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要什么?

我们要成为生命共同体!

自由的活在天地宇宙间。

自由的思想,自由的言论,自由的聚会,自由的承担。

我们主张社群主义,而不是个人主义或种族主义。

我们不凭借自己的族群优越感而贬低他人他族,也不因感觉他人他族比我们强,而低头为仆为奴。

我们乃是凡事念想活在同一块大地的各人各族,然后齐心为各人各族的感受与需要,共谋和平共处、互惠互利的生存模式。

我们坚拒操弄、愚化人民的僭主与它们的愚民政策!


et revelabitur quasi aqua iudicium et iustitia quasi torrens fortis

实际需要:http://bancyanide.blogspot.com/


2009年2月1日星期日

转载:主禱文中所啟示的天國思想

主禱文中所啟示的天國思想 曹新銘牧師

  這 是耶穌為教門徒禱告,而特別編訂的模範禱文(禱詞)內容簡潔精要,適於信徒每天頌禱不息。內容涵義精微深遠,是想信徒每日深思奉行的。但這篇禱詞,不只是 禱告的圭臬,也飽涵著天國內容的思想;因為禱告最崇高的目的,就是祈求天國早日實現於人間;若不為天國實現而求,只為自私自利而求,那麼禱告反是一種罪惡 的行徑了!現在試將該禱文錄於下,好與閱者共同探索其中所啟示的天國思想--

  「我們在天上的父,願人都尊你的名為聖。願你的國降臨。願你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我們日用的飲食,今日賜給我們。免我們的債,如同我們免了人的債。不叫我們遇見試探,救我們脫離兇惡。因為國度、權柄、榮耀,全是你的,直到永遠。阿們。」(太6:9-13)

  (1)「我們在天上的父,願人都尊你的名為聖。」 這 第一句,就提醒我們,要想天國降臨在人間(地上),必須化除人與人之間的隔膜、自私和歧視,使人類相親相愛如弟兄姊妹,叫天下人類,都成為一家的人,才能 得到。但想達到這個目的,最應該、最自然、最好、最快、最便的方法,就是人們都認識造物主是人類的天父,那才能把人類彼此的關係拉攏起來,成為一家的人。 可見要人人知道我們有一位在天上的父,這是天國降臨在人間,最為重要的第一件事。

  但,雖然人人都知道我們有一位天父,但若有許多恃寵的子女,撒嬌的子女,不尊 敬天父的子女,或霸佔「天子」的名分,以自驕欺人的人,還是會弄出許多亂子的,所以跟著第二句禱詞就說「願人都尊你的名為聖」,若人人都尊天父的名為聖, 就沒有人敢冒犯天父,做不當做的事,那天國就快降臨了。

  (2)「願你的國降臨。願你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 本 來所謂「天國」,應該是在天上的,可說「此國只應天上有,地上哪得幾人見?」但「天國」,也代表最好的國度,最理想的國度的意思。是否最好的國度,只是在 天上,要等到人死後靈魂才能享受的呢?許多信宗教的人,就有這個誤解,不盡本分去參加這天國運動,只等死後靈魂享受,或袖手旁觀,等待有一日,天國會忽然 從天上掉下來。這都是錯誤、迷信、自私、愚昧、怠惰的想法。所以這禱詞的第三句,就特別鄭重祈求天國降臨說「願你的國降臨。」

  但是還恐怕人誤解,或被奸人曲解,所以又接第四句:「願你的旨意行在地上,如 同行在天上。」這就清楚說明天國也是現世肉身可以得到,可以享受的。現世的人之所以不能見到(進到)天國,就是沒有認識天父的旨意和遵行天父的旨意所造成 的。可見天國降臨在人間,是要人與天父合作和人與人合作,才能實現的。

  (3)「我們日用的飲食,今日賜給我們。」 人 類的生存,最重要是糧食問題,若糧食問題不能解決,天國怎能實現於人間呢?世界的許多罪惡和戰禍,都是由爭食造成的!所以這個天國降臨的問題,除了求人類 遵行天父的旨意外,頭一件就提到這糧食的問題。不過這裏所提糧食問題,不注重糧食的增產,而注重糧食的平均,有如孔子所說,「不患寡而患不均」。這就是說 明人們能做到「均」的時候,是必不會「寡」,而且會「有餘」的。因為求「均」且做得到,哪有「增產」會做不好的呢!

  為甚麼糧食會不均呢?一方面是人心不良,各顧自己有餘,不管他人飢餓。一方面 是制度不良,獎勵私有,以至有者越有,無者越無--富者越富,貧者越貧。這都是增強不均的緣因。所以這禱詞所說,「我們日用的飲食,今日賜給我們」,就是 叫我們不可為個人積蓄,當憑愛心、信心以盡每日的本分,是不必憂明白的糧食的。若人皆不為私而憂公,則個人雖無積蓄,但眾人必增加積蓄;眾人既有豐裕的積 蓄,個人不都是富足的麼?又何必為明日憂呢?

