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要什么?

我们要成为生命共同体!

自由的活在天地宇宙间。

自由的思想,自由的言论,自由的聚会,自由的承担。

我们主张社群主义,而不是个人主义或种族主义。

我们不凭借自己的族群优越感而贬低他人他族,也不因感觉他人他族比我们强,而低头为仆为奴。

我们乃是凡事念想活在同一块大地的各人各族,然后齐心为各人各族的感受与需要,共谋和平共处、互惠互利的生存模式。

我们坚拒操弄、愚化人民的僭主与它们的愚民政策!


et revelabitur quasi aqua iudicium et iustitia quasi torrens fortis

实际需要:http://bancyanide.blogspot.com/


2010年11月25日星期四

衣食住行的公共性

衣食住行肯定是公共议题:

1)衣的背后其实有许多种文化——但大人先生只喜欢我们穿制服,从里到外,从脑筋到灵魂,所以我们必须争取我们的衣着权,免得某一天我们的孩子只习惯穿他们每个星期五被劝导要穿戴的思维。

2)食的背后有分洁净与不洁净——当然这是大人先生的分类。不过习惯被分而类之久了,人们会不会分裂成自义的人和不被称义的人群?所以我们无可奈何要继续吃不同的食物以提醒一种必须有的多元化,免得“被”洁净吃不洁净的。

3)住的背后关系城市规划,城市规划的背后关系分封地与分封“王”——大人先生搞方便自己族类的权力安排选区,岂不是要让城市与乡村继续鸿沟化以延续“乡村包围城市”的离间政策吗?所以我们需要关注牠们为什么让我们住这里与住那里,以及为什么我们不是那么被鼓励在同一个地区共享宗教地。

4)行的背后通常为利益输送作安排——给你架桥铺路,就是为了让地方资源往中心送,但可悲的,牠们只想你送资源,而不常思量如何让你透过海陆空交通走出自己受限的环境,封闭的世界,所以马拉东亚的运输系统发达,但乡村通城市的中小型公路身体欠安——意即不是那么平铺直叙也不那么安全稳当。

所以不要忽略您的衣食住行和背后的文化设定、权力安排,因为那就是影响您千秋万代的公共议题。

没有评论:

有史以来迷信人定胜天的结果...

春夏秋冬的思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