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要什么?

我们要成为生命共同体!

自由的活在天地宇宙间。

自由的思想,自由的言论,自由的聚会,自由的承担。

我们主张社群主义,而不是个人主义或种族主义。

我们不凭借自己的族群优越感而贬低他人他族,也不因感觉他人他族比我们强,而低头为仆为奴。

我们乃是凡事念想活在同一块大地的各人各族,然后齐心为各人各族的感受与需要,共谋和平共处、互惠互利的生存模式。

我们坚拒操弄、愚化人民的僭主与它们的愚民政策!


et revelabitur quasi aqua iudicium et iustitia quasi torrens fortis

实际需要:http://bancyanide.blogspot.com/


2011年5月18日星期三

把话听到心坎里

好几年前,有部精彩的电影,叫《奇迹工作者》(The Miracle Worker)。它是海伦‧凯勒(Helen Keller)的传记。海伦凯勒自幼失去视觉和听觉,来到青春期更折磨,因为她虽然有一个聪明的脑袋,却无法借着正常沟通,让人明白自己的思想和感受,就像独自被困在黑暗的地牢一样。结果,她活得像野兽:她把食物塞进口里,如果不喜欢,就吐出来。倘若有人制止,她就挥手踢腿发脾气甚至乱咬一通。

戏里有一幕让人震撼:当祖母给海伦的小妹妹喂食,海伦走进房间,抱着她的小布娃娃,野蛮的拉扯祖母裙子上的纽扣。祖母害怕海伦的动作伤害到妹妹,就大声呼叫。海伦的父母兄长随即跑来。她父亲悲伤祈祷:“主啊!我们要忍受到几时呢?”她哥哥冷冷的说:“她是动物,应该和其他动物住在一起。”只有妈妈最明白。她说:“不,不,海伦想告诉我们,她要让自己的布娃娃有眼睛。”于是妈妈把两个纽扣拿来缝在布娃娃的脸上,再把它交给海伦。啊!海伦伸手摸到布娃娃后,整个人改变了,她把布娃娃贴近自己,并且把它放在怀里摇,好像一个小妈妈。

这情景告诉我们,我们每个人都需要被正确的聆听和理解;如果我们身边最亲的人,能够成为我们最好的聆听者,我们也将成为他人的聆听者。

庆幸的是,海伦的妈妈与她丈夫、儿子不同,他们透过海伦的身体语言,看见的是一个“又在发脾气的人”,但海伦的妈妈看见和听见的却是,“海伦对自己的布娃娃“孩子”有着衷心、母性的感受;她希望自己的布娃娃能够有她自己所没有的眼睛。”当她无法表达自己的意愿和感受时,她的确很失望,但当她领会了妈妈的理解,她就心满意足的安静下来了。

戏里,只有海伦的妈妈敏感的“听见”了女儿的心声,但那就够了,她站在海伦的观点走进了海伦的世界,海伦也因此走进妈妈的世界。

所有真挚的爱,都始于这种留心而又敏锐的聆听,这便是圣经说的,要快快的听,慢慢的说。有时候可能还要暂时放下自己的观点和想法,尝试走进另一个人的世界,去看那个人所看的,感受他的感受。

因为那敏锐而仁慈的聆听,正是可以医治苦痛的触摸。在海伦发怒时,她真正需要的,是被聆听。她要别人能明白她,并且体会她的感受。那是唯一能给她平安的东西,那也是唯一能给我们平安的东西。


讨论问题:

1. 请问你喜欢聆听还是诉说?
2. 试分享你最用心聆听的一次经验?
3. 你听到了什么?比如语音、语调、重复字句等,也可以分享你注意到的表情与肢体语言。
4. 试分享如何在聆听中放下自己?
5. 请每个组员选读一些关于聆听的经文。

注:此文摘自《聆听》一书,非原创。

没有评论:

有史以来迷信人定胜天的结果...

春夏秋冬的思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