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要什么?

我们要成为生命共同体!

自由的活在天地宇宙间。

自由的思想,自由的言论,自由的聚会,自由的承担。

我们主张社群主义,而不是个人主义或种族主义。

我们不凭借自己的族群优越感而贬低他人他族,也不因感觉他人他族比我们强,而低头为仆为奴。

我们乃是凡事念想活在同一块大地的各人各族,然后齐心为各人各族的感受与需要,共谋和平共处、互惠互利的生存模式。

我们坚拒操弄、愚化人民的僭主与它们的愚民政策!


et revelabitur quasi aqua iudicium et iustitia quasi torrens fortis

实际需要:http://bancyanide.blogspot.com/


2009年6月29日星期一

同学们啊,要快快超越老师啊!





回应一位可以交心的朋友。

她在自己的博客里写了一些值得深思但又不够清晰的文字,我给她回应了,然后再整理一些看法。

对于我,所谓的学者、牧者、教师、领袖,都不过是一个职责,就像马丁路德看一个抹地的女仆或执政的君王——他们都是人,也仅仅是人,上帝要求他们的不多,但他们却必须真的看见,自己应该怎样像基督那样抹地或像基督那样治国。

所以,无论多出色的学者,如果无法或不愿时时追求更贴近真实、真相、真理来思考,又不愿意传授这样宝贵的心得帮助同学、后学学习,基本上他就是没有把地抹好。希望我们曾经给予厚望的胡博士仍然敢面对真相,并且帮助他的上司走向真理——当然不是马基雅维利给佛罗伦萨进贡的统治技术。

同样,一位牧师也是如此,如果他不能感同身受,体会人群中个体的生老病死与对整个教会群体对自由、平等、博爱的信仰要求与追求,那么他基本上只是一个在圣堂穿法衣的统治者,而不是耶稣基督派遣来代替祂,为信徒传达爱甚至代替死的朋友。希望迷上搞大聚会,大活动的牧者看见整体中的个人,和信仰群体整全的未来。参史托德牧师《21世纪危机与挑战》。

一流的教师,当然必须培育一流的学生,甚至帮助他们超越自己的教与学的界限——像苏格拉底之于柏拉图,像基督之于保罗。

殷勤的领袖,则应该使跟从者很乐意又有能力取代你,以致可以把人们带进更美丽的新世界——像预备中国人探月之火箭之父。

要不然,还是那一句:为什么我们就是不会先把我们的地抹好?

如果我们真的把地抹好了,那么偶尔七情六欲(只要还不至于造成对跟从者的伤害),偶尔乱发脾气,偶尔暴露愚昧,那也情有可原。

当然,肯定也要顾及脾气不能发错,而(自己的)愚昧不能造成对他人的奴役。

2 条评论:

沙崙 说...

她的话不够清晰,因为有些话不能直说;有些话需要隐藏;有些话又不能不讲。
引发你抛砖引玉,也是收获。

SD-youth 思想者 说...

希望能在最短的时间内超越老师。
同时学习把所有会的传出去。
但是还有大概一百天就要面临大考。
可能需要多一点时间。

有史以来迷信人定胜天的结果...

春夏秋冬的思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