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要什么?

我们要成为生命共同体!

自由的活在天地宇宙间。

自由的思想,自由的言论,自由的聚会,自由的承担。

我们主张社群主义,而不是个人主义或种族主义。

我们不凭借自己的族群优越感而贬低他人他族,也不因感觉他人他族比我们强,而低头为仆为奴。

我们乃是凡事念想活在同一块大地的各人各族,然后齐心为各人各族的感受与需要,共谋和平共处、互惠互利的生存模式。

我们坚拒操弄、愚化人民的僭主与它们的愚民政策!


et revelabitur quasi aqua iudicium et iustitia quasi torrens fortis

实际需要:http://bancyanide.blogspot.com/


2009年1月29日星期四

一个基督教徒的呢喃

这年头,做一个基督徒是越来越不容易了——作基督教徒倒不难,只要跟随自己最容易接受的感觉、思潮和人物走就行了,耶稣基督昔日做过什么,如何做,带出了什么对个人与社会的冲击都不重要,重要的只是我去的教会还照顾到我的个人的感觉与需要。

这是我太太说的,她观察到她的公司中虽然有很多基督教徒,但却没有一个可以跟她那信奉民间信仰的上司相提并论的。

别的不说,单单说这一件就够教人惭愧了:她竟然会先让自己的女佣先选了菜,然后才一起开饭的。难怪曾经有女佣欺负她,把所有最好吃的都拣去了,她和儿子也懵然不知。

在基督徒群体中,谁能这样长期的对待一个非我族类,并且让对方与自己在饭桌上平起平坐?

是的,我们都不盼望别人歧视我们,但我们可能却不在乎自己与女佣之间的阶级鸿沟。牧师们的饭局邀请普通信徒坐到一块吗?会督愿意不穿牧师袍到公共场合参加会议吗?

结果,我们这些基督教徒就这样失去了信仰的社会价值,而仅存信仰的个人意义。

而这只是比较明显的一例。

不那么明显的是,我们作基督教徒教师的,总是因为自己的保守心态而限制学生发问自己不能回答的问题,而我们作基督教徒学生的,则总是选择那些自己本来就会的知识来学习,而完全不考虑在思考的事务上多走一步,以感受更多人的感受,理解更多人的理解。

我们作牧师的则选择性传讲完全不刺激人悔改的道----即根本不是一个纠正个体灵魂和社会方向的基督的道。

我们这样做难道会比我太太上述那个上司更有见证吗?

更可怕的是自己根本有病的,还引用圣经来把自己描述得像被边缘化的少数族群——我是说,如果异性恋也是一种病态的话,那么同性恋也不逋多让——因为全地上本来就没有义人,连一个也没有,所以上帝才要在基督里道成肉身来示范天下人如何再重新做人。

可悲的是,还有许多基督教徒去教堂专听那套他们一直都想听的:心里相信,口里承认,不需要配合行动,也能得救的歪斜天堂论。

我虽然是基督教徒,也觉得这是非常具有政治意味的论述,因为那后面根本隐藏着一种鼓吹自义让人被麻醉的议程。

但我从圣经上读到的,完全不是这样——基督既然已经为祂的朋友舍命,那么我们这些被救过一次的人,就算不能上天堂又有什么损失?重要的是还有机会好好的告别前嫌的生活,并且与祂同在。

当我们都能这样面对信仰,就没有什么政经文教难题可以阻拦我们迈向更有希望的明天了。

1 条评论:

Perng Shyang Teng 说...

一个牧师或会督穿着牧师袍出席公共场合是无可厚非的。我想,重要的还是心态问题。他为何这样穿?是要别人因为他的身份而给予特别优惠?还是因为他要以这个身份对公共领域有所言论或见证呢?

我想,以后若出席反内安法令聚会,我会穿着牧师袍出席的。

有史以来迷信人定胜天的结果...

春夏秋冬的思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