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要什么?

我们要成为生命共同体!

自由的活在天地宇宙间。

自由的思想,自由的言论,自由的聚会,自由的承担。

我们主张社群主义,而不是个人主义或种族主义。

我们不凭借自己的族群优越感而贬低他人他族,也不因感觉他人他族比我们强,而低头为仆为奴。

我们乃是凡事念想活在同一块大地的各人各族,然后齐心为各人各族的感受与需要,共谋和平共处、互惠互利的生存模式。

我们坚拒操弄、愚化人民的僭主与它们的愚民政策!


et revelabitur quasi aqua iudicium et iustitia quasi torrens fortis

实际需要:http://bancyanide.blogspot.com/


2011年9月18日星期日

消失了的那4天

星期四,中午。

开始一站一站去收集营员。

下午四点,营员都齐了,于是我们5人一起奔往“真大白”营地。

这“真达摆”离开文冬不远,极可能正在“肯定害人”的山脚下。

总之,离开了高速公路,我们就必须放弃高速奔驰的快感,去让车子与人一起慢活;沿着蜿蜒的山路寻找目的地。

途中,我们经过“洗脑营”,那是一个无情团自称能让人找到ILMU的地方。

晚上,我们没有课,只有交流会;具体整理我们在这几天想学什么?为什么想学?可以如何学会的问题。

过后,余博士约我徒步到最接近的小镇去喝茶,沿途听他出自肺腑心肠的感慨。

感觉上,公会真的不知道自己的方向,因为连领路人都不知道自己迷航了--莫生的悲哀也是组织的悲哀。

还好,镇上蛮有特色的辣椒印度蛋煎饼安慰了我们。

但第二天晚上我们不敢出去了,因为营地主人说,原来那黑漆漆的乡间小路常有水牛过境。


星期五。

早上我们思考了全球化给世界带来的影响,如何无声无臭的临到我们,并且淘汰着我们仅有的资源与竞争力。

而我们无论大学生或小学生,都在有议程却缺脑的教授与有关当局的带领下,冲向万劫不复的深渊。

除非,我们知道大学学什么。

这是晚上的功课。

我们这些曾经被大学吓倒或攀不上大学门槛的人,都在当中经历了大学可以如何上的“启示”。

星期六。

早上,我们遇到了《正义的元素》。

原来正义必须发生在两者或三者之间,亦即一个人不需要正义,两个人必须接受正义,三个人更需要正义。

而正义包括分配:让人人得到他们应得的份,而且不能有人比其他人更“正义”。

正义也包括赋能予接受者以使他们能教导那能教导人的。

当然,领受正义的人,要按正义,在关系里回报。

对,是回报,不是感恩!因为人间没有哪一个可以说他/她有恩于你,因为他们今天可以施予的,都是领受的,不是自己原有的。

晚上,我们一起思考实作(praxis)。

谈到走向公民社会之前的社会性群体,如自控却排外的共同体,为需要而聚散的结合体。

还有,组织能量。

接下来,我们就必须为隔天的事务提前离营了。

当然到家已经凌晨了。

不过这可是让我今年最快乐的其中一件事:让人看见老鹰并且学会起飞,以致有一天可以鹰击长空,不亦乐乎?

所以,我就这样消失了四天。

有史以来迷信人定胜天的结果...

春夏秋冬的思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