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要什么?

我们要成为生命共同体!

自由的活在天地宇宙间。

自由的思想,自由的言论,自由的聚会,自由的承担。

我们主张社群主义,而不是个人主义或种族主义。

我们不凭借自己的族群优越感而贬低他人他族,也不因感觉他人他族比我们强,而低头为仆为奴。

我们乃是凡事念想活在同一块大地的各人各族,然后齐心为各人各族的感受与需要,共谋和平共处、互惠互利的生存模式。

我们坚拒操弄、愚化人民的僭主与它们的愚民政策!


et revelabitur quasi aqua iudicium et iustitia quasi torrens fortis

实际需要:http://bancyanide.blogspot.com/


2011年8月19日星期五

你向左,我往右

—看亚伯拉罕大服侍小

经文:创世记13:1-18

大纲:

1.金多、牛多、地小、人摩擦(1-6)
2.仗势欺人的仆人(7)
3.大服侍小的老人(8-11)
4.大服侍小的上帝(12-17)
5.老人的感恩祭(18)

引言:我们从来都不是一个人生活的,所以人与人交往难免发生摩擦、碰撞,甚至冲突,那么要如何合乎中道的解决这些摩擦、碰撞、冲突呢!看看一个老人家的见证吧!

话说,当我们的某族祖宗还是游牧民族的时候,差一点发生两叔侄的战争……

那一年,亚伯兰因为看准了牛羊市场的需求,所以借着畜牧业,发了不少的财。那时他金子、银子、牲畜都很多(1-6节)。而与他一起生活、工作、发财的侄儿罗得,也一样富有。

你知道的,以前人的财产是以牛羊、帐篷来计算的,所以当古人发达了,就需要更多土地来安顿自己,与自己家族的帐篷和牛羊。

所以游牧民族越发达,就必须住得越远,才不会因为“你的牛跑到我的草场吃草”,或“我的工人为什么帮你做工而忘记了他的本分”这些问题起争执,闹冲突。

所以亚伯兰与罗得尽管关系密切,份属叔侄,但还是无法避免社会学因素带来的摩擦与碰撞,就好像今天吉隆坡车多,摩多车子的碰撞也越多那样,除非我们学新加坡,不考虑官商勾结,只考虑人民利益,减少汽车买卖,增加公共交通设备的数量与安全。

噢,我们讲到哪里了?对,我们讲到亚伯兰的仆人欺负罗得的仆人这样的情节上。

嗯,如果你是亚伯兰,你的侄儿又是你一手带起来的,你会怎么样处理这些低层次的仆人之争?或者,你是直接处理掉罗得这个麻烦的家伙?

按常理,按人性软弱来看,大财主亚伯兰应该会像自己的仆人那样仗势欺人,对吗?

是的,在一般情况下,无论发生误解、误会、摩擦,都是大老板大完,小员工小完,大的吃小的,大的伤害小的,把人家的发言权和生存空间一举抹杀。正如在家里,作爸爸的,一家之主大完,自己的妻子、儿女、女婿、媳妇、孙儿女,都应该顺服这个大男人!所谓的男人是头嘛!在学校呢,先不论对错,老师若无能力管理班级的纪律和成绩,遭殃的还是学生;校长更是不会犯错的圣人。就像许多国家的政府首脑,如津巴布韦、索马里—即使把国家经济与三权分立结构搞到摇摇晃晃,摇摇欲坠,他们都不会认为自己需要悔改,需要退位让贤的。仿佛这个世界没有上帝,可以任他们为所欲为。

所以,我们几乎可以看见亚伯兰对侄儿罗得发飙了。

但,事实是什么?

