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要什么?

我们要成为生命共同体!

自由的活在天地宇宙间。

自由的思想,自由的言论,自由的聚会,自由的承担。

我们主张社群主义,而不是个人主义或种族主义。

我们不凭借自己的族群优越感而贬低他人他族,也不因感觉他人他族比我们强,而低头为仆为奴。

我们乃是凡事念想活在同一块大地的各人各族,然后齐心为各人各族的感受与需要,共谋和平共处、互惠互利的生存模式。

我们坚拒操弄、愚化人民的僭主与它们的愚民政策!


et revelabitur quasi aqua iudicium et iustitia quasi torrens fortis

实际需要:http://bancyanide.blogspot.com/


2011年10月22日星期六

走向宽恕与接纳之道

创世记43:1-34

大纲:

1.天灾恶化考验父子情(1-10)
2.修正心态再下埃及(11-15)
3.约瑟预备相认,兄弟疑虑忧心(16-23)
4.约瑟顾念亲情,踏上宽恕接纳之途(24-34)

引言:

我们是怎么样接纳一个人的?
首先,我们要先认识他。
然后,要主动跟他多谈两句,或听他多谈两句。
然后交换电话号码,email或facebook账号。
然后约他出来喝茶,或请他吃饭。

再然后,请他到你家,让他也认识你的家人—同时接受他可能对你家人发出的影响,像耶稣与施洗约翰的门徒同住了一天那样。
再下次,问他欢迎你去他的家吗?
就这样一步一步的增进彼此认识和彼此接纳。

到后来,你就要决定,你可以接纳这个人成为朋友还是生死之交了。
如果他只能成为你的一般朋友,那就保持这个安全距离吧!
如果他能成为你的生死之交,你就要对他有更多的接纳与付出,而不是在哪里干等待他的付出。
所以,接纳一个人,不能被动的流于点头之交。
因为只能成为点头之交的,不可能有福同享有难同当。
所以,你跟自己的家人、弟兄姐妹、朋友到底发展出了什么程度的关系?
你完全接纳了他们吗?或他们完全接纳了你吗?

这就是今天我们要思考的议题。
因为不被人接纳,会让你感到孤单;而你不接纳人,会让别人感到孤单、不安。
基督徒是和平之子,既然已经被主耶稣接纳,理应学习接纳人,从而让人透过你的接纳经历神的接纳。

让我们祷告!

回到圣经

创世记(四十三1~四十五28)
1圣经作者说,雅各与他十个儿子居住的地方,饑荒恶化,甚至到了即将饿死的地步。2那时,这一家十口已经快要吃完他们從埃及帶回來的食糧了,于是父親雅各不得不對他的儿子們說:“再去給我們買些糧食吧!”(这是命令语气)3但他的第四个儿子猶大却不从命,因为他說:“那人鄭重地警告我們,說:‘除非你們的弟弟(便雅悯)跟你們一起來,否則你們不得見我的面。’4 所以,他不得不要求爸爸雅各,让他把弟弟便雅悯一起带到埃及去買糧食。

5犹太如此要求的理由是逼于无奈的,因为“如果你不派他去,我們就不可下去,因為那人對我們說:‘除非你們的弟弟跟你們一起來,否則你們不得見我的面。’”6但作爸爸的以色列怎么說:“你們為甚麼要害我,告訴那人你們還有一個弟弟呢?”(他为了保护儿子,不得不寻找理由和借口)7但他的儿子們却告诉他說:“那人在上次诬告我们间谍罪的时候,曾经仔細的查問我們和我們的親族,說:‘你們的父親還活着嗎?你們還有兄弟嗎?’我們就按照他這些話回覆他。怎料到他竟說‘把你們的弟弟帶下來’呢?”

