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要什么?

我们要成为生命共同体!

自由的活在天地宇宙间。

自由的思想,自由的言论,自由的聚会,自由的承担。

我们主张社群主义,而不是个人主义或种族主义。

我们不凭借自己的族群优越感而贬低他人他族,也不因感觉他人他族比我们强,而低头为仆为奴。

我们乃是凡事念想活在同一块大地的各人各族,然后齐心为各人各族的感受与需要,共谋和平共处、互惠互利的生存模式。

我们坚拒操弄、愚化人民的僭主与它们的愚民政策!


et revelabitur quasi aqua iudicium et iustitia quasi torrens fortis

实际需要:http://bancyanide.blogspot.com/


2009年4月14日星期二

“站在巨人的肩上”青专营

值得推荐你去参加的青年营会!

“我们个人的“烦恼”不一定只是个人的,而可能是社会的...。
不是你、我或者他的烦恼,而是需要有“社会学的想像”才能明白的“烦恼”。因为, 你不住在深山、孤岛, 你的命运和这里的人民勾连在一块。我们喝同样的水,泡浸在同样的水流里...。

21世纪的教会迫切需要神学语言在公共发作:神学社会学。
这是知识分子的使命, 也是知识分子留给基督徒最宝贵的资产 - 传授知识,告知自己的百姓,到底我们的世界发生了什么事情, 这些事情、事件会不会影响到我们自己的人。

文化、政治、环保、经济、性别...
仿佛这些问题没有发生在马来西亚?不会波及基督徒?不至于那么看不清楚问题罢?

基督徒听过Wawasan 2020, 但基督徒不能没有“马来西亚的神学异象”(a theological vision of Malaysia), 以及马来西亚神学 (a theology of Malaysia)。如果基督徒对“马来西亚”没有答案,
答案不能公开讲论、辩论;如果在教会领导的都那么不愿意涉及这些议题,那么, 你们就应该理解教会为何得不到、招不到顶尖的人归向耶稣。因为信仰只是使他们和真正的社会脱节的鸦片。

我可以再向各位重复自己曾经公开在教会所说过的话:
目前马来西亚面临的问题并不是“后面进”、“前面进”(鸡奸)的问题 - 这是政客搞的东西。目前马来西亚的问题是社会结构的问题、社会资本的问题、内殖民主义的问题、霸权的问题、大学生(包括基督徒大学生)的教育和出路的问题(被安排去读不是自己要读的科系,然后还没毕业就知道自己已经失业)、教会的敬拜、礼仪、音乐荒腔走板的问题, 以及基督徒教养的问题(语言和经典阅读民粹化的问题)以及教会事工“速食加盟化”- 麦当劳化的问题。

教会从前丰富的传统(神学的、宣教的、社会关怀的)在这个“
多边”多变的世代蒙受极大的冲击...

难道这些信息基督徒听不懂,不应该听懂, 不想听懂真的问题和祈求上帝提供出路吗?
日期:19-23/06/2009
地点:PRESCOTT METRA INN. KAJANG
报名费:RM 270(30/04/09之前)
:RM 320(30/04/09之后)

主题:站在巨人的肩上
讲员:谢品然博士 讲题:查经-阿摩斯书


工作坊:
讲员:谭静芝博士 讲题:崇拜礼仪

讲员:余德林博士 讲题:社会学与马来西亚社会议题

谢品然教授,为加拿大沙省大学理工学士,后在加拿大神学院取得道学硕士学位,继而在美国达拉斯神学院获得圣道硕士学位(S. T. M.),后旅笈英国锡菲尔大学(Sheffield University),以《传道书》研究获得哲学博士。曾任教于马来西亚圣经神学院、信义圣训学院及香港建道神学院,亦曾任香港道风山基督教丛林院长。现为研道社:圣经研究及应用中心主任,并于香港中文大学崇基学院文化与宗教系神学院兼任教授及副研究员

主要研究领域:先知文学、旧约神学、圣经神学的公共性。着有《荒谬与真理—论传道书的神学思想》、《冲突的诠释》、《圣经研究与公共神学》(即将出版)等书,并编有《现代性、传统变迁与神学反思:第一、二届汉语神学圆桌会议论文集》。


譚靜芝博士,八零年畢業於香港中文大學音樂系,主修風琴演奏。畢業後獲柏嘉主教獎學金在英國克羅伊登的皇家教會音樂學院繼續深造。八一年獲世界基督教傳播協會的獎學金往美國哥倫布俄亥俄州立大學修讀教會音樂碩士學位,主修風琴與合唱指揮,期間擔任大學浸信會音樂牧師。八三年又獲獎學金在辛辛那提大學音樂專科學院攻讀合唱指揮博士,並協助Dr. Elmer Thomas 擔任助教教授合唱學與指揮。畢業時獲授 Pi Kappa Lambda 的榮譽。

余德林博士:B. A. (台大); M. Div. (台灣中華福音神學院); Th. M. (美國三一神學院); Ph. D. (英國德倫大學) 新約、崇基學院名譽副研究員保羅書信-名譽副研究員


注:我猜题目灵感可能来自阿伦布鲁姆的书《巨人与侏儒》不知对否?

本书的题目并不特别与一个老说法相关:“我们都是矮子,但是我们站在巨人的肩膀上”。这谦卑的姿态,表达了太多的自我满足。巨人是那么容易让我们爬上去的 吗?巨人的功能就是把侏儒扛上他们的肩膀吗?或许他们曾经是亲切和蔼的,但是现在他们却把我们摔在了地下,偷偷走了,只留给我们一个视界更宽一些的幻觉。 毫无理由地假设我们和伟大者的亲密关系,很快就会使年轻一代人否认有什么巨人,并断定这整个说法不过是一个谎言,是由教师们编造来抬高自己的。我想,巨人 会鄙视这小小的喜剧和玩笑。

解读伟大作品,已经不仅仅是个人或某个学派的为学旨趣,而是与生存选择紧密相关。关键在于,伟大作品给出了关于什么是美好生活、什么是美好德行等紧要问题的深刻思考与解答。即使我们要寻求只属于自己的答案,也无论如何必须首先面对那些伟大的书。


没有评论:

有史以来迷信人定胜天的结果...

春夏秋冬的思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