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要什么?

我们要成为生命共同体!

自由的活在天地宇宙间。

自由的思想,自由的言论,自由的聚会,自由的承担。

我们主张社群主义,而不是个人主义或种族主义。

我们不凭借自己的族群优越感而贬低他人他族,也不因感觉他人他族比我们强,而低头为仆为奴。

我们乃是凡事念想活在同一块大地的各人各族,然后齐心为各人各族的感受与需要,共谋和平共处、互惠互利的生存模式。

我们坚拒操弄、愚化人民的僭主与它们的愚民政策!


et revelabitur quasi aqua iudicium et iustitia quasi torrens fortis

实际需要:http://bancyanide.blogspot.com/


2009年6月29日星期一

调速度

原来我真的是跑太快了,以致跟我的人很辛苦,教我的人也很辛苦。

跟我的人奇怪我为什么学得那么快,教的人奇怪我为什么那么喜欢跟他抬杠。

其实对于前者,我要说的是,学会了举一反三,学东西就快了;而知道我经常以师长为友,就明白我每次的发问和回应,都是很真诚的学问(学习去问)和交流,不是喜欢唱反调。

所以,我要跑慢一点了。

但不是比懒,而是比慢。

具体来说,新书还是要快快的看,各类解读理论还是要经常操练着用,但说话与写作时,思想就不要过度跳跃了,也不要以为很浅的道理一说人就懂;应该学习对人作不厌其烦的解释。

特别是关于统治理论,或课堂结构与教——育之间的社会性影响。

简单的说,如果国内的绝大部分课堂,都是一个人说了算,非常缺乏师生之间的交流与回应,那么这一群如此模式生产的学生,就免不了创意有限,不容异见,安全感超低——如果往后遇到比他/她年轻的高手,当然就表现出不能容人,嫉妒,忌才的心理了。

看看我们内阁那些不大能够独立思考的部长们就明显了。

他们岂不是正在重演数十年前在上课时听一个人说了算,然后今天轮到他们自己说了算吗?

这样没有创意的学习与重演,不就是我们几十年来失败的一言堂教育的结果吗?

3 条评论:

沙崙 说...

如果有老师跟你说:“你是不是来拆我的档口?”他/她的意思未必说你来势汹汹,故意捣蛋。
你可以当她很欣赏你才识非浅,有点压力;但却很大方地预备接受你的挑战:“放马过来。”
当然,你也可以大方地回敬一句:“你的档口四平八稳,没得好拆。”
那不是皆大欢喜吗。

SD-youth 思想者 说...

想请问如何去问,去交流,
但不让人家感到好像刺猬在刺他们?
可能使我自己本身的问题吧。

沙崙 说...

发问是一门艺术。右脑的东西。当然,也可以动用左脑:用修辞。
就如:
1.“XX老师,按照您专业知识/学术水准,这个(课题)应该如何理解/掌握/发挥?”
- 你其实已经给他/她戴高帽,刺激他/她的专长(而不是激发他/她防备你)

2.“在您的学术水平上,您会如何处理这个学术难题?”
- 你已“假定”对方有一定的水平(真正有没有只有他/她知道),你让对方感到你有兴趣知道他/她如何解决或尝试解决这个学术难题)

只是例子而已。记得,是发问。多发问。必要时,才发表你自己的看法。

发表自己的看法太多,就超越人所能容忍的程度,结果很容易失去听众。

有史以来迷信人定胜天的结果...

春夏秋冬的思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