶和华从山上呼唤他,说:“你要这样告诉雅各家,吩咐以色列人说: 4 ‘我向埃及人所行的,你们都看见了;也看见了我怎样像鹰一样把你们背在翅膀上,带领你们到我这里来。 5 现在你们若是实在听我的话,遵守我的约,你们就必在万民中作属我的产业,因为全地都是我的。 6 你们要归我作君尊的祭司和圣洁的国民。’这些话你都要对以色列人说。” 7 摩西去把人民的长老召了来,把耶和华吩咐他的这一切话都摆在他们面前。 8 人民都一致地回答,说:“凡是耶和华吩咐的,我们都要遵行。”摩西就去把人民的话回复耶和华。

新国成立了,但是属于联邦制......

 25 那一天,约书亚就与众民立约,在示剑为他们订立律例和典章。 26 约书亚把这些话都写在神的律法书上;又拿一块大石头,立在耶和华圣所旁边的橡树下。 27 约书亚对全体人民说:“看哪,这块石头可以向我们作证,因为它听见了耶和华对我们所说的一切话;所以这块石头要向你们作证,免得你们否认你们的 神。” 28 于是约书亚打发众民各自回到自己的地业去了。

可惜,联邦制四分五裂…

25 在那些日子,以色列中没有王,各人都行自己看为对的事。

所以,上帝允许君主制取代它.....

但,当君王自己不像话,结果他们就经历了国破家亡兼被掳......

那么,上帝没有保护选民吗?

有!祂肯定有保护祂的选民
那上帝为什么没有保护以色列人的国家?
因为:对上帝来说,选民不等于以色列国民,也不等于以色列这个国家。

所以上帝更看重的是:

7“以色列人哪!在我看来,你们不是与古实人一样吗?我带领以色列人出埃及地,不是也领非利士人出迦斐托,领亚兰人出吉珥吗?”这是耶和华的宣告。 8 “看哪!耶和华的眼目察看这有罪的国,我要把它从地上除灭;却必不把雅各家完全除灭。”这是耶和华的宣告。 9 耶和华说:“看哪!我必下令,我必在列国中筛以色列家,好像人用筛子筛谷,但谷粒不会落在地上。 10 我民中所有犯罪的人,就是那些说:‘灾祸必不临近、追上我们’的人,他们必死在刀下。

所以上帝的国界到那里?

从古至今上帝认领过的人物与国度:亚伯拉罕、雅各、摩西、约书亚、扫罗、大卫、所罗门、哈斯摩尼皇朝、基督国度.

今天,上帝的国界在哪里?
回答:你愿意承认上帝恩典也临及的地方,就是上帝的国土,它是跨越性别、语言、种族、宗教的。只是,我们需要用爱与牺牲去认领——就要回到大的服侍小的精神!

有史以来迷信人定胜天的结果...

春夏秋冬的思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