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要什么?

我们要成为生命共同体!

自由的活在天地宇宙间。

自由的思想,自由的言论,自由的聚会,自由的承担。

我们主张社群主义,而不是个人主义或种族主义。

我们不凭借自己的族群优越感而贬低他人他族,也不因感觉他人他族比我们强,而低头为仆为奴。

我们乃是凡事念想活在同一块大地的各人各族,然后齐心为各人各族的感受与需要,共谋和平共处、互惠互利的生存模式。

我们坚拒操弄、愚化人民的僭主与它们的愚民政策!


et revelabitur quasi aqua iudicium et iustitia quasi torrens fortis

实际需要:http://bancyanide.blogspot.com/


2009年1月10日星期六

读什么就想什么就谈什么

阅读使人完全,思考使人深刻,交谈使人清晰。

——本杰明。富兰克林


阅读之所以可能使人完全,那是因为我们在阅读时,有机会参考别人的意见、别人的理解和别人如此理解的思维结构,以至无形中补充了我们自己在看问题时的偏见、在理解问题时的盲点,并思考问题时的不严谨;所以多阅读就多一份机会胜过自己的偏见,避过自己的盲点,加强自己的思维组织的严密性。

例:当你阅读官方媒体(TV1、五毒散)与党报(南洋、中国、星洲)后,你再尝试阅读独立媒体与各个不同的部落格,你就会理解什么人纯粹在为自己的利益出发,什么人却超越了对政党政治的狭隘支持。

思考之所以使人深刻,那是因为我们在出发去思考时,就已经表达了我们对既定问题的原有回答的不满;一方面可能是别人的回答太肤浅,一方面可能是别人的回答太繁琐,对于前者,我们当然是想补充自己的所知,对于后者我们则可能是为了要尝试用自己的语言来表达自己的理解----无论怎么样,我们都已经比早前那个只会等待别人填鸭的自己深刻了。

例:读官方新闻(马新社、TV3),你会发现一模一样的资讯,即“你们要做人民,就要爱各个族群的种族政党和现任卖国阵线”,但你读独立新闻、当今大马、今日大马,你却可能发现他们对同样的新闻的不同理解与诠释——当你开始总是综合多方意见来给出自己的理解时,你的爱国思想自然已比任何信奉一言堂的顺民深刻了。

交谈就发生在面对同样的文本发不一样的问题的时候,或面对不一样的文本发同样的问题的时候----在这过程中,你怎么样想和他怎么想,都会浮现出来,你也会发现自己支持与反对的理由,而不再读统治人的唯唯诺诺。

没有评论:

有史以来迷信人定胜天的结果...

春夏秋冬的思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