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要什么?

我们要成为生命共同体!

自由的活在天地宇宙间。

自由的思想,自由的言论,自由的聚会,自由的承担。

我们主张社群主义,而不是个人主义或种族主义。

我们不凭借自己的族群优越感而贬低他人他族,也不因感觉他人他族比我们强,而低头为仆为奴。

我们乃是凡事念想活在同一块大地的各人各族,然后齐心为各人各族的感受与需要,共谋和平共处、互惠互利的生存模式。

我们坚拒操弄、愚化人民的僭主与它们的愚民政策!


et revelabitur quasi aqua iudicium et iustitia quasi torrens fortis

实际需要:http://bancyanide.blogspot.com/


2009年11月2日星期一

谁说你无权问政?

对政治问题的思考,从来就不是政治家和享有充分公民权的人的独有物。

所以生活在中世纪的犹太人,摩西.迈蒙尼德(1135-1204)尽管不是政治人物,也没享充分的公民权利,但却带着信念勇敢的思问:与今天的政治现实相比,什么才是更好的社会生活?

他如此思问的根据与资源,来自希伯来经典文本,因为在他的犹太教经文和法典里,包含大量政治叙事与律法的设定与执行,甚至修订与再实践。

所以尽管在他的时代,思问政治与哲学似乎是不合时宜的,但他仍然整理出他所能理解,又能实用于当代的公共神学。

他认为在摩西之前,所有预言的本质都比较倾向私人性,即只对一人或一家一族的现况与延续有直接关系,但来到摩西时代,他发现摩西所领受的预言却是:上帝派我来到你们中间来,要我告诉你们某事要如何发生,你们要如何回应,并且在神迹以后为自己的群体生活设计可以帮助你们互相守望、照管的法律。

诚然,摩西之前的先知也教导过人民要怎么过生活,但他们对人民的号召没有采取神圣立法的形式;因此与之前之后的先知相比,摩西就成了唯一的立法先知。

当然,就其最完善的表现而言,先知的灵感应该服务于公共或政治目的,而不是个人目的。

而所谓公共目的,一方面是由理解至善开始的,另一方面就是要让实际的对至善的想念与仿效,成为所有人不分敌我共同生活的指标。

所以思念迈蒙尼德,就要坚拒所有划分敌我的言辞与统治手法。

而任何形式的种族主义,都是划分敌我的,包括华人应该首先照顾华人。要不然我们还有什么理据不同意眼下正在“选择性首先照顾人的武统?”

因此若真心想望去种族主义的未来,首先就要勇敢废除口说大团结,实际上先照顾自己人的各个种族主义政党,接下来就要用心照顾身边可以照顾的各色人并反对按肤色制定的法律。

这可能是迈蒙尼德与阿尔法拉比做不到的,但我们应该不至于失败吧!因为我们不是唯一的“选民”。

没有评论:

有史以来迷信人定胜天的结果...

春夏秋冬的思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