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要什么?

我们要成为生命共同体!

自由的活在天地宇宙间。

自由的思想,自由的言论,自由的聚会,自由的承担。

我们主张社群主义,而不是个人主义或种族主义。

我们不凭借自己的族群优越感而贬低他人他族,也不因感觉他人他族比我们强,而低头为仆为奴。

我们乃是凡事念想活在同一块大地的各人各族,然后齐心为各人各族的感受与需要,共谋和平共处、互惠互利的生存模式。

我们坚拒操弄、愚化人民的僭主与它们的愚民政策!


et revelabitur quasi aqua iudicium et iustitia quasi torrens fortis

实际需要:http://bancyanide.blogspot.com/


2011年5月22日星期日

小组建国?

什么是“小组”?小组顾名思义,就是“人与人之间最小的组织”。从根本来说,圣经里的第一个小组,就是创世记里那最原始的家庭:亚当、夏娃和他们的两个孩子,一家四口(创4:1-2)。接下来,另一个比较显著的家庭小组,当推用了120年来造方舟的挪亚夫妇与儿子媳妇,一家八口(创7:1-7;9:18)。

当然,在家庭以外,人与人凭友情彼此连接,也可以组织小组,就像在亚伯拉罕时代成书的《约伯记》所说的。 约伯受苦后的最初7天,就是这小组的三个朋友:提幔人以利法、书亚人比勒达、拿玛人琐法陪他度过的,后来以利户也加了进来。(伯2:11-13;31:1-2)因此可以说,小组有陪伴组员度过困难的作用。

再下来,我们看见亚伯拉罕与盟友幔利、以实各并亚乃那个肝胆相照的行动小组(创14:13),如何在兵荒马乱的四王与五王的征战中把亚伯拉罕的侄儿罗得与家眷、财物抢救回来。

当然,更有组织的小组,是摩西的岳父叶忒罗帮助他设定的十夫长、五十夫长、百夫长、千夫长制度了(出18:17-24);那是一个治国小组,它的结构是这样的:雅巍上帝呼召并管理摩西;摩西委任并管理亚伦、约书亚和70个长老(民11:16-17);70个长老委任并管理被委任的12支派领袖;12支派领袖则再细分各自的小组,以保护、巩固、发展更大的群体——以色列国。后来,大卫建国的行政蓝图,也是参照摩西的,所不同的是它再加上了祭司组、先知组、圣殿敬拜团和大卫军团,即所谓的大能勇士组(撒下23:8-39)。

来到新约时代,我们看见我们的主耶稣基督,也善用小组方式来带领祂的门徒;彼得、雅各、约翰,是核心小组;十二门徒是较大的一组;更大的组别是120门徒和500门徒。

总之,这些小组都借着不同层级的小组领袖,连接于基督,组织成当代教会。
所以,简略的浏览了小组在教会历史长河里的发展后,我们大概都有了这样的印象:

一、合法性:小组是必然存在于家庭和社会的细小单位,所以让教会分组牧养符合圣经教导。

二、为需要和价值而存在:型塑小组的需要是为了照顾小孩(主日学);照顾少年(少年团契);照顾青年(青年团契);照顾老人(松柏团契),而型塑小组的价值则可概括为:亲情、友情、共同利益、群体信仰和发展异象。

三、门徒制:小组可以更妥善的照顾到在大群体中可能被忽略的个别成员;因为它至终还是要回到一领一或一领二、三人的门徒制,而不仅是一个人管理十个人,十个人管理一百个人的机械制。

四、发展动力:小组可以因人与人更紧密的连接,而成为发展或成就某些目标的动力,比如辅导关怀、救死扶伤、组织国度等。

因此,我们要建立怎样的小组,除了取决于我们堂会的特殊需要,它还取决于我们愿意恒常的持守什么样的人际关系、群体异象和理想价值。

问题讨论:

1.你参加过小组吗?

2.那是怎么样的小组?

3.在哪小组中,你经历了什么样的关系,接受了什么样的价值?

4.你想我们现在这个小组呈现出什么关系与价值?

5.那么你如何为自己的小组注入这些元素?

有史以来迷信人定胜天的结果...

春夏秋冬的思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