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要什么?

我们要成为生命共同体!

自由的活在天地宇宙间。

自由的思想,自由的言论,自由的聚会,自由的承担。

我们主张社群主义,而不是个人主义或种族主义。

我们不凭借自己的族群优越感而贬低他人他族,也不因感觉他人他族比我们强,而低头为仆为奴。

我们乃是凡事念想活在同一块大地的各人各族,然后齐心为各人各族的感受与需要,共谋和平共处、互惠互利的生存模式。

我们坚拒操弄、愚化人民的僭主与它们的愚民政策!


et revelabitur quasi aqua iudicium et iustitia quasi torrens fortis

实际需要:http://bancyanide.blogspot.com/


2009年11月11日星期三

读解师之道

作为一名传道、解惑的老师,最基本的职责是什么?

1. 不藏私的传授学生们新知识和最可能获得新知识的新工具;这可能是已经被翻新的旧知识,也可能是全新的思维方法论、诠释学,因此这样做的前提是,为师者自己首先需要不断思索昔日从乃师习得的资讯,与寻获该项资讯的方法是否已经过时,而不是继续无条件延用20-30年前的“知识”作为今天的资讯。

2. 无条件的欢迎学生与自己对话,以便在更多的聆听中弄清楚他们在求知路上的障碍与困扰,然后帮助他们,陪同他们一起面对学习的问题,而不是经常性担心师生对话的频率,降低自己在课堂上的道师光环的明亮度。

3. 积极主动的将学生与学生正向的联系起来,培养全体学生彼此激励的学习气氛,而不是在自己与学生之间与学生与学生之间划清界限,塑造敌友观念,维持自己在气势上的东方不败。

可惜,我国大多数的大小学老师,都在自己的受教过程中学会主动违反以上三原则的“信念”:

首先他们是昔日就被他们的老师驯服的无条件接受权威者,所以今天学生对他们的任何疑问,都成了挑战权威的举动;因此他们即使知道自己目前给出的教导,已经由新的方法与进路取代了,但他们不但自己不敢重新思维,他们也不鼓励学生刷新思维。因为他们在潜意识下,担心自己无法用新的研究进路,去掌握昔日的知识——所以在课堂上表现出来的就是教学的无安全感。

其次,为了维护自己教学的尊严,他们基本上不在乎分化学生与学生的关系,以便分而治之,各个击破;总之就是不让学生们联合起来,搞出可以取代自己的新知识、新路向的新知识阵营。

这就难怪,我们各个大小院校的学术水准不但难登大雅之堂,而且还在国际教学的评估下节节败退。因为许多所谓的讲师教授根本就在教与学的第一阶段,就像自己不上道也不给他人上道的政府一样,鱼肉了自己的学生。也确实保证了“学生不得超越老师”的统治者“真理”。

还好,我昔日经历的不全是那么不上道的教育,要不然我也不过是其中一只表面上品学兼优的乖乖兔。

——要在那些老师面前品学兼优其实不难:只要你不选择在公开场合发问他们从来都没有想过的问题,然后又决定依从他们所依从的最保险的学统就可以了。

当然,我也曾经痛苦的追求过不用启动大脑与良心的品学兼优——后来是我的信仰告诉我要放弃的。

但我也不鼓吹盲目反传统,因为连我自己的批判式思考也自有它的传统,但我拒绝把从来不经思索的知识照单全收!

因为很多经不起思索的知识,其实来自结构性权力所巩固的传统学派。

那是对头脑与良心的武力统治!

这样的统治结果就是:单一源流的教育决定全国公民的团结——万兽山庄庄主总是以为思想统一就是团结的——牠太害怕您比牠更会想,更快看见牠多年来鱼肉百姓的事实。

没有评论:

有史以来迷信人定胜天的结果...

春夏秋冬的思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