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要什么?

我们要成为生命共同体!

自由的活在天地宇宙间。

自由的思想,自由的言论,自由的聚会,自由的承担。

我们主张社群主义,而不是个人主义或种族主义。

我们不凭借自己的族群优越感而贬低他人他族,也不因感觉他人他族比我们强,而低头为仆为奴。

我们乃是凡事念想活在同一块大地的各人各族,然后齐心为各人各族的感受与需要,共谋和平共处、互惠互利的生存模式。

我们坚拒操弄、愚化人民的僭主与它们的愚民政策!


et revelabitur quasi aqua iudicium et iustitia quasi torrens fortis

实际需要:http://bancyanide.blogspot.com/


2010年8月6日星期五

不需要赞同偶在的暴力秩序

马可福音最后一段:

11:27 他们又来到耶路撒冷。耶稣在殿里行走的时候,祭司长和文士并长老进前来,
11:28 问他说:“你仗著甚么权柄做这些事,给你这权柄的是谁呢?”
11:29 耶稣对他们说:“我要问你们一句话,你们回答我,我就告诉你们我仗著甚么权柄做这些事。
11:30 约翰的洗礼是从天上来的,是从人间来的呢?你们可以回答我。”
11:31 他们彼此商议说:“我们若说‘从天上来’,他必说:‘这样,你们为甚么不信他呢?’
11:32 若说‘从人间来’,却又怕百姓,因为众人真以约翰为先知。”
11:33 于是回答耶稣说:“我们不知道。”耶稣说:“我也不告诉你们我仗著甚么权柄做这些事。”

耶稣在面对耶路撒冷圣城宗教领袖的质问时,不但没有合理化祭司长、文士和长老从历史偶然中继承的权力,祂反而提醒他们,“要记得施洗约翰的洗礼是从天上来的”,因为施洗约翰是大祭司撒迦利亚晚年在异象里得的儿子,而这与上帝早有关系的约翰却仅是耶稣的开路先锋而已。

因此,把这神-人关系归纳起来看,再稍微分析一下,我们就可以明白:在天上地下真正有权柄的,原来不是耶路撒冷犹太教宗教集团的诸领袖,而是那一位仆仆风尘、衣衫褴褛、其貌不扬的耶稣。因为在整个耶路撒冷中,只有祂尊重上帝——祂以行动驱逐那些利用圣殿做买卖的贼,祂认为上帝的殿应该是让万国(即所有人)集聚一起来向上帝祈祷,寻求上帝的德性与施政原则的地方。

所以,这段经文告诉我们,不要盲从既有体制与既定建制的头领,而是要尊重所有愿意服侍人、反对虚伪、批判罪恶的神人。


这样思考才能真正理解保罗在罗马书13章说的:Everyone must submit himself to the governing authorities, for there is no authority except that which God has established. The authorities that exist have been established by God.的心意。

真的,若宇宙中的终极权柄不是来自上帝,和祂自愿彰显并用以规范自己的爱与义两大德性,那么我们就只能被动兼永久的接受:人类在历史的偶然中建立并约定俗成的人间暴力就是最好的生活秩序了。

不,耶稣不那么认为,保罗也没有赞同,他们无论明里暗里,都指向了终极的权威是道成肉身的上帝,而不是人间习传有年的暴力秩序。

这才是基督与保罗不约而同在历史里却超越历史的政策性眼光。

没有评论:

有史以来迷信人定胜天的结果...

春夏秋冬的思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