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要什么?

我们要成为生命共同体!

自由的活在天地宇宙间。

自由的思想,自由的言论,自由的聚会,自由的承担。

我们主张社群主义,而不是个人主义或种族主义。

我们不凭借自己的族群优越感而贬低他人他族,也不因感觉他人他族比我们强,而低头为仆为奴。

我们乃是凡事念想活在同一块大地的各人各族,然后齐心为各人各族的感受与需要,共谋和平共处、互惠互利的生存模式。

我们坚拒操弄、愚化人民的僭主与它们的愚民政策!


et revelabitur quasi aqua iudicium et iustitia quasi torrens fortis

实际需要:http://bancyanide.blogspot.com/


2009年5月14日星期四

从罪案与忧郁症人口想起

最近,我的学生的父亲在灵北遇劫,幸好没受伤。接下来两天后,我老师的侄儿在梅拉瓦迪无缘无故被捅了一刀,因为伤了动脉,至今还在医院紧急输血。

其实天下不幸的事,何止以上两宗。

“当我们打开报纸,就是在预备材料让自己患忧郁症”,朋友说的妙,也很令人心酸。

因此,有的人就真的选择不看报纸了。有的人更绝,他选择不让报纸刊登这些一再揭露社会问题的报纸。可惜的是,第一组人不会因为不看报纸而避开罪恶肆虐殃及池鱼。而第二组人则只能以可悲来形容:他们原本就有能力执法,却因为忙着靠向可以给他们升官发财的政客,而把人力用来对付异议份子。这样警力当然不够了。

其实马国的异议份子与基尔等有官府照看的污吏来比,实在是很乖的了,只要你传召他们,即使他们不认为自己有罪,还是会协助警方办案的。

好了,现在要回到话题。

个人认为,马国的罪案与忧郁症指数之所以高涨,是其来有自的。除了以上的警力未尽力,另外还有四大因素。

一、全球经济风暴影响了根基不稳的大企业,然后间接影响中小企业与在其中受薪的工人,结果人一失业又缺乏政府有机制的救济,却仍然要养家就不得不铤而走险。

二、马国的天空历来都有一种叫着“种族主义”的幽灵,牠们时不时都会利用无知及缺乏远见的政客与媒体,散播让人民互相猜疑而不是彼此谅解的瘴气。所以当人民发现自己碰到问题或经济危机,就会很自然的找另一些人晦气,然后再把自己的不幸归咎于“某族在经济上剥夺我们,所以他们活该偿还”。

三、监狱制度不完善,基本上没有办法帮助多少犯人成功洗心革面,而那些成功改过自新的,则少有重新被社会接纳的机制;所以没有经验的初犯被丢进去以后,就变得更机智了,而已经有经验的惯犯则变得更凶残、危险。

四、如果政客可以赢得警方的特别服务,像霹雳的非法大臣所获的待遇那样,那么若司法部门在赏善罚恶方面有人为漏洞又有什么奇怪的?如今牵涉“correct,correct,correct”案的老马还在逍遥法外,这岂不是无形中给贼徒壮了胆?原来法律不外乎“人情”嘛!

所以,那些把自己说成爱民如子的官,若要好好帮助人民不再无辜受害,也不再轻易被忧郁症缠上,就不能只是鼓励人民不看报纸或禁止报纸报导罪案。他们最应该做的其实是:一、在经济上以一些企业法让大企业在取诸社会的同时,也必须主动帮助员工有能力面对失业风险。二、主动拒绝种族主义幽灵的纠缠,像几天前在八打灵再也公民礼堂举行的论坛那样,把话说清楚;该悔改的悔改,该道歉的道歉,总要让族群找到彼此复和的契机。三、重振监狱制度,让监狱管理更透明,并接受教育界的帮助,给犯人提供更好的心理辅导和未来的复出社会教育。四、以诚信正直的操守守住工作岗位,堵住司法漏洞,让三权重新归回本位,彼此制衡。

这才是真正的防治社会治安问题与解决忧郁症人口爆升之道。

1 条评论:

沙崙 说...

我槟城的家人朋友有者早已因经济萧条失业,一下子革除两千、三千员工的工厂大有所在。老早,我已经有这个隐忧:失业的人为了吃饭(至少,老父母小孩子要吃饭)会铤而走险;社会犯罪率会爆升。

只有整天埋头苦干如何盗取人民政权的人否认这种经济困窘和社会趋势。

忧国忧民乎?爱民如子乎?

不如说:忧权忧钱。爱权如命。

不过,那个砍学院老师侄儿的人出手凶残,不像走投无路而偷抢骗劫的人,而像毫无人性的动物。

只不过,没有像用C4那种更无人性。

有史以来迷信人定胜天的结果...

春夏秋冬的思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