8以色列父子们讨论到最后,猶大不得不作结论了,他對父親以色列說:“讓這年輕人跟我一起,我們就起身走。我們和你,還有我們的孩子,就可以存活不死。9我親自擔保他,你可以從我手裏得回他;如果我不把他帶回來給你,使他站在你面前,我就向你終生承擔這罪。10 因为,他发现父子之间的讨论已经耽搁了太久了,因为“要不是我們躭延,現今第二次都回來了。”

11他们的父親以色列没有办法再坚持己见,就對他們說:“如果必須如此,你們就這樣做!把這地最好的土產放一些在你們的袋子裏,帶下去給那人作禮物。一點乳香、一點蜂蜜、香樹脂、沒藥、阿月渾子仁*和杏仁。(这次雅各知道,他不是打发儿子们去买粮食而已,他是送他的孩子们去面对不可测度的未来)12 所以,整个过程的任何一个步骤都不能犯错了,因此他说,“你們要親手把雙倍的銀子帶去,又要親手把退回在你們布袋口的銀子帶回去,或許那是弄錯了。13也帶上你們的弟弟,起來回到那人那裏去吧!14願全能的上帝使那人憐憫你們,把你們另一個兄弟和便雅憫放回來。至於我,我若絕後,就絕後*吧!”(这是多么痛苦的决定啊!要一个父亲亲手把自己最爱的孩子交在一个可能会伤害他的人手里)

15但形势比人强,为了不让整个家族饿死,雅各的十个孩子还是不得不硬着头皮,帶着禮物,又親手帶着雙倍的銀子和便雅憫,起來下埃及去,站在約瑟面前。16还好,这埃及宰相約瑟原本就不是想加害便雅悯,所以他一看見便雅憫也和他們在一起,就除去了對自己兄弟的怨恨。现在他不再像上次那样滥用职权了,他反而吩咐管家說:“把這些人帶到我家裏去。要宰殺牲畜、預備筵席,因為這些人中午要與我一同吃飯。”(看到吗?唯一当我们放下了对某某人的怨恨或其它负面情绪,我们才可能接纳他们的)所以约瑟现在可以用宰杀牲畜、预备宴席、安排客人到自己的家来表达自己对哥哥们的接纳了。他不像上次,不但没有为哥哥们安排饭食,而且还将他们投入监狱。

17管家在整个事件里,都只是一个执行人,所以他就遵照約瑟的吩咐去做,把這些人帶到約瑟家了。18但,這些人因为疑心生暗鬼,所以即使得到完全不同于上一次的待遇,还是头脑转不过了。他们反而因為上一次的记忆而更害怕了,甚至以为說:“这必定是為了頭一次退回在我們布袋裏的銀子,所以把我們帶到這裏來,為要加害於我們,使我們屈服*,拿我們作奴僕,並奪我們的驢。”(当然,上次他们是在大庭广众下受辱和被冤枉;所以他们难免会想,在大庭广众他都敢乱来了,如果被带到私人的地方岂不是要被处以私刑?嗯,这就是约瑟上次胡乱对他们发泄情绪的后遗症。所以如果我们对人发泄了脾气后,感觉到对方不再愿意靠近你是自然的,不要把罪归在别人头上,反之应该检讨自己的问题)

19回来。因为哥哥们在形势比人强的情况下担惊受怕,就想办法自救,所以他们被安顿好了,就走近約瑟的管家,在屋門口與他說話,20 他們說:“我主啊,我們頭一次確實是下來買糧食的。21但我們到達住宿的地方,打開布袋,各人的銀子竟都在自己的布袋口處,不多不少*。我們親手把銀子帶回來,22又親手帶了另外的銀子下來買糧。我們並不知道是誰把銀子放進我們的布袋裏。”(他们盼望借着影响管家来影响约瑟)23但管家回答說:“你們平安!不用害怕。在你們袋子裏的財寶,是你們的 神和你們父親的 神賜給你們的。你們的銀子已到我這裏來了。”(而真正安慰约瑟的弟兄的应该是这一件事)他又把西緬帶出來給他們。

