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要什么?

我们要成为生命共同体!

自由的活在天地宇宙间。

自由的思想,自由的言论,自由的聚会,自由的承担。

我们主张社群主义,而不是个人主义或种族主义。

我们不凭借自己的族群优越感而贬低他人他族,也不因感觉他人他族比我们强,而低头为仆为奴。

我们乃是凡事念想活在同一块大地的各人各族,然后齐心为各人各族的感受与需要,共谋和平共处、互惠互利的生存模式。

我们坚拒操弄、愚化人民的僭主与它们的愚民政策!


et revelabitur quasi aqua iudicium et iustitia quasi torrens fortis

实际需要:http://bancyanide.blogspot.com/


2009年10月31日星期六

《士师记》—鼓吹暴力的书写?

小组阅读即将进入对《士师记》的读解与讨论。

希伯来人的《士师记》书写,基本上不是信史,而是一种历史神学,它糅合古早的口传资料与大卫王朝回顾前王朝时期时所做的历史反应。简单的说,它是对以色列人在公元前1200-1000年,攻占/移民/殖民迦南而未建立大卫王朝前的一个时段的神意诠释。

当时的以色列人,经过艰辛的旷野流浪后,终于“成功”以武力入主迦南(传统观点),却又无法在短期内建立统治权威(不是威权)与文化,所以自然遭到原有居民陆陆续续的反抗和“熏陶”(战败的迦南人对以色列人要求的宽容对以色列人来说可能是污染)。因此,以色列人为了自保,即结合成“近邻同盟”(有可能类似意识形态的1 M),然后才进一步远交近攻,渐次蚕食、置换原有居民的土地拥有权与文化使用权。

至于这种为了扩展自己的生存空间而挥军“进入”他人他族的土地是否合乎道德,我们无法用今天的眼光衡量:古代人在没有更理性与平等的思维习惯前,他们都是这样做的,而且采取的包括完全或局部的种族清洗——除非入侵的民族比他们所要攻占的民族具有更高文明与文化,即拥有更压倒性的军事力量和更完善的殖民计划,要不然没有几个侵略者敢把大比数的非我族类留在身边的。

当然,今天的我们绝不认同任何形式的损人利己型侵略,即使仅是思想侵略,如为了继续进行不负责任的中央集权统治,而向幼稚园与小学生发动的洗脑方案。更妄论是带着意识形态的预备强化某族注定统治某族的经济政策。我说的当然是世上所有不反对种族主义继续肆虐大地的各类国家、政党。

要不然通读经典所为何事?

难道是强化自己凌驾他人他族的神权统治意识?

但这不是已经彻底被基督的洗脚精神批判了的政治神学吗?

如果我们默许自己的“强大”,可以合理合法的争取更多更大的生存空间,那么我们岂不是变相的鼓励全球强权对羸弱的我们进行侵略与统治?

那我们为什么在技不如人的时候又选择性谴责他人对我们不公平;如最近在某地举办的鼓吹和平/战争的展览?

实际上所有的经典书写都不鼓励我们滥用他们的思想来合理化我们的统治,反之,这些书写的人,都在在反省着他们当代的政治问题对自己与他族所造成的伤害——那些没有反省意图的书写,才真正是鼓吹暴力的书写。

没有评论:

有史以来迷信人定胜天的结果...

春夏秋冬的思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