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要什么?

我们要成为生命共同体!

自由的活在天地宇宙间。

自由的思想,自由的言论,自由的聚会,自由的承担。

我们主张社群主义,而不是个人主义或种族主义。

我们不凭借自己的族群优越感而贬低他人他族,也不因感觉他人他族比我们强,而低头为仆为奴。

我们乃是凡事念想活在同一块大地的各人各族,然后齐心为各人各族的感受与需要,共谋和平共处、互惠互利的生存模式。

我们坚拒操弄、愚化人民的僭主与它们的愚民政策!


et revelabitur quasi aqua iudicium et iustitia quasi torrens fortis

实际需要:http://bancyanide.blogspot.com/


2012年4月12日星期四

为他者而存在的社群--于社会关怀主日

我们会在什么时候去买一样商品?比如一桶油,一个电视,一部手提电脑等?
一、 我们觉得自己有需要的时候
二、 我们觉得它的价格合理的时候

我们会在什么时候把一件自己喜欢的东西送给人?比如自己创作的作品,比如一瓶蜂蜜?
一、 我们觉得他人有需要的时候
二、 我们觉得那位有需要的人值得我们这么做的时候

我们会在什么时候与人分享自己的资源?比如自己的衣服、自己的食物、自己车子,自己的金钱等?
一、 我们觉得自己还丰盛有余的时候
二、 我们觉得他人比我们自己还有需要的时候

32 那一羣*信徒都是一心一意*,沒有一個人說自己的甚麼東西是自己的,一切都是公用的。

33 使徒大有能力,為主耶穌*的復活作見證;他們全都大得恩惠。

34 他們當中沒有一個有缺乏的,因為凡有田產或房屋的都把它們賣了,把所賣得的價款拿來,
35 放在使徒腳前,然後按照各人的需要,分配給每個人。
36 有一個人,叫做約瑟,使徒稱他為巴拿巴(翻譯出來就是“慰勉*之子”)。他是個利未人,原籍塞浦路斯;
37 他賣了自己的田地,把錢拿來,放在使徒腳前。

话说,耶稣在40天前死了,而且死得很惨,可以说是身败名裂;因为他是同时被统治他的罗马人和犹太人,以叛国罪被钉死在十字架上的,而且死前被严厉拷打,而且是公开的拷打与羞辱。所以为了避嫌,他的门徒也都借着行动否认了他----他们都逃走了,离散了,无论是500个人,还是70个人,还是12个人;有的是各别逃亡的,有的则聚在一起躲在黑暗里。因为他们都绝望了……想象一下,428过后,我们的领袖都被拘捕了,而且被控告了,我们下个星期还会回来这里聚会吗?(停顿)要知道,回来聚会事下,擅闯已经被黄条纸封印的空间是要付代价的,可能也要跟着领袖被拘捕和控告……起码,就要面对罚款,所以你会回来吗?你会以回来这里,作为一种温柔的抗议吗?

我不知道,可能,你也不知道。

但,幸好,耶稣的故事不是这样发生和延续的,因为他虽然的确是死了,而且死得壮烈、惨痛,并且罪名严重……

但他所信的上帝,却不认为他应该这样被审,被羞辱,被虐打,被杀害而结束掉自己的一生;而且他所信的上帝根本不认同这位信祂的“门徒”罪有应得!所以耶稣所信的上帝替信祂的耶稣平反了,而且是终极平反,就像现今胡锦涛、温家宝想替自己的政治老师赵紫阳所做的,他们也尝试为六四天安门学生运动平反。

不过耶稣所信的上帝比胡锦涛、温家宝强很多,所以胡锦涛和温家宝最多只能为赵紫阳恢复名誉,但耶稣所信的上帝却能为耶稣恢复生命----是的,当上帝让耶稣从死人堆中复活过来,又让祂好像从未死过那样健康强壮的回到社会,那已经说明了两件事:一、耶稣是无罪的;二、审判与虐打、杀害耶稣的犹太人与罗马人才是罪人。

