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要什么?

我们要成为生命共同体!

自由的活在天地宇宙间。

自由的思想,自由的言论,自由的聚会,自由的承担。

我们主张社群主义,而不是个人主义或种族主义。

我们不凭借自己的族群优越感而贬低他人他族,也不因感觉他人他族比我们强,而低头为仆为奴。

我们乃是凡事念想活在同一块大地的各人各族,然后齐心为各人各族的感受与需要,共谋和平共处、互惠互利的生存模式。

我们坚拒操弄、愚化人民的僭主与它们的愚民政策!


et revelabitur quasi aqua iudicium et iustitia quasi torrens fortis

实际需要:http://bancyanide.blogspot.com/


2009年10月2日星期五

消弭权力斗争的方案——大的服侍小的、强的赋能弱的

经文:路加福音22:24-30

“24門徒中間也起了爭論:他們中哪一個可算為大。25耶穌說:「外邦人有君王為主治理他們,那掌權管他們的稱為恩主。26但你們不可這樣。你們中間最大的,倒要成為最小的;為領袖的,倒要像服事人的。27是誰為大?是坐席的還是服事人的呢?不是坐席的大嗎?然而,我在你們中間是如同服事人的。28「我在試煉之中,常和我同在的就是你們。29我把國賜給你們,正如我父賜給我一樣,30使你們在我的國裏坐在我的席上吃喝,並且坐在寶座上審判以色列十二個支派。”


亲爱的弟兄姐妹平安!

感谢上帝带领我走过这四年岁月,感谢上帝在我生命中预备一个精彩的群体。

老实说,这四年来,我都走得很辛苦。一方面是我怀抱了过高的理想,又对人有过高的要求——比如我会要求人对我说真心话,也会要求人把所有他所会的都倾倒出来——我曾经以为生命成长有速成班;另一方面,我有自己的问题——比如我太过急躁,又不善于与人沟通。所以这四年来,我是在跌跌撞撞中走过的,也次数频密的撞伤了身边大大小小的朋友。

为此,我要对那些磨练过我,又被我磨练的师长说对不起。我也要对那些曾经以我为反面教材的同学说抱歉。

(一个深深的鞠躬)

让我们同心祷告:

“天父,感谢禰给我们一个宝贵的时间来学习禰的话语。主啊,求禰开我们的眼睛,让我们看见光,又愿意接受光照。”

在还没有开始讲道前,我想说个小故事:

许多年前,为了帮助一位团长,有个人不惜落力为他拉票,使他当选。然后,每星期两三天,给团长建言。这样做了整一年,他一直都没有觉得有什么不妥。后来有一次,团长原本要开一个重要会议,却因为突发事件不能前来,就临时吩咐取消会议。但因为许多团友已经来了,为了不浪费他们的时间,那个人就照常带领每周一次的聚会;注意,是一般聚会,不是原本的会议。可是就在聚会开始不久,团长突然出现,而且一到场就把那个人拉到会场的一个角落。然后,在他还来不及回应,就指着他的鼻子大喊:“你要坐这个位不是早讲啰,为什么要这样做?”那一刻,他的心好像被一块石头绑着那样一直沉下去。其实他从来没有想过要跟人争团长职,一来他非常欣赏团长,也很满意团长的表现;二来,他根本不在乎一个青年团的领导位置。

所以今天我在这里要跟大家思考的就是这题目:

消弭权力斗争的方案——大的服侍小的、强的赋能弱的(X2)

刚才摩西弟兄为我们读的这段经文,说的就是耶稣自己如何消弭教会里的权力斗争。这事发生在耶稣第三次预言自己受难受死后,但门徒关心的却不是耶稣所关心的——他们只想自己在耶稣打倒罗马政权又解放了耶路撒冷后与祂协同统治。是的,他们不敢取代耶稣,但他们却不在乎骑在自己的弟兄姐妹的头上。

耶稣看见这新生教会的危机,祂没有任凭事态发展,以致一发不可收拾。祂选择主动面对危机、解决危机。

那么,祂用什么方法呢?

