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要什么?

我们要成为生命共同体!

自由的活在天地宇宙间。

自由的思想,自由的言论,自由的聚会,自由的承担。

我们主张社群主义,而不是个人主义或种族主义。

我们不凭借自己的族群优越感而贬低他人他族,也不因感觉他人他族比我们强,而低头为仆为奴。

我们乃是凡事念想活在同一块大地的各人各族,然后齐心为各人各族的感受与需要,共谋和平共处、互惠互利的生存模式。

我们坚拒操弄、愚化人民的僭主与它们的愚民政策!


et revelabitur quasi aqua iudicium et iustitia quasi torrens fortis

实际需要:http://bancyanide.blogspot.com/


2010年8月10日星期二

另类游戏治疗(一)

幸福的人生版图

引言:人的一生,是由许多关系网络组织起来的。这些关系网络包含许许多多主动与被动的互动过程,因此如果用一条又一条相互连接的线,连接我们自己与他人所在的点,那么我们就可以在这许许多多次数的互动中,为自己与他人拼凑一副闪耀亮眼的幸福人生版图。

游戏习作

1.首先,请拿出两支原子笔(黑、蓝、红、绿均可)、一张纸和一把尺。接下来请你与受辅者轮流用其中一种颜色的原子笔在纸上画点点。提示:这样做是为了帮助受辅者消除紧张,而那些点点代表你与他在此生已经接触,和即将接触的人物。

2.画够了点点后(询问受辅者以确知),请受辅者先画第一条把两个点连接起来的线(让他无意中经历:在人际关系上我可以采取主动),然后你用另一个颜色在另一处开始做同样的事。注意:别碰到其他颜色的点和线;这是为了显示双方的自由界限和隐私会受到尊重。

3.第一回合结束后,纸上可能会剩下一些双方都无法连接的点和线,而某一方可能是提早失去连接机会的人,那么请用一个个小z加在那些暂时“睡着/休止”的点上。

4.待胜利的那方完成连接他所囊括的点,组成了自己由点与线构成的版图后,游戏进入第二回合:请轮流把自己圈定的版图的每一个点连接起来,这时你会看见好多的三角形。

5.把所有可以连接的三角形都连接起来(但不要横越另一条线),然后数算双方囊括的各式三角形总数,多者为胜(通常有进取心和冒险性格的人都会是胜利者,因为他们敢于把自己的线连接到最靠近别人的版图边缘)。

6.辅导者请受辅者用一个最大的三角形代表“你生命中最大的美德/优点”。接下来辅导者自己也进行类似的活动,一直轮流下去。最后当受辅者实在想不出自己的优点时,才提醒他,“你以前有过的美德/优点”也可以写进选定的空三角形里。

7.如果,对方实在想不起,辅导员可以再提示:“你未来想要拥有的优点也可以算数”。

8.这以后,辅导员可以接下去鼓励受辅者:“如果你与某两个/三个人在一起时,会感到温暖、放松、快乐、正气也可以算数”。

9.接下来,辅导员可以问受辅者是否要把这一色的区块和另一色的区块用各自的颜色线连接起来。提示:这动作是要鼓励受辅者在确立了自己的版图与界限以后,可以进一步学习开放自己,与辅导员共享生命资源与社会资源。

10.这心理游戏的重点是要帮助辅导员,以实际可见的动作,引导受辅者整理他与其他人一起建构的人生,并且从中找到个人与群体在过去、现在、未来的生命资源与社会资源。

11.游戏结束后,辅导员可以用简单的话鼓励受辅者:你看,这就是我们人生的幸福版图,所以只要你愿意细心整理自己的生命,并且珍惜生命中的各种人物与他们赋予你的正向价值,你我他就可以为自己创造一颗颗精彩夺目的钻石了。

*相信这游戏是古已有之,只是我赋予了它心理学的意义,所以欢迎引用,只是敬请注明出处。谢谢!另外,当然欢迎各种建设性意见啦!

没有评论:

有史以来迷信人定胜天的结果...

春夏秋冬的思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