所以当门徒在耶稣死后的第三天,听见了耶稣复活的风声,又在接下来的日子各别的重遇被上帝从死里复活的耶稣,他们就知道了这两件事:一、既然上帝判耶稣无罪,而且让他从死亡中得释放,那么我们这些曾经因为信耶稣而被犹太人和罗马人追捕的人,自然也没有罪;二、既然上帝把耶稣从十字架上放了下来,那么很明显,把耶稣钉在十字架上的人才需要道歉、认罪、悔改,而我们则应该毫无顾虑的重新回到社会去过像从前那样的耶稣生活。所以,曾思瀚博士说得好,使徒行传正是使徒仿效耶稣生活的故事。亦即,耶稣生前说什么,做什么,耶稣的门徒,使徒们也应该怎么说和怎么做。所以请大家务必拨空阅读曾思瀚博士写的路加—使徒的故事。

好,现在我们回到经文的处境。

话说,使徒在耶稣死后又复活显现后的40天后,勇敢的重新回到犹太社群、圣殿,也勇敢的重新站在罗马统治者统治的土地上,但他们并不是因此就得到犹太人与罗马人的欢迎和接纳的。相反犹太领袖先对他们说,shut up!现在你们只能安静的重新做犹太教徒!不许再信耶稣!而罗马人则袖手旁观这些耶稣余孽到底还有什么作为。

现在门徒要怎么样重新生活,并且恢复耶稣曾经指引和示范给他们看的那一套?

于是,耶稣的门徒彼得、约翰、雅各重新踏入耶路撒冷圣殿,重新参加星期五傍晚的安息日聚会,但他们却不是安静的回到遇见耶稣以前的状态,而是热情的展现他们遇到耶稣之后的表现。换句话说,他们效法的不是一个犹太教徒的作为,他们效法的是耶稣的现身说法。

也因着耶稣在门徒身上的再现,结果吸引了以前跟过耶稣的骑墙派、墙头草和犹太人中原本已经在暗地里作耶稣门徒的上层人物。当然门徒这样再现耶稣(represent Jesus)的结果,也只能换来反对耶稣的人继续反对耶稣的动作。所以门徒也遭遇了耶稣生前所遭遇的逼迫和伤害,但由于反对耶稣的人,还不敢直接杀害“变身”了的耶稣门徒,所以这些耶稣门徒就在圣灵的带领下继续耶稣的工作----抵抗反对者,收纳支持者。所以,可以想见,耶稣门徒群体日益壮大,反对耶稣的犹太教徒也日益加剧他们的逼迫方式,甚至到一个地步:耶稣门徒彼得、约翰、雅各都被鞭打、囚禁。而他们所收纳的新门徒也面临被赶出犹太教、犹太社群的风险。

在这样的状况下,耶稣门徒现在已经不是自己在为耶稣付代价了,从某个角度来说,他们已经连累了那些原本不信耶稣,但现在却因着他们的见证而信了耶稣的人的身家性命。这时候,凡是前犹太教徒,眼下的基督徒,都看见了会堂里贴的警告:要做犹太教异端,亦即基督徒的请便,不过你们将失去一切犹太教以前提供给你们的保障,包括你们的孩子不能在犹太会堂念书,你们的儿女不能在犹太会堂注册结婚,你们若有诉讼也不可以找犹太拉比或长老,最后,你们最好不要再利用犹太会堂敬拜雅薇!

