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要什么?

我们要成为生命共同体!

自由的活在天地宇宙间。

自由的思想,自由的言论,自由的聚会,自由的承担。

我们主张社群主义,而不是个人主义或种族主义。

我们不凭借自己的族群优越感而贬低他人他族,也不因感觉他人他族比我们强,而低头为仆为奴。

我们乃是凡事念想活在同一块大地的各人各族,然后齐心为各人各族的感受与需要,共谋和平共处、互惠互利的生存模式。

我们坚拒操弄、愚化人民的僭主与它们的愚民政策!


et revelabitur quasi aqua iudicium et iustitia quasi torrens fortis

实际需要:http://bancyanide.blogspot.com/


2009年11月1日星期日

也是政治的教育

之所以说,许多形式的教育就是政治说服,乃是因为许多设计城邦教育政策的人,一开始时就认定了一个可能还有待争议的问题:他人本来就需要统治。

接下来,因为他们以为第一个问题确实存在又为真,又假设了自己可以解决这问题,所以就提出了一个自以为是的答案:我们(某个占据权力、财力优势的统治阶层)能够给他人最好的统治。

就因为这样,他们把自己以为正确的,或已经让他们“成功”的观念和知识灌输下去,以在他人的身上投射与延续自己的成就。

其实这都不打紧……

问题是,他们从来没有检讨过什么是“成功”。

而他们以为的成功是:

1) 我可以管理自己,所以我可以管理他人——借着因袭的法律或宗教戒律。
2) 我可以享受生活,所以我可以决定你可以享受什么样的生活——条件是不妨碍我享受生活的程度。因此无论世界超强或第三世界油王统治的国家,都流行5-15%人享受85-95%的人民用血汗浇灌的花圃。

而比以上更具破坏性的还是,
3) 由于我可以在此世结束后带领你到不再有眼泪与苦痛的彼岸——所以你应该凡事听我和我家族的,无论是在个体灵性的养成或社会制度的设定上。

按常理推演,我们知道上述自以为成功的个人统治威权与集体暴政社会迟早分崩离析;眼前越来越频密的世界各国穷人向富人示威的活动就是预兆。

那么照这样看来,人间还有什么才算真正的成功呢,而且基本上比较可以持久呢?

按“天启”真理来看,应该是这样:

1) 我可以管理自己,我相信你也可以管理自己,因此我们只需要互相守望(借着按具体需要而不断共同修正的公平律法),就可以保证彼此都不互相伤害。
2) 我可以享受生活,我相信你也可以享受生活,所以为了满足相互间的生活满意度,我们应该公平分配资源——即使这样会让我们都饿死——因为人若要以人为同类,本来就应该同舟共济、相濡以沫,要不然岂不是让某些人假定了自己比他人更珍贵,更值得活下去,而变相为“神”,以致进一步陷入“神权统治”思维吗?
3) 按前面两个命题,如果我们都是人,都无法避免自我陷堕或造成社会陷堕,那么我们就应该认识到:我不能牵引你到彼岸,你也不能牵引我到彼岸,因此我们必须接受一位在德性上真正超越人类的接引使者。而为了确保我们不认错人,那么我们就更应该一起去检验,所有自称为接引使者的政治或宗教或结合此二者的两栖人物,而不是盲目的依从某个他、她,以致直接或间接的降低我们个人的灵性,与我们赖以生存的美善社会价值。

因此,我们不应该接受任何无法管理自己的情绪与欲望的接引使者,免得我们也以他们的榜样放纵我们的情绪与欲望,甚至为此而支配原本与我们一样是人的人类大家庭成员。

这是回应阿尔法拉比的。参《政治哲学史》,页229-251。

盼望你不是他,也不学他为所谓的“圣战”护航——以为某个领袖某个社会的价值观既然已经凌驾一切,所以就理所当然可以强制全球俯首。

要知道,所有不合理、不合法、不公正的强制,已经体现了一种统治者的失德、失智和无能,简单的说,就是一种统治者的欲望与情绪失控。

没有评论:

有史以来迷信人定胜天的结果...

春夏秋冬的思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