首先,祂引导门徒去认清楚自己的问题。所以经文的第25节的意思是:“你们要像外邦人那样吗?”“你们满意那些现在仍在压迫你们,并且逼你们称呼他们‘恩主’的人统治你们吗?”“如果你们坚持这样做,为什么又要我帮助你们打倒他们?”

否决了门徒头脑中那个“换汤不换药”的权力运作模式,耶稣建议一个倒转过来的权力运作金字塔。“你们中间最大的,倒要成为最小的;为领袖的,倒要像服侍人的。”

门徒一定很奇怪这非常具有革命性的建议,因为对他们来说,历世历代,在人间的大人物与大首领,当然是坐在宴席中受人服侍的主人,而不是被逼要服侍人的仆人、奴隶。

所以他们不明白耶稣当时说什么,以致耶稣要给他们看一个例证:活生生的例证。

那个例证是什么呢?谁是在世间作大人物的,作领袖的反而是去服侍人的呢?

谁?大家说说看。是谁?实际上谁肯这样做,又已经实际这样做了?

亲爱的弟兄姐妹,耶稣大吗?多大?大过一个家长?大过一个村长?大过一个县长?大过一个部长?大过一个首相?大过一个总统?耶稣到底有多大?

有诗歌这样唱“万王之王万主之主荣耀,哈利路亚”。

现在耶稣有多大?“除禰以外,在天上我还能有谁”,对吗?所以耶稣的大是没得比的。

但,这大得无可比的耶稣作了什么?服侍人。对服侍人。

但对这大得无可比的耶稣上帝来说,人是什么?微尘。

对,这大得无可比的耶稣竟然服侍微尘。所以我们这些被服侍的人,又自称要紧紧跟随主的人是不是应该效法基督?

所以我们要做什么?服侍我们的同类,并且彼此服侍,对吗?要不然我们学耶稣的什么?欺负人、镇压人、不给人自由的空间?不给人学习的空间,不给人成长的空间?不给人成长的资源?

当然不是,因为耶稣这么大的那一位已经七级降卑服侍我们这些微如尘土的人了,所以我们岂能去搞一种耶稣从来没有提倡的以强权统治人、管理人的方案?

不过,可能我们现在心里都这么想了:有没有搞错,用服侍人的态度与方法来管理人,来推动政策与事工,可行不可行啊?的确,让人人彼此服侍而不是互相欺压是世界上最美的理想。但老兄,这可是一个现实世界啊!理想不能当饭吃啊!

嗯,耶稣当时已经看见门徒大概都会这样想,所以祂接下去说:的确,要让人人甘心乐意的彼此服侍是很难的,所以我在这世界作了那么多的亲身示范都不奏效就是明显的例子了。所以这就是我们的磨难:我们可以服侍人,不过人们可不会因此自动自发推己及人的彼此服侍。

不过,耶稣有一个安慰!祂不是独自孤单的处在这样的磨难中,因为祂身边还有那些傻乎乎等待天国降临的门徒。所以祂肯定了门徒以陪伴带给祂的意义。

接下来,祂更深的揭露了服侍的真理:原来耶稣做的服侍正是祂的父要祂做的,而这样做是为了得到上帝赐的国。简单的说,上帝是要耶稣基督以服侍来赢取地上的国,而耶稣基督则照样要求门徒以服侍赢取神的国。而且也只有效法耶稣的服侍,才有资格与基督同坐在末世的宴席上,并可以合法的批判与审判那些不以服侍赢取神国的十二个支派。

是的,如果我们看回旧约,就会很清楚,耶和华对十二支派的旨意是要他们彼此服侍,而不是彼此欺骗、剥削、欺压。可惜,以色列的十二支派一直都误解了自己作为耶和华的选民,是必须彼此服侍,甚至服侍他人他族他国的,所以他们就在自己的自相斗争和自我隔绝的种族主义中,经历了三番四次圣殿被毁、人民被驱赶、放逐的命运。

如果以上的分析与解释还不能说服你来效法我们主耶稣基督的服侍神学,那么我们就退而求其次,用最简单的逻辑想一想这服侍的真理吧!

