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要什么?

我们要成为生命共同体!

自由的活在天地宇宙间。

自由的思想,自由的言论,自由的聚会,自由的承担。

我们主张社群主义,而不是个人主义或种族主义。

我们不凭借自己的族群优越感而贬低他人他族,也不因感觉他人他族比我们强,而低头为仆为奴。

我们乃是凡事念想活在同一块大地的各人各族,然后齐心为各人各族的感受与需要,共谋和平共处、互惠互利的生存模式。

我们坚拒操弄、愚化人民的僭主与它们的愚民政策!


et revelabitur quasi aqua iudicium et iustitia quasi torrens fortis

实际需要:http://bancyanide.blogspot.com/


2009年5月17日星期日

霹雳乱局的正面价值——民主一课

有好些人以为,霹雳的乱局不可能有正面意义,正面价值......

因为,那里又吵又乱:一时州议会围城,一时树下开会;一时雨树纪念碑出场,一时 纪念碑殉道;一时议长被抬被拖,一时全国抓黑衣人;一时钥匙圈、记忆棒、胡椒喷剂,一时尼查合法;一时3小时取获暂援令,一时发现有人掏qiang; 一时《玻璃的虾(粤语)你俺》建议紧急法,一时球被踢回大人物的脚下;一时国阵随便找一根橄榄枝递过来,一时民联坚持赋权人民为自己平反......

他们说,这样下去怎么了得,霹雳州的人岂不是没有时间吃饭、经商、跳舞?这不是拖慢了霹雳的发展?

很多人干脆就很理想化的抬出要求双方安静的理论,虽然明知道阴谋损人的是不可能放手的,而被欺负的实际上也不应该左脸给打以后,右脸也给人打。

总之顾念吃饭的人,都只想着暂时息事宁人,然后等3至4年才教训玩阴谋者。但他们不知道,自己刚刚好忽略了一个重要事实:原来民主是要付代价去学习的,原 来民主意识是要酝酿的,每天片面媒体与网络媒体报告的新闻,都是上课的材料。在国阵与民联的一来一往中,我们会发现谁比较有理,谁比较暴力,谁比较尊重法 庭,谁比较钻法律漏洞,谁比较尊重苏丹,谁比较拥护三权分立。

要不是霹雳事件,谁会给全国人民免费上实践性的民主课?而,若没有足够的民主意识与装备,谁敢说3或4年后的大选,我们会有足够的把握选更好的代表?所以我们应该珍惜这些上课的时间与课程内容,因为没有付过代价的民主是脆弱的,没有酝酿好的民主是有隐忧的。

因此若退无可退,目前的民联唯有据理力争,一方面示范自己的文明,一方面暴露对手的暴力(这当中当然也要继续服务人群),才能让人们在每天的生活中,经受 一种无形的民主化教育:原来民主社会首先就是可以据理力争的,另外就是,原来在民主社会中,谁今天玩暴力,明天也会继续玩暴力!所以我们应该从一而终的反 对暴力滥权,而不是被选举前那几千几百万收买。

所以爱国的同胞们,若您真心要国家变得更文明开放,更少种族主义、宗教极权与滥权腐败的政治味道,那就要付代价上完这仿似没完没了的民主课,一直到推崇暴力并滥用国库与公仆的政权下课!

如此,霹雳政变就是全国民主化进程的火车头,而霹雳州各族人等,则刚好可以成为外州尚未接受民主化教育的人的教师。

1 条评论:

沙崙 说...

这是几个月以来,负面消息中一个积极的洞悉,昏沉幽暗中的一盏明灯。

在坏消息中带出好消息,根本上就是指向福音。

我之前的隐忧是,人在怒气爆发当中,迷失了盼望的呼声。

有史以来迷信人定胜天的结果...

春夏秋冬的思绪