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要什么?

我们要成为生命共同体!

自由的活在天地宇宙间。

自由的思想,自由的言论,自由的聚会,自由的承担。

我们主张社群主义,而不是个人主义或种族主义。

我们不凭借自己的族群优越感而贬低他人他族,也不因感觉他人他族比我们强,而低头为仆为奴。

我们乃是凡事念想活在同一块大地的各人各族,然后齐心为各人各族的感受与需要,共谋和平共处、互惠互利的生存模式。

我们坚拒操弄、愚化人民的僭主与它们的愚民政策!


et revelabitur quasi aqua iudicium et iustitia quasi torrens fortis

实际需要:http://bancyanide.blogspot.com/


2009年3月18日星期三

《生死朗读》以后

看《生死朗读》心绪汹涌澎湃。

35岁的汉娜施密特要的是被接纳被肯定,因为她很清楚自己作为一个文盲在当代德国的社会地位。

15岁的迈克要的是一个可以爱他的妈妈,而不是一个自以为很了解他却不常常拥抱他的母亲。

结果因缘巧合,两个人相遇了,又在彼此都没有理清的友情、感情、亲情需要中,投向了对方的情欲缺口,各取所需。

后来,汉娜知道是时候放手,她让迈克恢复了他的青春岁月,也放弃了升职的机会——结果不幸误入党卫军put every things in Order的虎口。

迈克则为了重寻那种少年的情欲冲动回忆,而在一个又一个女人的怀里徘徊。

后来,汉娜被审,迈克没有提出有利她减刑的证据,可能是因为他身边正好有个对他表达了爱意的美女。

再后来为了减轻内疚,迈克开始了自己的赎罪行动——寄录音带——而这却恰好送出了一个错误的希望。

至终汉娜就是因为此希望断绝而上吊的——看见迈克在最后第二次探监中缩回伸出去的手,真的心悸。

整部电影在呈显什么?

于我,

一个文盲的罪——她被砌入国家机器极速运转的齿轮群中——如今天被安排失学的华印裔少年男女也如是。

整部电影也在呈显一个读死书的男人的罪——他读书只是为了上她的床——所以他才会在多次有机会帮助汉娜时用别人的理由来洗手——他明显在得到她的肉体后忘了对她的爱的承诺——最后也因此逼死了她。

那读死书的男人,在我们的教育界有叶公们,在政坛上则数之不尽,从4楼的到最近为恐惧而禁人之足的,都是。

至于我党总会长与迈克的距离有多近......

其实已经不用量了。

还好,迈克最后对他女儿作了忏悔,又把汉娜的遗产捐了给扫盲组织。

他总算知道了汉娜之所以犯罪的社会学原因。

可惜我们那些不许增建华小、淡小的,还不如一个迈克。

但愿博客悦听了这场赎罪之旅,能更坚决在我们的社会生活中扫盲。

而拒绝党报,是扫盲的第一步。

接下来是重新阅读直指人性,追问幸福美满生活的经典。

我建议重读四书五经的政治版,不是已经被弟子规的那个版本。

没有评论:

有史以来迷信人定胜天的结果...

春夏秋冬的思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