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要什么?

我们要成为生命共同体!

自由的活在天地宇宙间。

自由的思想,自由的言论,自由的聚会,自由的承担。

我们主张社群主义,而不是个人主义或种族主义。

我们不凭借自己的族群优越感而贬低他人他族,也不因感觉他人他族比我们强,而低头为仆为奴。

我们乃是凡事念想活在同一块大地的各人各族,然后齐心为各人各族的感受与需要,共谋和平共处、互惠互利的生存模式。

我们坚拒操弄、愚化人民的僭主与它们的愚民政策!


et revelabitur quasi aqua iudicium et iustitia quasi torrens fortis

实际需要:http://bancyanide.blogspot.com/


2009年10月18日星期日

守望、联结创新路

在启示录中给示每拿教会的信可否这样理解?

8“你要写信给在士每拿教会的使者,说:‘那首先的、末后的、曾经死去而又活过来的,这样说:

9我知道你的患难和贫穷,但你却是富足的。我也知道那些自称是犹太人所说毁谤的话,其实他们不是犹太人,而是撒但的党徒。

10你不要怕你将要受的苦。看哪!魔鬼将要把你们中间几个人下在监里,叫你们受试炼,你们要受患难十天。你要忠心至死,我就把那生命的冠冕赐给你。

11圣灵向众教会所说的话,有耳的就应当听。得胜的,决不会受第二次死的害。’

第8节,基督要使徒约翰借著主动的守望式书写,把各地方教会联结起来,并且以自己永恒而可以具现的历史观激励他们与他一起开创各地与各自的新世界历史。所以第9节的“知道”说明,基督很珍惜示每拿教会,以坚定的意志,拒绝了有关当局的威迫(患难)与利诱(贫穷)——不要忘记,当代极端犹太人若不利用罗马政府对基督门徒的顾忌,根本不能加害于他们。所以使徒在此已无形中揭露,魔鬼如何可能利用犹太极端分子和不义的罗马政府,而此二非常不同的政体,又如何愿意为了打击异己而联手接受魔鬼的利用。不过,无论如何,最后基督还是让使徒明白,他们即将“看见”又亲历的灾难即使要延续“十日”之久,但终究会过去,而他们借着信“听得”的真理将会永远得胜!

所以可否说,启示录的七教会书信,含有基督很非同凡响的政治神学?

1 条评论:

沙崙 说...

根本上,致七教会书信(甚至,整本启示录)是在一个极度政治动荡中酝酿出来的神学书卷。它包涵政治神学,预料之内。

有史以来迷信人定胜天的结果...

春夏秋冬的思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