24管家把這些人帶到約瑟家裏,給他們水洗腳,又給他們的驢餵飼料。(这完全是招待上宾的规格啊)25他們預備好禮物,等候約瑟中午回來,因為他們聽聞要在那裏吃飯。(哥哥们由于还没有得到约瑟直接的回答,所以还是惊疑不定的)26約瑟回到家裏,他們就把手上的禮物帶進屋內給他,並伏在地上向他下拜。(这是一种自甘屈就的礼仪,其实被人接纳到屋里,已经不需要行如此大礼)

27約瑟向他們問好,又說:“你們的父親、就是你們提過的老人家平安嗎?他還健在嗎?”28他們說:“你僕人我們的父親平安,他還健在。”他們再次俯首下拜。(他们还是惊疑不定)29約瑟舉目,看見自己同母所生的弟弟便雅憫,就說:“這是你們對我提過那最小的弟弟嗎?”又說:“我兒啊,願 神賜恩給你!”(这一句话更加拉近了主人与客人的距离;这是更进一步的接纳)
30約瑟因他的弟弟而情感觸動,急忙找地方去哭,他進入自己的房間,在那裏哭。

31他洗了臉出來,克制自己,說:“擺上飯菜!”(命令式;又让弟兄们惊疑不定)32约瑟的仆人们為約瑟獨自擺了(分开进食),又為約瑟的兄弟擺了,並為與約瑟同吃的埃及人另外擺了,因為埃及人不能與希伯來人一同吃飯,這是埃及人所厭惡的。(这揭露了埃及人的自我优越感和对外族人的种族排斥)33約瑟的兄弟坐在他面前,都是按照他們長幼的次序,他們無不驚訝地彼此對望。(约瑟兄弟的位置安排是约瑟自己做的,所以他的兄弟还在惊疑不定)

34約瑟把面前的食物分給他們,便雅憫所得的比其他人多五倍。他們就飲宴,與約瑟一同喝得大醉。(约瑟自己已经释怀,所以喝得酩酊大醉;酒醉是会忘掉过去的坏事的)

好,读完了古代的经典,现在我们要思考的是,在阅读这段经文时,我们是否发现了古代与现代的不同?

是的,古代与现代的确有许多不同。

一、古代人的思想—雅各家族如何看待埃及的当权者
二、古代人的制度—埃及人如何把非埃及人与自己民族分开
三、古代人的感情表达—言辞恳切但比较夸张

好了,作了这些比较后,我们还要看古代与现代的共同点,简单的说,什么好东西从古代延续到现代,又或者什么坏东西从古代延续到现代。

这段经文的好东西是:

一、雅各的父爱
二、雅各众子的兄弟感情
三、约瑟在选择接纳弟兄时,如何做出具体的表示

当我们常常这样读经,我们就可以比较具体的听见上帝要对我们说的话了。

所以,求主帮助我们,当自己心里对人对事有不满时,不要压抑在心里,也不要心中怀恨,而是想办法去面对和处理。
比如,如果你做父母亲的,发现孩子感受不到你的爱,你就要将它表现出来。

同样,你做人家的兄弟姐妹,如果发现自己跟某人的关系还不是很理想,就要想办法去增进联络,巩固情谊,比如多打电话,多写几张卡片给对方等。

最后,如果你感觉自己不被接纳,千万不要自怨自艾,躲在阴暗的角落吃酸葡萄,而是勇敢的说出来:“我感觉到自己无法挤进你们的圈子也,可以帮帮我吗?我不要一个人过生活啊!拜托,多参我玩啦!”

在信仰的路途上,如果我们已经被主耶稣接纳了,却无法自我接纳,我们就很难接纳他人。因为正如加尔文说的,与人的关系不好,会影响我们与神的关系;而与神的关系不好,也会影响我们与人的关系。

没有评论:

有史以来迷信人定胜天的结果...

春夏秋冬的思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