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要什么?

我们要成为生命共同体!

自由的活在天地宇宙间。

自由的思想,自由的言论,自由的聚会,自由的承担。

我们主张社群主义,而不是个人主义或种族主义。

我们不凭借自己的族群优越感而贬低他人他族,也不因感觉他人他族比我们强,而低头为仆为奴。

我们乃是凡事念想活在同一块大地的各人各族,然后齐心为各人各族的感受与需要,共谋和平共处、互惠互利的生存模式。

我们坚拒操弄、愚化人民的僭主与它们的愚民政策!


et revelabitur quasi aqua iudicium et iustitia quasi torrens fortis

实际需要:http://bancyanide.blogspot.com/


2009年9月10日星期四

还有很多人没有遗弃你

你说自己心里好恨,因为世人都离弃你。

我知道你说得有理,也知道昔日的遗弃确实造成你今日的阴影。

只是我不认同你因此放弃自己。

因为若遭人遗弃的人,都选择了放弃自己,那么今天的世界肯定不再有人。

想想,

哪个孩子不曾三番四次、三不五时遭遇父母如此遗弃:“你不听话,我就不要你!”,要不然就是一顿没头没脑的体罚,仿佛被打的不是自己的儿女。

另外,这句杀伤力超强的话,也时时借着不同的化妆出现在学校、办公室、媒体、政客,甚至最亲密的男女朋友或夫妻之间。

所以,萨特以人类为宇宙的弃婴,在某种程度上是正确的;只是他需要注明,遗弃人类的,正是不会自我保护也不会义务保护他人的人,而不是那位曾经为人类而自我遗弃以成全神人关系重建的基督。

所以,如果我们思想了只有萨特这方面的想头,就是以偏盖全了。

因为说过以上话语的人,最不济的时候,也同时在表达一种:“我对你已经不知所措,但我仍然想把你留住”的心意。不是吗?要不然他根本不需要留下“如果你不听话”这个前提——当然,他接下来的威逼利诱我们仍当拒绝。

现在这样说吧,我承认你的确遭遇过真实的遗弃,只是请不要忘记,事实上却还有更多人是包容接纳你的;凡是不离弃你的人,岂不已经对你保留了一定程度的接纳?

就像昔日也曾经遭遇遗弃的她和愿意为你年轻的我。

所以不要放弃,好好的整理自己的人生再重头吧!

没有评论:

有史以来迷信人定胜天的结果...

春夏秋冬的思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