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要什么?

我们要成为生命共同体!

自由的活在天地宇宙间。

自由的思想,自由的言论,自由的聚会,自由的承担。

我们主张社群主义,而不是个人主义或种族主义。

我们不凭借自己的族群优越感而贬低他人他族,也不因感觉他人他族比我们强,而低头为仆为奴。

我们乃是凡事念想活在同一块大地的各人各族,然后齐心为各人各族的感受与需要,共谋和平共处、互惠互利的生存模式。

我们坚拒操弄、愚化人民的僭主与它们的愚民政策!


et revelabitur quasi aqua iudicium et iustitia quasi torrens fortis

实际需要:http://bancyanide.blogspot.com/


2009年4月1日星期三

重演历史心理剧

有朋友问起我们一般上在指导的政治课是怎么回事。

其实那是一种历史重演的心理剧。

我们上个星期一班整30人就正式排演了从原始人到聚落到王朝,再经历解放的史诗心理剧。

用的就是我们那篇:《一个人,一小撮人与一大群人》的剧本。

人人有份演出,古两河流域/埃及,从上埃及到下埃及的故事。

他们都喜欢这样“读”历史,并参与式的创造想象中可能的历史。

而这个星期日,我们还要演压迫者与解放者的角色,暂定的剧本来自圣典《出埃及记》。

严格来说,压迫者其实曾经也是解放者,但他们为了家天下不惜背叛昔日信念转身成为压迫者——最后物极必反,他们只好等他们所压迫的对象翻身过来推翻他们了。

注:这次我们会深入导、演内心戏,所以角色不多。但导演却要多,要他们自己揣摩埃及人与奴隶领袖的心理状况——当大家都在同步排演,那么所有的人都可能在不同的位置,看见和感受到历史中人物的善恶面与更可能合理的选择。

可惜我的剧场在PJ,不方便朋友屈驾光临。

所以只能在这里稍微简介。

没有评论:

有史以来迷信人定胜天的结果...

春夏秋冬的思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