事实是,你大吃一惊,你的眼睛掉了,碎片满地。因为我们可敬的亚伯兰竟然对侄儿罗得说,“你我不可相争,你的牧人和我的牧人也不可相争,因为我们是骨肉(原文作弟兄)”而且,他还是主动说的—亚伯兰主动发现问题,亚伯兰主动寻求解决方案—他没有在那里坐视事情恶化到不可收拾,然后才找罗得开刀,或收拾掉罗得。

不,亚伯兰不是这样处理问题的,原来他从来没有视罗得为下人,他是看罗得为弟兄!
那就是说,亚伯兰这个大老板没有轻看靠他才把生意撑起来的侄儿。

但有没有可能,这只是亚伯兰对罗得说的门面话,实际上他心里不这么想?

有可能的,我们这里谁没有因为对人说了真心话后莫名其妙被出卖?

不过,罗得遇到的是竭力在上帝面前做完全人的亚伯兰,所以他除了听到上一句话,他接下去还听到更加不可置信的话。“遍地不都在你眼前吗?请你离开我,你向左,我就向右。你向右,我就向左。”

啊!这是什么话?有点乱吖!亚伯兰要赶我走?所以他叫我离开?但为什么他要说“你往左,我就往右你”,这是给我做选择啊!而且还是先给我做选择啊!就是让我先选啊!

怎么会这样?他的仆人不是欺负我的仆人吗?他怎么那么大方让我先选好地方?

但,事到如今,我与老人家的确也无法一起生活了,所以事不宜迟,机不可失,我要把握机会了。于是罗得“举目观看,看见约旦河的全平原,直到琐珥,都是滋润的,那地在耶和华未灭所多玛,蛾摩拉以先如同耶和华的园子,也像埃及地。就选择了约旦河的全平原,往东迁移。

嗯,罗得与亚伯兰分道扬镳了,罗得赚到了水草最丰富的地方,亚伯兰只能迁移到水草第二丰富的地方。

但亚伯兰比罗得更高兴,因为他实践了大服侍小的真理!

是的,他是大的,他大在人生经验丰富,他大在财产雄厚,他大在人丁充足,他大在认识大神耶和华。

的确,罗得是小的,他小在人生经验不足,所以才会抛弃长期住帐篷的自由生活,所以他才会迁往让人不由自主的城市定居;另外,罗得也小在不认识耶和华的伟大,所以完全忽略了亚伯兰可能在失去他的陪伴后的孤单。

嗯,这样的老年人心境谁能体谅?年轻人都走了,都往城里发展,就剩下我们老人家留在乡村割胶、采可可、种稻、捕鱼。嗯,凄凉啊!他们不知道我们是鼓励他们往外发展,又不舍得他们离开的吗?这是很矛盾的心情啊!

还好,亚伯兰的悲凉有另一个比他更老的老人家知道,所以祂主动寻找亚伯兰,并且安慰他。

祂对亚伯兰说,你的心境我都知道,不过你不需要伤心难过,因为你还有很宽广的未来,看这是你所在的地方!现在你要举目向东西南北观看,因为凡你所看见的一切地,我都要赐给你和你的后裔,直到永远。而且我也要使你的后裔如同地上的尘沙那样多,人若能数算地上的尘沙才能数算你的后裔。

所以,亚伯兰,你不要灰心丧志,你要振作起来,你要纵横走遍这地,因为我必把这地赐给你!

亚伯兰知道,这位主动安慰他的寂寞,主动振奋他的心灵的是谁,于是他摆脱了悲伤,搬了帐棚,来到希伯仑幔利的橡树那里,住了下来,而且还在那里为耶和华筑了一座坛。

看,这就是亚伯兰,这就是因信仰耶和华而百折不挠的老人家!

他是在圣经中少数能持守大服侍小真理的人!

因著他做到了,上帝也以大服侍小的爱来回报他。

所以我们要在这段经文里学什么?

大服侍小的真理,因为我们在软弱的人面前,永远有比较占优势的那一面,而那样的优势完全是上帝的赐福,不是我们的私藏。若我们为了他人的需要,发挥了这一面的优势,就是把上帝给我们的祝福,转化成对他人的祝福了。

这才是真正的Transformer啊!

没有评论:

有史以来迷信人定胜天的结果...

春夏秋冬的思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