首先,为什么说大的要服侍小的呢?

1. 因为上帝的恩典使大的比小的先存在,就如父母先生大儿子再生小儿子。

2. 因为上帝使大儿子先获得父母亲友的爱,这可以说上帝为他预备了未来的人脉

3. 因为大的比小的先拥有资源,又比小的先成熟、先拥有学识、金钱、权力。而在地位上处于“小的人”,基本上都不会先比前者拥有更多恩典、爱与资源。所以要小的以无条件的顺服来服侍大的,只会再度巩固世人服膺的大欺小、强凌弱的森林法则,而不符合至大的上帝在至微弱的基督里来服侍人,并教晓人如何彼此服侍的模式。

而且不要忘记,圣经众作者最常提到的好领袖,都是服膺大的服侍小的精神的
例:
•亚伯拉罕二次救罗德,甚至不惜惹上帝愤怒(创世纪)
•摩西为以色列人甘愿自己的名字被涂抹(出埃及记)
•保罗也有摩西的情操(罗马书)
•基督则讲到做到,真的为犹太人与非犹太人被杀

只是更具体的说,大的要如何服侍小的呢?

•首先,给自己服侍的对象空间、时间、资源来帮助他们成长(甚至让对方强盛自己衰微也在所不惜),就像根顿说的,上帝在创世记,给整个宇宙空间持续膨胀,给天下万物以大地与海洋,又给天下万物各有成长所需的养分。而耶稣则给祂的门徒33年半的观察与学习期。

•所以对于个体,如果我们是地位较服侍对象高的,比如董事、院长、讲师,我们就要积极帮助学生学会学习、学会成长、学会像我们已经示范着的那样,对他者无私的付出——如果我们的服侍对象没有学会这基本的功课,可能是我们这一环节还没做到足以感动或影响他们。

•对于群体,如果我们是统治者阶层,意即有权对人发号施令的,那么为了真正充足的服侍群体,我们可能要考虑,在原有的互动机制里,再设定一些可以更主动接触同学,并且帮助他们也能够更敞开的表达自己的意念与意见的空间——具体来说,比如“新海德堡公园”。

而就公共神学的面向来说,大的服侍小的,也可以放诸四海而皆准。

•消极的说,当我们把权力的金字塔倒转过来时,就能具体的批判所有依仗自己的权力与地位剥削人民、压制人民、屠杀人民的暴君、暴政。

•积极的说,我们可以借自己的“大”与“强”赋权人民,让他们自己也一个接一个的认出需要服侍的对象,并使他们能在服侍时,像基督那样对人们作出无私的付出。

•所以,这里的服侍可以是强者赋能弱者,也可以是强者以行动保护弱者——此即要求统治者给予公民行善与抗恶的善政,要不然它就成了公民抗命的理据。


结论:

•相信透过阅读与解释这段经文,我们会明白:任何有人的地方就有权力的分配,与因权力分配不公平而来的斗争,所以我们要正视之而不是假装不知道。其次,我们要积极消弭这些给组织带来内耗并破坏组织名誉的权力斗争。因此,我们应该学习基督,采取大的服侍小的、强的赋能弱的之解决方案。所以如果我们是领袖(每一个人在某个程度上都是身边某些人的领袖),我们就要具体的给比自己年轻的人或跟从者学习的空间、成长的时间与发展的资源。

2009年9月30日星期三

急躁之罪

我很急。

急着思索。

急着说话。

急着行动。

急着改变现状。

无论是自己的或他人的现状。

从正面的角度说,我不愿意让自己的思维、言语僵化,也不愿意让自己的行为规律化、公式化。

但,进入更深刻的自我批判时,我会不会是太过狂妄和专横?

