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要什么?

我们要成为生命共同体!

自由的活在天地宇宙间。

自由的思想,自由的言论,自由的聚会,自由的承担。

我们主张社群主义,而不是个人主义或种族主义。

我们不凭借自己的族群优越感而贬低他人他族,也不因感觉他人他族比我们强,而低头为仆为奴。

我们乃是凡事念想活在同一块大地的各人各族,然后齐心为各人各族的感受与需要,共谋和平共处、互惠互利的生存模式。

我们坚拒操弄、愚化人民的僭主与它们的愚民政策!


et revelabitur quasi aqua iudicium et iustitia quasi torrens fortis

实际需要:http://bancyanide.blogspot.com/


2009年1月13日星期二

谢谢独立新闻在线的戴良友的精辟思考与分析


我的意见是回应: 待调查完毕再谈是否接受道歉 叶新田:这一拳打在华教身上

有些人在担心,打在叶新田脸上的那一拳,就好像打在百年华教的基业上。他们似乎害怕华教因而蒙羞,对于这些人,我只能说,你言重了。这一拳和华教基业大概 是扯不上关系的,就好像一种米养百种人,不管养出来的人做了些什么坏事,难道我们会因此就说这种米已经被毁了,以后我们不能再吃种米了。这不是挺荒谬吗?

又 如,布什这个超级战犯,因为他而死了成千上万的人或更多,他毕业于著名的耶鲁大学。我们会不会因此说“唉,耶鲁大学毁了”呢?应该不会吧。所以,这一拳并 没有毁了华教,当然也毁不了新纪元学院。更何况打了人一拳,并非罪大恶极?当然,不能因恶小而为之,我们不应该鼓励,甚至应该加于制止,如果有能力的话。

就 算华教没有因而被毁,“华教却会因此而淌血”!这个“拳在脸上事件”让热心华教的人心里在淌血啊!这不是摆明了把被打的人当成是整个华教吗?想一想吧,如 果一个热心教育的人,是否会因为一个人打了人而放弃那个打人的人呢?又是否会因为某一个学生(无论是那一个学校的学生)打了人,就放弃了对整个教育的支持 (认为教育无用)呢?如果你被某人打了一拳,作为一个热心教育的人,你是否会放弃对那个打你的人、想要置他于死地,还是认为要对他好好的再教育一翻呢?如 果你,作为一个热心华教的人,在被打了一拳,你是否会放弃华教、辞去董总主席(或者任何职位)呢?大概不会吧?至少我们不曾听说叶新田或那个人要辞去任何 职位,不是吗?如果一个人只因为某人打人而放弃该人,我们也不会认为这个人真的是热心教育吧?

可是,有人或许会说,不管被打的人是怎么样 的人(无论他是不是华教败家子),并不能因此就说打人是对的。总之,打人就不对!真的如此吗?这里的结论好像得到得有点快了:想想看,为什么有些人会表扬 打小偷的人呢?为什么有人认为父母或老师可以适度的打小孩或学生呢?为什么法律内允许鞭打人呢?看来我们并不能说打人一定错。

原来“打人是不对”这一句话还是有些条件限制的,其句型应该表示为如此“如果……,那么打人是错的”。至于这个“……”是什么,就交由读者自己来填吧,因为我们大概很难得到一个让所有人都接受的前件(antecedent)。
至 于说到给华文教育染上污点,华文教育从来就不缺污点吧?何必为了多那么一点点原本就没什么大不了的污点而大惊小怪呢?“什么?你竟然认为打人是小菜一 碟?”好吧,让我举个例子来说明吧:有谁敢说接受华文教育的人从来没有打过人(当然,同样的问题也可以放到其他教育源流上。)?如果有个接受华文教育的 人,姑且叫他小三吧,打了一个叫小四的人一拳(不管他接受了那种教育,也不管他有没有假的博士,哦,或者说有一个是真的),我们会因此而哭天呛地的喊说 “啊!华教完了!这真的是华文教育的失败啊?”不会吧?当然,更不可能上了华文报章的头条。毕竟我们还不至于如此无聊。那么,为什么大家今天突然发现原来 打人竟然是如此了不得的事呢?

答案简单的说,虽然小三是小三,小四却不是小四,他是董总主席兼三个博士(或者三个博士兼董总主席?)。什 么是董总主席?最近我听说这个职位代表了华教,反对他的人就是在从事破坏华教大业。还听说这个职位也象征了华教的最高权威,就好像中共在中国的地位,因为 他的二把手曾“大义凛然”的对一群学生说:“你们怎么可以像六四的学生在乱!”又听说目前站在这个职位上的人很怯懦,不敢面对群众说清楚自己的想法,只交 由一大堆的“xx捍委会”来代言。这样想来这个小三还真不智,人家好不容易鼓起勇气站出来了,你又把人家给打回起。下次要看到他,还不知是何年何月了!

好吧,如果小四只是董总主席,小三也不会被搞成好像全华人公敌似的。这里当然也牵涉到新纪元学院风波。于是我们听到了所谓的“阴谋论”,说这一“拳在脸上事件”是有人策划的。我不知你听到的“有人”指的是谁,我听到的是一切好像都是自导自演的。有人会自找打吗?

关 于这点,我听到是这很可能是为了要引发其他人的同情心,以保住自己的位置。你没看到许多人一边在看连续剧、一边为在弱者流泪吗?他们恨不得自己成为故事中 的神,为可隣的弱者伸张正义。同样的,如果有人把自己摆在弱者的位置(无论他本身是否真的处于弱势),对于许多一时脑热的人,就会不顾一切的支持他。把真 正的问题给丢到南中国海或者马六甲海峡去了。

明显的,无论是怎样的“阴谋论”,都只是臆测(或者笑话?),不能当成结论来读。其实,从上 述的分析来看,“拳在脸上事件”并不是一件什么特别重大的事件,它充其量不过是茶馀饭后的谈资,既然已经交由警方来处理,就无需将事件无限上纲到整个华教 大业了。试图将事件扩大的人,只是想要藉机获取利益吧了!

没有评论:

有史以来迷信人定胜天的结果...

春夏秋冬的思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