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要什么?

我们要成为生命共同体!

自由的活在天地宇宙间。

自由的思想,自由的言论,自由的聚会,自由的承担。

我们主张社群主义,而不是个人主义或种族主义。

我们不凭借自己的族群优越感而贬低他人他族,也不因感觉他人他族比我们强,而低头为仆为奴。

我们乃是凡事念想活在同一块大地的各人各族,然后齐心为各人各族的感受与需要,共谋和平共处、互惠互利的生存模式。

我们坚拒操弄、愚化人民的僭主与它们的愚民政策!


et revelabitur quasi aqua iudicium et iustitia quasi torrens fortis

实际需要:http://bancyanide.blogspot.com/


2009年6月29日星期一

有限度的修辞...

读过了ANTO ´ NIA SZABARI写的:“The Scandal of Religion: Luther and Public Speech in the
Reformation”

才知道路德以粗言鄙语兴起的“去罗马教会话语权”的“去神圣化运动”,搞不好会带来单张战——一如罗马教会自己首先对路德发动禁语战后产生的后果——改教怪物路德出世了,而且他使用的粗言鄙语不是“高贵的”罗马教廷可以消受的;虽然他们的行动就是如此粗鄙——而不仅是话语。

但,无论如何如果这样的单张战继续蔓延,接下来就是宗教战争了...

所以理性对话与有限度的修辞应用,才是保障公民社会的屏障——当然迫不得已或痛苦难言的间断性咒诅还是无法禁止的,因为当现代人回头直面自己痛苦的根源时,只能使用最原始的话语表情达意而无暇收拾;如果连这也明令禁止那就是残酷不仁,虚伪不堪,恶毒不已,到头来只会增加抑郁症人口而无法改善家国的政与治。

试问博客夜宴以后,有多少人不多多少少经历了扭曲?以致在没有办法直面问题与问题的主人的状态下被麻醉了?

——当你穿着最得体的时候,你的话语就通常会便得体,你的思维也会过度有分寸;就是会无意中感觉自己是有主人的,而不能真的如自己清心赴会前的“把主人当朋友,尽诉心中怨与情”——讲真心话应该是以这个为注脚的不是吗?

注:作者这里的Scandal是延续福音书的用法,指绊脚石,而不是指类似PKFZ今天的丑闻。因为路德在当代直接把罗马教会的话语颠倒了,所以常常绊倒罗马教徒而赋权改革宗信徒。

可能我们还是不习惯深刻一点点的思考问题背后的问题吧......所以博客的好处就在于把思想具形化,然后重新再理解自己与自己的心灵与言行的关涉。

因此政府应该鼓励人民写博的,如果他们真的愿意看见公民社会现形。

没有评论:

有史以来迷信人定胜天的结果...

春夏秋冬的思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