因为我竟想在顷刻间改变自己,改变别人,改变世界。

如果是这样,那么我就有罪了。

我根本就是在对自己拔苗助长,并对别人进行成长空间的剥夺。

让心静下来

最近一直都有令人义愤填膺的坏消息。

一些是直接影响我的,一些则间接破坏我的心情。

所以这几个星期情绪都不稳定。

更可恨的是,累积的情绪垃圾终于在今早正式引爆,并且无意中殃及无辜。

因此痛定思痛下,我必须好好的,深刻的检讨自己了。

我的属灵导师说,我最大的致命伤是不能静,所以事情一来我很快就乱了。

的确,我已经很久都不知道要怎么静静的聆听人们把话说完,然后好好的整理对方的心意,再给予表达或成熟的隐忍。

也许是我内心一直以为自己随时都可以洞若观火,掌握全局吧。

结果我忽略了要进深检视自己的过份自信和因过份自信而来的种种性格缺点。

看来是时候重新回到默观的操练了。

要不然,即使没有敌人我也会被自我绊倒。

更何况实际上我是有敌人的,而且他们恨不得我被自己的情绪杀灭——免得碍着他们。

2009年9月29日星期二

伤心姐妹

姐妹,一别经年,妳还好吗?

还记得那一年妳来的时候,总是什么都不说的,散会就走了。

慢慢的,妳开始在聚会中流泪了。

慢慢的,妳开始在散会后留下了陪我们吃个茶点。

慢慢的,妳开始告诉我们妳的工作;对,妳是在隔壁几个店面帮客人按摩减压的。

慢慢的,妳开始对我们谈妳在黑龙江的孩子。

慢慢的,妳开始带妳的朋友来了。

是的,我们知道妳坚持卖艺不卖身好一段时日了,我们也有几位女会友对妳的指压技术赞赏有加。

可惜,好景不长,就在我们以为妳可以重新回到信仰,重新思考人生,重新复建妳在黑龙江频临破碎的家时,妳的店主就逼妳做妳自己不想做的事了。他甚至怂恿异族打手去迫妳就范。他甚至依仗知法犯法的执法人员骗取妳的护照,然后转交给他,并以此胁迫妳。

姐妹,我们好愤怒好心疼啊,但更心疼的是,我们已经在为妳寻找大使馆和庇护所时,妳却突然出走了。

可能是黑道恐吓妳吧,可能是其他原因,我们一直到现在都不明白为什么妳那么不信任这小国的司法与执法团队。

无论如何,我们盼望妳知晓,如果妳还想摆脱非人生活,请即刻与我们联络。

是的,不要害怕那些黑暗势力,只要妳有强烈意愿要救自己,我们就会有相应的力量帮助妳。

我们不怕人间所有的邪恶,因为我们有祂作我们的终极依靠和盾牌。

当我们敌不过那些刻意玩弄与伤害妳的兽人时,我们会极力祈求祂出手,求祂为那些实在不应该再活下去的人形动物作灵魂拍照。

我们相信祂有智慧能力审判天下,也知道祂已经这么做!

重要的是,妳也要表达妳不愿意自我放弃与随波逐流的意志。

姐妹,无论如何,我们求妳回忆妳的黑龙江,妳的黄土地,还有妳至爱儿子的容颜。

只要有这样的理由,就足以让自己坚强的活下去了,对吗?

我们期待妳挣扎着回头,并立志告别非人的日子。

是的,我们不怪妳,因为只要妳不是心甘情愿的接受那些类人猿的玩弄与伤害,妳就是清白的。

牠们做在妳身上的事,祂会连本带利的追讨!

是你先感动了我

今午,有位家长因我写博鼓励她的孩子而感动不已。

其实,我是先被她对儿子的爱感动,才能写出那些文字的;就是想象和揣摩她的感受而写的文字。

可惜,我能做的有限,与该孩子在一起的时间也有限,很多时候也只能短时间的见一个面,喝一杯茶。

无论如何,我只想对他说,整二十年啊,一个妈妈浇灌了多少的心血,又有多少心力还可以足足的浇灌。

在此唯有祈祷他认认真真的站到妈妈的鞋子里,坐在爸爸的位子上,感受一个妈妈和一个爸爸的心境,然后借助父母为他铺垫的第一级阶梯,攀上第一座小山——其余的,就要看他自己如何回应造化与际遇了。

2009年9月28日星期一

让彼此单飞一程吧!

