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要什么?

我们要成为生命共同体!

自由的活在天地宇宙间。

自由的思想,自由的言论,自由的聚会,自由的承担。

我们主张社群主义,而不是个人主义或种族主义。

我们不凭借自己的族群优越感而贬低他人他族,也不因感觉他人他族比我们强,而低头为仆为奴。

我们乃是凡事念想活在同一块大地的各人各族,然后齐心为各人各族的感受与需要,共谋和平共处、互惠互利的生存模式。

我们坚拒操弄、愚化人民的僭主与它们的愚民政策!


et revelabitur quasi aqua iudicium et iustitia quasi torrens fortis

实际需要:http://bancyanide.blogspot.com/


2009年11月4日星期三

教学民主制

我喜欢教学,不是因为好为人师——那曾经是年轻岁月的轻狂。

我喜欢教学是因为能获得最宝贵的边教边学的机会与乐趣;而且可以透过这样的教学,会遇同时在场在教导我们(师生)的真理:因为真理总在互相的讨论中一时在东边闪现,一时在西边闪现,而不是由所谓已经把握全局的人来对另一个人或另一群人作自我介绍。

所以,昔日上课时,我是相当不了解那些自称完全掌握真理的老师的说法的,尤其是那些一开口就说:“我的A是很难拿的!”

可能他们的A真的很难拿吧,所以我从来没有拿过他们的A......

至于他们的教学是不是A呢,嗯,a......不好说。

我自己的教学是一直更换模式的,一来是因为打心底不想让上课成为“灌输真理”的一言堂,二来是因为想用多向沟通的方法,发掘那些用多元方式学习的学生——我自己是可以在半梦半醒之间学习的——所以必须相信班上可能也有同学刚好与我拥有此特长。

最近我就在上课时轮流请一位助教站在我身后观察我的讲课,并且用电脑将我的讲课笔记与他的思考心得同步呈现在荧幕上。

第一方面真的是要同学学习追踪我的思路,第二方面是要同学观察我的教学,以让他们以后学会更好的教学,第三方面是让坐在我前面的同学,借着参看助教的笔记看出,学生可以随时与老师有不同的意见。

我观察到,这的确慢慢的帮助了一些同学学会做笔记,另一些同学更勇于在课堂发言;因为助教自己心里会想,我不但要向老师交代,我也要让同学看见我有自己的思索。

可能,这样的民主制教学不适用于成人世界,因为这当中基本上仍含有强制成分,但对我而言,只要这强制是让人变得更强而不是更MCA,我是不在乎的。

要不然,所有的人都只能对人唯唯诺诺,这世界还有什么情趣?更妄论情义了。

没有评论:

有史以来迷信人定胜天的结果...

春夏秋冬的思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