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要什么?

我们要成为生命共同体!

自由的活在天地宇宙间。

自由的思想,自由的言论,自由的聚会,自由的承担。

我们主张社群主义,而不是个人主义或种族主义。

我们不凭借自己的族群优越感而贬低他人他族,也不因感觉他人他族比我们强,而低头为仆为奴。

我们乃是凡事念想活在同一块大地的各人各族,然后齐心为各人各族的感受与需要,共谋和平共处、互惠互利的生存模式。

我们坚拒操弄、愚化人民的僭主与它们的愚民政策!


et revelabitur quasi aqua iudicium et iustitia quasi torrens fortis

实际需要:http://bancyanide.blogspot.com/


2009年11月3日星期二

回教党应该认识马西利乌斯

帕多瓦的马西利乌斯(1275--1342)承认,基督教僧侣教士是被神圣地建立起来的,以示同基督教俗人相区别,尽管二者都是基督教制度之一部分;但他否认基督教教阶制度是被神圣地建立起来的。按照他的看法,所有基督教僧侣教士就其神圣权力而论,在本质是都是一律平等的。他也否认任何僧侣教士,不管他是主教还是教皇,凭借神圣权力而具有下述权力:即指挥或强制他人的权力;决定是否以及怎样对背教者和异教徒实施强制的权力;以及以一种具有法律约束力的方式决定何为正统何为异端。

奇怪的是,他虽然与之前的多玛阿奎那,同样持守亚里士多德主义,但他的亚里士多德,却是反对森严的等级宇宙观的,而圣多玛阿奎那,则把那一套最方便由上到下进行金字塔统治的照单全收,还为此辩护。

回教党的“圣人”是不是也以为最有美德的人与阶层就一定适于管理、统治他人?

“马西利乌斯”,《政治哲学史》,页306。

没有评论:

有史以来迷信人定胜天的结果...

春夏秋冬的思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