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要什么?

我们要成为生命共同体!

自由的活在天地宇宙间。

自由的思想,自由的言论,自由的聚会,自由的承担。

我们主张社群主义,而不是个人主义或种族主义。

我们不凭借自己的族群优越感而贬低他人他族,也不因感觉他人他族比我们强,而低头为仆为奴。

我们乃是凡事念想活在同一块大地的各人各族,然后齐心为各人各族的感受与需要,共谋和平共处、互惠互利的生存模式。

我们坚拒操弄、愚化人民的僭主与它们的愚民政策!


et revelabitur quasi aqua iudicium et iustitia quasi torrens fortis

实际需要:http://bancyanide.blogspot.com/


2009年1月26日星期一

化怨气为社会火箭的推进气

在一个被种族议程骑劫又被宗教议程洗脑的国度,在一个被政党机器操纵又人人感受不到平等的社会,肯定有很多怨气、怒气、火气,而任何有小聪明的人,都有办法将之加以引爆。

(这才是我们的社会结构表面坚固实质脆弱的原因)

问题只是,瞬间的社会爆炸力,可以很惊人,也可以很伤人,而爆炸以后我们却可能来不及善用它的能量。

这就是绝大的社会浪费了,而且也会使后来的人更不敢接受类似的爆炸性运动。

所以为了使你、我、他的怨气和怨力化为积极正面的社会能量,我们有必要把社会运动的根扎得更深,然后蔓延得更广。

而这在在需要一个自发性学习,而且拒绝虚伪权威的社会。

今天,我们若能好好的学习,而且以身作则,有意识的在所到之处推动个体与群体的社会醒觉,又乐意且慷慨的为已经醒觉的人预备资源、网络,让他们在无形中被带入公民社会空间,我们才可能在下一波的社会性爆发中,把民怨导入燃烧正气的容器,推动世纪末的火箭再一次腾空,以达至真实的改朝换代。

要不然,民间对政、经、文、教领域的怨气,只能随一个又一个被有心人制造的议题起舞而已。

说得白一点,支持地方政府选举前,我们当然先要预备人承担各种各样繁琐的公务,而预备人承担公务之前,我们当然有必要培训政治干部,而培训干部之前,我们当然要知道如何吸收好的政党党员,而预备好的政党党员之前,我们当然要关注自己所可能发出影响力的社区的问题和解决之道--这在在取决于我们是否知道某个社区的真实需要,而更前面的一步是,我们用什么节目吸引市民,又用什么课程让市民变得更有聪明、智慧和批判力。

如果我们的政说馆只能容纳一种政治意识形态,如果我们的火箭支部只办歌唱比赛,如果我们的甘榜只接纳一种可兰经诠释,这已经清楚说明,他们都不是崇尚善治(good governance)的公仆,所以我们不能无条件依赖他们,反而要更严厉的监督他们,意即我们要不断的让他们听见我们最具体有力的批判和要求。

这,就在乎我们是否能在他们散发影响力的时候,跟他们争夺民心了。

没有评论:

有史以来迷信人定胜天的结果...

春夏秋冬的思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