小兄弟,知道你明年就要到瑞士去,修读那特殊的管理课程,我感到很开心。

毕竟,年纪轻轻就获得越洋的机会是难得的。

而且,跨出了这岛国以后,你必定会经历一种会遇海洋民族的震撼:注意他们的思维方式中最特有的核心。

相信那震撼,就足以帮助你重新思索与整理,自己昔日作为一个土地民族的视野与胸襟、理想与使命。

所以,要好好珍惜这建立在父母的爱与泪(累)、辛勤与刚强上的机会;说真的,他们确实是为你付出了他们的极限。

因此千万不要忽悠这一个可能一生只有一次的转捩点。

至于她,她有大家庭的羽翼护庇,不会有事的。

倒是你人生路不熟,自己要珍重。

我们不但相信她会等你,我们也会极力促成你们的因缘——如果你们的情都耐得住时、空与德性的考验。

目前就是让彼此放手单飞的时刻,你们要相信,任何时候彼此都会成长,也会相互为对方负责。

这才是真正享有自由与责任的爱。

不得已解释

小兄弟,愿你们平安。

自从知道你们同时遭到病毒感染、攻击,心里就难过起来了。

但当时我却分身乏术,又正在远方处理着紧急事务,所以没能亲身探视,请你们见谅。

上周末终于可以腾空时间,却因为知道那天你们的访客众多,而且轮次拜访,难免打扰你们休息,所以再次打消亲访的念头......

无论如何,这样的解释不过是要让你们知道,我一直都在,而且也很关心,希望你们早日康复。

昨夜,听闻你们终于打了胜仗,也在收复“失地”,我很开心。

可是,我又再次身在远方了......

无论如何,我们的祈祷一直都在,现在就指望周末相见了。

你要这样的无误?

托伦斯说过,真正的交流,不仅是我对你说什么,而是我按真理对你说什么,你又按真理先思考了自己的回答,才回答我。简单的说,真正的交流不只是人在说服人,而是真理在同一时间感动与说服两个正在以为自己认识真理的人。

所以按真理检验自己后发出的批判思维,不是对你的反对或攻击,而首先是发言者自己的反省与检讨,然后才是他对你提出的意见。

如果听者一开始已经以为真理在握,基本上都不用讨论了,可以直接发号施令。就像一些已经把神放在自己的思维框架中豢养的神学家,他们要的其实只是硬塞一些自己从来没有感受过的概念在信徒心里,然后为他们分别敌我以方便他们利用自己人,打击其他人。

很多从来不怀疑圣经中有人的权力意识的神学家,都是这样合理化自己的神圣统治权的。

因此他们顺理成章的推出圣经字句无误--所以作者无误--所以无误的圣经出现过的先例,都可以成为有复制价值的真理。

结果他们就用这些“无误的约书亚式思想”对拉丁美洲和北美洲进行奸淫掳掠,对其他被殖民的国家进行强取豪夺。

详情可阅《全球通史》的中世纪部分。

公道佩剑

上主啊,我们不知道什么原因,导致上星期四在新邦令金撞了逃的案子那么快就关闭了档案。

虽然多方人证与物证显明:

鲁莽的深蓝色wira司机,是在时速30的上坡接下坡交叉路口,以超过时速100的速度,把50多岁的邱女士撞飞300尺,瞬间夺去她的生命。

上主,禰知道,当我们无法寻求执法与司法的保护,我们就要积极的求禰以自己的义怒严惩犯罪者,以避免他伤害下一个不幸者了。

所以,如果张先生无法靠人间司法取回公道,我们就要求禰出手,并且让人知道的的确确是禰在插手,好正效尤。

谢谢禰以公道佩剑!

有史以来迷信人定胜天的结果...

春夏秋冬的思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