这时候,耶稣门徒要怎么样才能安慰与保障因耶稣的见证而皈依耶稣的犹太人和非犹太人?这就是使徒行传4章32-37节的背景。

结果我们看见一件奇妙的事发生了:

32 那一羣*信徒都是一心一意*,沒有一個人說自己的甚麼東西是自己的,一切都是公用的。

33 使徒大有能力,為主耶穌*的復活作見證;他們全都大得恩惠。

34 他們當中沒有一個有缺乏的,因為凡有田產或房屋的都把它們賣了,把所賣得的價款拿來,
35 放在使徒腳前,然後按照各人的需要,分配給每個人。
36 有一個人,叫做約瑟,使徒稱他為巴拿巴(翻譯出來就是“慰勉*之子”)。他是個利未人,原籍塞浦路斯;
37 他賣了自己的田地,把錢拿來,放在使徒腳前。

是的,一个犹太教以外的新群体诞生了!是的这个新群体比犹太教更单纯也更有信心!是的,这个新群体活出了耶稣的教导和生命。耶稣说:一、天上地下没有一样东西是某个人或某个群体的,因为这一切的一切都是上帝的;二、耶稣说,但这些东西上帝都给了祂的儿子耶稣基督,就是那一位弥赛亚;三、耶稣说这位承接了天地万物的弥赛亚却把它们都分享了出去,包括他自己的生命,因此信耶稣的人也要这样做。

所以耶稣的门徒若说自己要听耶稣的,学耶稣的,活出耶稣,那么就不得不表现出耶稣曾经示范的生活,也因此,耶稣门徒才学会了把自己的身家性命,带到自己的信仰群体与群体中的人共享。

这就是基督徒做社会关怀的态度与方式!这才是耶稣门徒凡物公用背后的行动逻辑与实质精神!

2012年4月9日星期一

传播日记

昨天早上,和一个妈妈并她的14岁孩子,度过了快乐的两个小时。
这14岁的孩子是学古筝的,梦想是到日本传福音,于是我们一起思考了“什么是声音,如何让乐器活过来”、“古筝的过去现在未来”和“一个书房的故事”。
结果他用了20分钟,即席写了一篇作文给我看。他说明天还会再来,还“抢购”了另一位母亲觉得相当深奥难懂的冈部恒治《数学思考书》。
她妈妈则告诉我,她遇到了大城市里的乡村领导的故事。

中午,和一个相当内向的学生,谈到她的舞蹈,她的内伤和她向往的英国文学,陪她读了一阵子书。她开始明白《格列佛游记》存在的价值和意义,也听她朋友读了一段《汤姆叔叔的小屋》。

过后遇到来自圣安德烈的姐妹,邀她参观我们的中心,和她分享了我们十年建设虚拟大学的梦想与资源,她很喜欢,当场抄下TED、网易公开课、academic earth的网址。

下午,重遇上个月冲进书店,“抢购”了几本书的牧师,他说很喜欢上次我给他介绍的书,所以这次他带父母看医生后,顺道来找我一起选书。这次他买了岗察雷斯教授三卷本的《基督教思想史》、《神学的科学》、《上帝与理性》、《走上十字架的真》、《修道主义的历史与研究》、《教父学研究》等书。他说,接下来他会买莫尔特曼著作与研究莫尔特曼的张旭了。

也是下午,有两位认识了许久的老师也上来中心看看了,我的同工给他们描画了我们的梦想与远象。

回家的路上,偶遇一个正在读电子书的白领丽人,也跟萍水相逢的她分享了TED、网易、academic earth和《大国崛起》;希望站在她身边那个朋友也自己悄悄上网去看看。

最后跟一个宗教司分享了TED和open university的概念,他很喜欢,而且答应会赶快学会手机上网的技术。

嗯,昨天一共见了16人,有一半是陌生人,另一半是见了面还没有机会深谈的。希望接下来有机会聊聊。

如果已有1000人知道TED等网络资源,又知道怎么样物尽其用,我们就可以开始针对国外的新点子写回应并评论了。这样的第二步,能不能在你的参与后,更快实现?

那是很在乎你的加入的,你愿意吗?除非你看见这“十年大学”,是那些不愿意继续被统治的人的需要!

有史以来迷信人定胜天的结果...

春夏秋冬的思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