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要什么?

我们要成为生命共同体!

自由的活在天地宇宙间。

自由的思想,自由的言论,自由的聚会,自由的承担。

我们主张社群主义,而不是个人主义或种族主义。

我们不凭借自己的族群优越感而贬低他人他族,也不因感觉他人他族比我们强,而低头为仆为奴。

我们乃是凡事念想活在同一块大地的各人各族,然后齐心为各人各族的感受与需要,共谋和平共处、互惠互利的生存模式。

我们坚拒操弄、愚化人民的僭主与它们的愚民政策!


et revelabitur quasi aqua iudicium et iustitia quasi torrens fortis

实际需要:http://bancyanide.blogspot.com/


2012年10月1日星期一

老街集锦不是一场游戏

自从上星期突发“棋”想后,我们一群人又再为吉隆坡硕果仅存的两条老街动脑筋了。 嗯,如果“保卫老街”的棋盘设计出来了,也有一些人开始在玩,我们的老街就保住了吗?不一定,因为它毕竟是比较静态的玩意儿啊,如果那些喜欢拉筋松骨的人个个都不屑一顾,岂不是美中不足? 所以,我们继续思考,要如何将前述保卫老街棋立体化。就这样,经过几天集思广益、沉思默想和祈祷后,“老街集锦”游戏浮出脑海了。但由于这游戏的构思还不算成熟,所以我们只打算在这里抛砖引玉,并期盼这另类保街构想,可以在更多公民的心脑参与下,酝酿成熟,甚至可以从一项例常活动变为一种公民运动。 截至今日,我们的构想如下: 一、寻找一些还想为吉隆坡历史文化尽最后人事的店主、业主、租户,诚恳的告诉他们,我们设计的这个游戏,和其中的目的与意义:“即使老吉隆坡很快就要成为病态发展的牺牲品,历史的过去式,但在事情还没发生前,我们还是可以想办法让老吉隆坡的历史与文化,不断的在各国游客的记忆里复活。”然后告诉他们,要做的事其实很简单,其一是预备热情的回应即将到他们的店里来寻求指引的外国游客,其二是请他们与其他商家、业主、租户那样,出一笔小钱,比如100灵吉,当寻宝游戏的部分奖金。 二、锁定10-15栋茨厂街与苏丹街的各族群建筑物,然后把它们的历史与典故,用多种语言或诗或谜语,写出来;当然,不要写太白,以增加游戏的挑战性与高难度。接下来再按次序,设计它们的历史关联性,就是最古老的排在第一顺位,第二古老的殿后,最后是历史相对短浅的或已经被历史淘汰的。 三、预备10-15个锦囊(一个毫不起眼的盒子更好),把以上十首诗或谜语,折成小纸条,然后分别放置其中,再布置到各个不同的地点;它可以是学校,可以是回教堂、印度庙、老杂货店、会馆、社团门前、门后、门内、横梁上、屋檐下。只要藏宝地点不会危及寻宝者,也不影响商家或赞助者的日常活动,就可以了。 四、找一批已经在带着老街导览的导游们,跟他们谈如何带领外国游客玩这个游戏。当然,这个游戏是要付钱的。但价码不会订太高。个人参与50灵吉为上限,团体参与起码应该付200灵吉。不要忘了,如果成功胜出的话,主办团体至少要付1500灵吉呢。所以如果不收钱,主办团体就亏大了,而且天天入不敷出,也很不利保街工作者呢。(此外,还有一个建议:若收到的钱,能有一部分拨给社区艺术计划来维持他们的工作,那更理想。) 五、最后,尝试用各种管道鼓励人们,每个月至少玩一次“老街集锦”寻宝游戏,也每个月在不同店面或会馆等,办一次成功寻宝的颁奖礼。这一方面可以拉抬外国人畅游茨厂街与苏丹街的人气,另一方面也能给热心赞助者带来广告效应,何乐不为? 所以,今后茨厂街与苏丹街的“老街集锦”,岂止是一场游戏,它更可以是一波接一波,陆续有来,持之以恒的公民运动呢!

有史以来迷信人定胜天的结果...

春夏秋冬的思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