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要什么?

我们要成为生命共同体!

自由的活在天地宇宙间。

自由的思想,自由的言论,自由的聚会,自由的承担。

我们主张社群主义,而不是个人主义或种族主义。

我们不凭借自己的族群优越感而贬低他人他族,也不因感觉他人他族比我们强,而低头为仆为奴。

我们乃是凡事念想活在同一块大地的各人各族,然后齐心为各人各族的感受与需要,共谋和平共处、互惠互利的生存模式。

我们坚拒操弄、愚化人民的僭主与它们的愚民政策!


et revelabitur quasi aqua iudicium et iustitia quasi torrens fortis

实际需要:http://bancyanide.blogspot.com/


2009年9月8日星期二

什么是人性?

有个小女生问,什么是人性?

事关她要写一本新武侠小说。

嗯,简单的说,人性就是:“人那可选择向善可选择变恶的本质,与依此流露的个别性情、性格表现”;因为在他/她还没有表达的时候,我们是认不出某人到底拥有怎么样的本质与性格的。

就像一向正义凛然的翁总和似乎相当精明的冯女士(事关巴生自由贸易区案件)在还没有说话的时候......

深刻一点说,人性是追随高尚与不高尚的欲望走的;高尚的欲望是为他者而不为本人、本家、本族、本邦、本国的,不高尚的欲望是只求满足自己一时一地的私人快感的。

所以秉有优良本性的人,会选择为他人谋福利,多过为自己求名利,而从天赋良善性情变质为低下品性的人,则只会想自己如何可以剥削、操纵、统治他人直到生命呼出最后一口气。

更深刻一点的,关于人性的学术论述,可阅读卡西尔的《人论》、尼布尔的《道德的人在不道德的社会》、《光明之子与黑暗之子》、马克思舍勒的《人在宇宙中的位置》。

当然如果要从趣味性开始着手,可以读《魔鬼代言人》(已拍成电影的英译中小说)、《魔戒》。

而想直接偷窥人性的,可先读这一段:

他直视狄青麟,连眼睛都没眨:“思思是不是已经死了?是不是被你杀的?镖银是不是被王振飞盗换?他是不是到这里来了?”
狄青麟微笑着叹了口气。
“你知不知道我是什么人?知不知道这是什么地方?你怎么敢在我面前说这种话?”
“就因为我很明白你是什么样的人,所以我才敢这么说。”
“哦?”
“你是个很了不起的人,大家都觉得你很了不起,你自己一定也这么想,你这一生中,永远都是高高在上的。”杨铮说:“就因为你是这种人.所以我才敢这么样问你。”
“为什么?”
“因为我知道你绝不会在我面前推诿耍赖说谎。”杨铮道:“因为你根本就没有把我看在眼里。”
——说谎的目的,如果不是为了要时好对方,就是为了要保护自己。
一一如果你根本看不起一个人.就没有对他说谎的理由了,又何必再说谎?
狄青麟居然还是神色不变,却反问杨铮:“如果我什么话都不说呢?”
杨铮沉思,过了很久才回答:“如果你不说,我只有走。”
“为什么要走?”
“因为我没有证据,既无人证,也没有物证。”杨铮道:“我根本没有法子能证明你做过这些事,也没有人会因为我说的话而判你的罪。”
“所以你对我根本就无可奈何。”
“是的。”
“那么你又何必来?”
“我本来以为我也可以找出证据,最少也可以找出方法来对付你。”杨铮说:“可是我到这里来了之后,我就知道我错了。”
“错在哪里?”
“错在我虽然没有看轻过你,却还是低估了你。”杨铮说:“你实在太‘大’了,已经大得可以把所有的证据都埋没,已经大得可以把所有对你不利的事睹辉下去。”
他的神色惨淡:“现在我已经发觉,象你这么样一个人,确实不是我能对付的,这个世界上确实有些任何人都无能为力、也无可奈何的事。”
狄青麟听着他说完这些话,脸上还是全无表情,连一点儿反应都没有。
杨铮也象木头人一样坐在那里,坐了半天,忽然站起来大步走了出去,
狄青麟看着他走出去,走到门口,忽然叫住他:“等一等。”
杨铮的脚步慢了下来,又慢慢地往前走了几步才站住,慢慢地转过身面对狄青麟,
狄青麟看着他,嘴角忽然又露出那种残酷的笑意,声音却还是那么平淡:
“我可以让你走,让别人去对付你,拿你当盗贼—样对付你,追问那些失去的镖银。”狄小侯道;“无论你怎么样辩白,也没有人会相信你—个字,你还是只有死路一条。”
“是的。”杨铮道:“事情就是这样子的,有很多事都是这样子的。”
“如果我不想让你走,那么现在这个世界上已经没有你这个人了。”狄小侯说。
他立刻就证明了他说的话并不是恫吓。因为他的手一垂下,对面的蒲团就移开了,地面上立刻又现出了那个黝黑的洞穴。
杨铮当然忍不住要去看,只看了一眼,就弯下腰,几乎忍不住要呕吐。
一一 他看见了什么?
他看见的事虽然永远都忘不了,可是他永远都不会说出来的。

蒲团又移回原地,一切又恢复原状,狄青麟才问杨铮:
“你知不知道我为什么没有这样对你?”
杨铮摇头,勉强忍耐着,不让自己呕吐出来。
“因为你是个聪明人,虽然比我想象中更聪明,却没有聪明得太过份。”狄青麟道:“你说的每句话都很有道理,做的事也根公平,所以我一定也要用同样公平的方法对你。”
他嘴角的笑意更冷酷:“思思确实是死在我手里,失劫的镖银也在我这里,只要你能用你手里的武器将我击败,这镖银就是你的,我这条命也是你的,你都可以带走。”
杨铮看着他,静静地盯着他看了很久,才用一种和他同样平淡冷酷的声音说:
“我就知道你一定会这么样做的。”杨铮说:“因为你太骄傲,太没有把别人看在眼里。

摘自古龙《七种武器》之《离别钩》

没有评论:

有史以来迷信人定胜天的结果...

春夏秋冬的思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