  (4)「免我們的債,如同我們免了人的債。」 這 個「債」字,可包括「罪債」「錢債」和「血債」......。以上對上帝來講,只是欠了上帝的罪債,但以人對人來講,欠債的種類就多了。猶太教的傳統是注 重罪債,年年要獻贖罪祭來清債;基督教也繼續猶太教注重罪債,但卻是靠耶穌贖罪,不是靠牛羊贖罪;贖罪的方式雖不同,但一樣是使人知有罪和求贖罪,卻是一 樣的。這種宗教信仰,本可以叫人知罪和警醒人不可犯罪,本來是很好的;但缺點就是人只知為自己向上帝求赦罪,卻不肯饒恕他人的罪;這就是各人只知有己,不 知有人;只知愛己救己,不知愛人救人;這是人的偏私,也是世界罪惡和禍亂痛苦的根源。若想天國降臨,人類共享幸福,就不但要求上帝恕自己的罪,自己也當饒 恕他人的罪-並且要自己先饒恕他人的罪,然後上帝才能饒恕自己的罪;所以在這第六句禱詞中,要求「免我們的債,如同我們免了人的債。」因為,人類必須化除 仇恨,然後天國才能降臨的。

  耶穌誠恐這兩句禱詞,門徒還不甚了解,或者不知特別注 重,所以在祂教完這篇禱詞之後,跟著加以強調的解明說:「你們饒恕人的過犯,你們的天父也必饒恕你們的過犯;你們不饒恕人的過犯,你們的天父也必不饒恕你 們的過犯。」可見饒恕人的過犯,化除仇限,對天國的建設,是如何的重要了!

  (5)「不叫我們遇見試探,救我們脫離兇惡。」 雖 然有些人是歡喜犯罪的,以犯罪為樂的;但大多數的人,都知道不該犯罪的,但自己卻沒有力量勝過罪惡的試探和慾情的衝動,就不能不呼籲外來的一種力量幫助和 拯救。能得外來的一種力量幫助勝過試探,或拯救脫離試探,都是好的,但不如不遇見試探為最好。但怎能夠不遇見試探呢?自己小心做人處世,遠離試探,逃避試 探,固然是一個好方法,但不如世界減少了試探,或沒有試探為最好。但怎能使世界的試探漸漸絕跡呢?或怎樣增加勝過試探的力量呢?那必須人類與上帝同工,合 力建設起地上的天國。

  世界因為有罪惡,有試探,所以有兇惡。雖然有些人是貪 得無饜的,是兇惡成性的,是以製造兇惡為能事的,但大多數的人還是懼怕兇惡的;所以在兇惡來臨的時候,自己若沒有抵抗力量,就必呼求外力的援救,這是必然 的心情。世人為懼怕兇惡,所以要增強武備,預備以武力抵抗兇惡,或消滅兇惡。這種辦法,雖然是救急的不二法門,但卻不是徹底消滅兇惡的真理。因為這等於 「以暴易暴」,因為:一個武力消滅了,但另一個武力又建立起來了;一個兇惡被制裁了,另一個兇惡弔形成了。這種事例,史不絕書。所以消滅凶惡的徹底方法, 仍是要由建設地上的天國,一步步做成的。地上的天國建立起來了,地上的凶惡也自然消除了。因為既不造成人為的災禍,又合力解決自然的災禍,哪還有凶惡的事 發生呢?

  (當然,這「凶惡」二字,也可作一個人的突然意外遇險解;信徒在這種情形下,就惟有靠上帝的拯救出險了。但這個解釋,與全篇的中心思想,天國是為眾人降臨在地上的意思,不能完全符合,所以擴大此義,作如上的解釋。)

  (6)「因為國度、權柄、榮耀,全是你的,直到永遠。阿們。」 世 界之所以禍亂不息,就是大家互爭國度、權柄、榮耀,造成的。你要爭國,我要爭權,他要爭榮;國與國爭,權與權爭,榮與榮爭;大有大爭,小有小爭;各顯神通 來爭,不擇手段來爭;這樣爭爭不已,所以世界就永無寧日!這是歷史的事實,是讀史的人所共見的。但人卻不知悔悟,仍步歷史的覆轍,重演歷史的禍亂,真是可 慨!所以想天國降臨在世上,必須停止爭國、爭權、爭榮的思想,要有讓國、讓權、讓榮的精神-但讓給誰呢?讓給誰都不當,就是讓給聖人、賢人也有弊端,所以 最好是讓給天父。因為祂是萬有之父,一切都是由祂而來的,所以應該讓給祂,人類就不會相爭了,不敢相爭了。人奪得了國度、權柄、榮耀,就要耀武揚威,為所 欲為,不可一世;但天父掌管了國度、權柄、榮耀,卻運用來愛護萬民,與萬民共享、共榮、共樂。所以凡想天國降臨的人,想天下萬世,子子孫孫都享福的人,必 須把國度、權柄、榮耀,永永遠遠,全歸天父。因為這原是天父的,人要爭奪,就是與天父爭奪;與天父爭奪,不但是大逆不道,而且是必定失敗的-害人、害己、 害子孫的!

  (7)「我們。」 在 這篇禱詞中,還有一點是應當注意的。那就是全篇禱詞的自稱,都不用單數的「我」字,而多數(眾數)的「我們」。如:「我們在天上的父」,「我們日用的飲 食」,「今日賜給我們」,「免我們的債」,「如同我們免了人的債」,「不叫我們遇見試探」,「救我們脫離凶惡」等,處處都用「我們」,這是很有深意的。人 的罪惡,世界的禍害,都是由於人們都各自顧自己的小我,而不顧眾人的大我所造成的。若想天國降臨,天父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一樣,那必須大家都能像 天父一樣,凡事當為眾人設想,那才能夠實現「在地若天」的。


注:虽然不能与巴特的主祷文释解相提并论,但堪可与曹伟彤的放在同一水平。

http://www.worldinvisible.com/library/barth/prayerpreaching/prayerpreaching.c.htm

也参欧立仁教授的卡爾‧巴特論「上帝國」
--一個實況化的詮釋http://www.ttcs.org.tw/~church/28.2/11.pdf

没有评论:

有史以来迷信人定胜天的结果...

春夏秋冬的思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