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要什么?

我们要成为生命共同体!

自由的活在天地宇宙间。

自由的思想,自由的言论,自由的聚会,自由的承担。

我们主张社群主义,而不是个人主义或种族主义。

我们不凭借自己的族群优越感而贬低他人他族,也不因感觉他人他族比我们强,而低头为仆为奴。

我们乃是凡事念想活在同一块大地的各人各族,然后齐心为各人各族的感受与需要,共谋和平共处、互惠互利的生存模式。

我们坚拒操弄、愚化人民的僭主与它们的愚民政策!


et revelabitur quasi aqua iudicium et iustitia quasi torrens fortis

实际需要:http://bancyanide.blogspot.com/


2011年6月1日星期三

最好的老师,最强的同学

http://www.youtube.com/watch?v=GD3ISvXktTs&feature=related

暗战

今晚我们只有7分钟,如何思考创世记14章四王与五王之战?

嗯,这里所说的四王和五王是:米索不达米亚王(四王)Vs 约旦平原联盟(五王)

以兰王基大劳玛是闪的后裔,闪是挪亚的后裔......他是因为占领了约旦河谷12年,收税12年后,惹怒已经陷入水深火热中的约旦平原联盟的。

当时,基大劳玛王管古波斯,安非拉王管古示拿-巴比伦,亚略王管以拉萨-古亚述,缇达王管古赫人之地。

而约旦平原联盟的五个王,可能只管理着五个城邦而已,兵力悬殊。

所以基大劳玛和他的附属国王,在听到反风兴起后,才势如破竹般横扫约旦地区,直到约旦平原联盟会师的盐海。

所以五王怎么能不惨败?

但奇怪的是,为什么五王既然密谋反抗基大劳玛的奴役,却不在军队集结以前把所有非敌人的周边部落拉拢到自己的联盟里?

无论如何,这段经文最精彩的情节出现了:亚伯兰在基大劳玛这大奴隶主大奏凯歌的时候,带着318名勇士和自己的游牧部落盟友,漂漂亮亮的打了一场成功的暗战,并且成功的将侄儿罗德和家眷救了出来。

然后他心甘情愿的缴税给平安王,而不是在帝王谷迎接他的索多玛和蛾摩拉王。

好了,经文梳理清楚了,但现代意义何在?

一、要与敌人开战,先要衡量自己的能耐。

二、在军队结集以前先拉拢非敌人者作盟友。

三、当敌人横扫天下时,要紧记唇亡齿寒,赶快派军援助战败者。

四、失败后要大方承认落败,然后卧薪尝胆,卷土重来。

五、面对强大的敌手,不要正面交锋,要迂回包抄,善用暗战。

六、凯旋回朝后要记得论功行赏,不要忽略盟友的感受和付出。

七、不要忘记,战争无正义,所以刀剑浴血后要忏悔认罪,更要赔偿和平代价。

有史以来迷信人定胜天的结果...

春夏秋冬的思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