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要什么?

我们要成为生命共同体!

自由的活在天地宇宙间。

自由的思想,自由的言论,自由的聚会,自由的承担。

我们主张社群主义,而不是个人主义或种族主义。

我们不凭借自己的族群优越感而贬低他人他族,也不因感觉他人他族比我们强,而低头为仆为奴。

我们乃是凡事念想活在同一块大地的各人各族,然后齐心为各人各族的感受与需要,共谋和平共处、互惠互利的生存模式。

我们坚拒操弄、愚化人民的僭主与它们的愚民政策!


et revelabitur quasi aqua iudicium et iustitia quasi torrens fortis

实际需要:http://bancyanide.blogspot.com/


2009年4月20日星期一

有时候看不见十字架的神学传统

当我们真的以为锡安神学,或圣殿神学的书写传统,就是希伯来人“合神心意”的主流神学时,我们都会因着可以沾这样的光,而不知不觉陷入先知传统所反对的帝国意识中——看看历代基督教皇帝与教皇以大卫复兴合法化自己的体制与思维统治就明显了。

想不到今天的教会,也爱大卫与其他成功的圣经人物爱到像崇拜偶像的地步。

这可以从马国教会一般多提大卫少提先知的讲道与写作窥见。

可怜的教会一直都被不同的成功神学牵住鼻子走;幸运的摆脱了健康与财富的神学,却掉入道德上自义的那一个泥潭。

但路德却从来没有对自己激化的农民暴乱事件说过对不起,反之还多次站在既得利益集团的中产阶级与思想贵族的角度为自己辩护。

这又是一种怎么样的十架神学?

不解为什么拥戴路德神学的人,都只选择性看路德的神学片段而忽视他使用神学讲论的手段与目的——看看他意有所指的责备犹太人,然后再称教会阶层“就像犹太人一样”的书写脉络就了然——路德一生咒骂过许多人,先从下层,然后及于高层,但就从来没有批判过自己承袭的希罗层级化宇宙观。

所以,单单要抽一个人说过的好话来美化他(像今天选择性为既得利益者站台的作者与编辑),是非常容易的事,但要认真的视察一个人一生的思维中各种散布着的统治结构就要甘冒大不讳了——在非民主的教会与国家,做这样的阅读,却是危险的。

谢谢施特劳斯为我们把写作的艺术与迫害的事实理清了。

很多时候,我们(教会)就是迫害者;特别是当我们取得一定的江湖地位以后。

没有评论:

有史以来迷信人定胜天的结果...

春夏秋冬的思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