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要什么?

我们要成为生命共同体!

自由的活在天地宇宙间。

自由的思想,自由的言论,自由的聚会,自由的承担。

我们主张社群主义,而不是个人主义或种族主义。

我们不凭借自己的族群优越感而贬低他人他族,也不因感觉他人他族比我们强,而低头为仆为奴。

我们乃是凡事念想活在同一块大地的各人各族,然后齐心为各人各族的感受与需要,共谋和平共处、互惠互利的生存模式。

我们坚拒操弄、愚化人民的僭主与它们的愚民政策!


et revelabitur quasi aqua iudicium et iustitia quasi torrens fortis

实际需要:http://bancyanide.blogspot.com/


2009年10月6日星期二

有效的聆听需要生命与学术的在场

很久没有很“专业”的做一个完整的个案辅导了。

但却没有忘记带着信仰的专业辅导,如何可能把感性与理性、生命与学术整合起来。

起先,辅导员要温柔的问候受辅者:“你好!我从同事的留言中知道您是YY,是我这下午的客人。欢迎你。”

待对方按他自己的习惯(他可能会把椅子拉开,免得太靠近你;当然也可能全无戒心选择坐得更靠近,如果阁下亲和力十足又有绝世容颜与魅力)坐定后。

“请问我有什么可以帮到你的吗?”

如果对方一时不知道要从何谈起,可以温柔的等待,然后建议:“或许你愿意从你最近遇到的困难谈起?”

如果对方一开始就滔滔不绝,气若长江,你就要好好的聆听,并且在心里帮助对方整理清晰的思路,然后在关键时刻点头认同或以适当的“嗯,原来是这样”,“哦,那是你生命中美好的时刻吧。”、“嗯,这是不幸的。”来表达你在他的整个生命叙事过程中一直都在场。

接下来,如果他终于抒发完感受,又不经意的再次要重述故事,你就要替他长话短说,“嗯,谢谢你告诉我你的遭遇,这让我更具体的看见了你走过的路...我听见你是这样这样的经历了这一切,只是目前不知道为什么突然卡住了,你盼望可以有智慧勇气面对与解决这个问题,对吗?”

如果你的陈述没有偏离当事人的问题与需要,他可能会马上寻求来自你方的答案,但请千万不要做标准答案大师。

这时你应该做的是,回忆起他自己在叙述生命情事时不经意透露的生命资源,比方说他早年的积极进取和曾经帮助过他的人脉等。

让他自己去发现他生命中早已赋存的内在丹方。

你需要做的只是引导他把这些资源提取出来,然后用他自己可以慢慢构想的方案,提炼成适当的药方,再按天时地利人和去服用或施展。

当然,你在他已经觉得自己胸有成竹时,可以建议他以你为对象,模拟演习一次,看看他能不能在真实情况投入操作。

且举一个实际例子,比如说,他是一个刚失业的丈夫,不知道如何向太太交代,或对家人宣布自己的困境。你可以鼓励他把你当做他的家人,看看他能不能说出口。

好,我们暂且打住,因为是时候回头解释,在这最简单的辅导中的生命与学术如何交融了。

还记得我们开始时温柔的接待受辅者吗?那就是生命表现啊!当然,接下来的专注聆听和聚精会神的为他重整思路,也是一种生命涵养的流露。

所以若没有充足的“辅导学术”,你想我们单纯的聆听能够给对方多少帮助?

特别是在如何帮助对方在生命花园中提取养分并提炼成他的抗压良方的部分,就更需要深入的人格认识与成长阶段分析了。

所以,再再再简单的说,一场有意图的(尊重、接纳、爱)聆听,就蕴含了生命与学术的整合,因此我们岂可以为一场师生之间生命的约会,没有充足意义而腰斩之?

没有评论:

有史以来迷信人定胜天的结果...

春夏秋冬的思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