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要什么?

我们要成为生命共同体!

自由的活在天地宇宙间。

自由的思想,自由的言论,自由的聚会,自由的承担。

我们主张社群主义,而不是个人主义或种族主义。

我们不凭借自己的族群优越感而贬低他人他族,也不因感觉他人他族比我们强,而低头为仆为奴。

我们乃是凡事念想活在同一块大地的各人各族,然后齐心为各人各族的感受与需要,共谋和平共处、互惠互利的生存模式。

我们坚拒操弄、愚化人民的僭主与它们的愚民政策!


et revelabitur quasi aqua iudicium et iustitia quasi torrens fortis

实际需要:http://bancyanide.blogspot.com/


2009年2月22日星期日

服侍人就是上帝自己的统治模式

当你把路加福音第二十二章第24节至30节读懂的时候,你将惊讶,甚至震惊的发现,原来那位道成肉身的上帝——基督是来服侍人的,而且祂要在地上建立的政治国度,也是一个让人能实际的彼此服侍而不是互相统治的国度。

——所以祂才会对门徒说,外邦人中有君王统治臣民,而且那些君王要它的人称它为“恩主”(就是人民必须感恩的对象);但“在我的国中,若你要做大的,你就要像最小的,若你要有管理或‘统治’的权柄,你就要服侍人。”因为“我作为你们的主,尚且服侍你们,你们既作为我的学生,为什么反不能彼此服侍?”

现在,我们转回头去看旧约创世记一章至二章3节。

在这里你看见了上帝按着祂的言语施事能力,从无中造有,并且为宇宙万物设计与预备了各个层面,层次的自然定律,为的是让整个宇宙呈现秩序而不陷入混沌——这就成就了上帝对宇宙万物和其中的人类的最积极服侍。

接下来,祂休息了,祂很放心的让宇宙秩序运转,又让天下万物各从其类的在各个不同的领域里过不同形式的生活,然后把权力下放给人类,让人类参与管理并互相照应(守望)——这告诉我们什么?

原来上帝的创造是为了爱,而上帝的爱表现为服侍:大的服侍小的,有能力的服侍没有能力,有资源的服侍没有资源。并且在选定了各个权力范围的代理人,又平等的分配了代理权后,祂就放手了

——祂当然愿意也可以插手逸出轨道的人间事务,但基本上祂不想这么做——为的是给人类一个可以自我负责的成长空间。

从这样的理解中你终于隐隐约约的看见了其实很清楚的真理对吗?

用推演法来看:

1. 原来上帝虽有绝对的主权和特权,却已经下放、分配之为让天下万物都能以自行运作的定律。所以许多被合理化的人间等级宇宙观,如希腊罗马或儒家、马来家政权所设计出来的人间权力机制,在“上帝尚且服侍人,基督尚且为人洗脚”的例证面前,已经完全失去它们把自己说成合理的正当性。

2. 原来上帝为天下设计的权力分配制度,是让物种(包括人类)各从其类共同生活,互相管理,彼此守望,多重制衡的。所以当人类模仿世界运转的规律制订自然法时,就不应该以弱肉强食为标准,也不应该从弱肉强食的森林法则,推举出借历史主义来保护既得利益的任何形式神权制、君主制、独裁者、寡头制、一党独大制。

3. 上帝要求的是先出现在地球上的,既然优先得了资源,又累积了资源,就必须理所当然的与后来者分享资源,就像一个家庭中的哥哥、姐姐,原本就应该照顾弟妹而不是欺凌弟妹那样。所以所有涉及霸占原有资源(国家土地与当中一切)再强取豪夺他人的有限生存空间和资源的种族主义和民族至上主义,都成为非法,而以神权政治为民意基础的伪民族主义就更不用说了。

说到底,我们现在终于可以明白,原来世上所有既存的政治运作和政权领导秩序,若不依循上帝“大的服侍小的”的真理来服侍推选他们上位的人民、选民,他们就自动失去合法性与正当性。因此我们任何有能力又愿意服侍人民 的,都可以取而代之,而不是听任他们摆布。

所以在当今政局纷乱的时刻,你有心服侍人民吗?如果还有,那就像南非前总统曼德拉那样预备好自己吧!

而当你在还没有因为合法的促请现任政府下放权力(参与还政于民的各类运动)以至遭ISA的殃以前,请你多多思考什么是人民的利益,如何为人民争取基本权益,如何自我节制对既得利益的追求,然后放胆去实践上帝原本就要你去实践的理想。

那么,即使你以后不幸要在现代巴士底狱转一圈,也不必害怕没有支持你参与未来国家治理的后盾——上帝与人民了。

所以现在看看身边什么人被边缘化,什么族群的需要只有改变国策才能调整的,全力以赴为他们争取吧!

只要你为人民争取的是上帝原先已经赋予人民的,而在这个过程中你使用的手段又是合法的,那你就是合法的新政治家!

没有评论:

有史以来迷信人定胜天的结果...

春夏秋冬的思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